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专业技术人才需求8127万 特大城市落户门槛逐步放宽 -温家宝看望五科学家 称要靠国家意志造大飞机 萤火一号通过考核 -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第13次会晤举行 就解决边界问题交换意见 -"动态微调"不是针对股市 也不意味货币政策转向 微调引股市狂跌 -资源产品价改已成共识 天然气价格涨幅或较大 对CPI影响不很大 -赖昌星律师称赖本人不循前妻模式自愿返华 赖昌星关手机玩失踪 -八大房企上半年售卖近1400亿 万科业绩居首 对房价继续涨齐乐观 -为配股套现惹祸 香港法院冻结黄光裕的资产 国美股价急跌超6% -"天鹅"余威肆虐 海口成泽国 四川发生山体垮塌8人重伤20人轻伤 -中移动辟谣"年内回归A股"说:尚无时间表 中冶下月或"A+H"上市
首页>>环保动态
长江源水域生态趋好 黄河源湖泊变深变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西宁8月6日电 (记者陈沸宇、赵永新)近日进行的“长江源区水生生物资源与环境科学考察”表明:长江源区水域生态环境总体状况良好,水生生物资源保存相对完整。这次考察活动共发现5个鱼类品种、1种底栖动物和若干种水生植物。活动由长江渔业资源管理委员会等6家单位共同组织。

长江源区是我国受气候变化影响最大、生态最敏感的区域。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陈毅峰说,此次科考对全面掌握长江源头及全流域水生生物资源现状十分必要。由于长江源区海拔高、气候恶劣等因素,相关水生生物资源与环境科学考察尚属空白。

本报西宁8月6日电 (记者陈沸宇)最近,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对黄河源区湖泊水深、水质等情况的监测调查发现:黄河源区湖泊深度、面积均有变化。

在此次考察中,研究人员在“黄河源头姊妹湖”之一的扎陵湖湖面上进行了完整的科学监测,发现湖泊平均深度在20米以上,最深处达33米左右。而以往的资料记载中,该湖的平均深度仅约9米。研究人员还发现,鄂陵湖、扎陵湖、冬给措纳湖等大型湖泊面积均有所增大,增大幅度在0.5—47平方公里不等。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研究员李世杰说,湖泊水位的升降主要取决于入湖流量、湖面降水量和蒸发量等因素。自2004年以来,黄河源区湖泊的入湖流量、湖面降水量均在上升,而蒸发量出现下降趋势。该情况主要源于青藏高原在全球气候变暖影响下,出现了由暖干化向暖湿化转变的趋势。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山东临沂化工厂偷排污水致50万人受影响
地价高涨致地方政府盲目填海 近海鱼虾几乎绝迹(图)
赤峰市新城区水污染事件清洗工作再遇阻滞
江苏邳州再遭砷污染 千万元治污工程结束不到3月
中国自愿碳减排第一单交易诞生 成交额27万余元
北京将在京郊建设四大垃圾综合利用循环经济园区
浏阳镉污染又1名官员停职 当地否认村民断粮(图)
内蒙古赤峰恢复供水时间暂不确定 居民获退水费
图片新闻:
地价高涨致地方政府盲目填海 近海鱼虾几乎绝迹(图)
中国首颗火星探测器运抵俄罗斯 准备10月发射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