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家发改委将于端午节后再议成品油涨价 国际油价5月涨幅近30% -食品安全法将实施 消费者受损可10倍赔偿 基本药物目录下月出台 -美国财长盖特纳访华或谨慎谈汇率问题 中国可能继续购买美国债 -中方对丹麦首相会见达赖表示强烈抗议 日媒借朝核渲染中国威胁 -袁隆平为Y两优2号定增产目标:亩产830公斤 养猪业遭遇第三风险 -5月沪深股民人均入账万元 A股涨幅逾6% 地方融资债券冷热不均 -中国规范村民委员会选举各项程序 严查贿选等违法违纪行为 全文 -中国自主品牌大飞机2016年左右投入市场 速度最快计算机6月启用 -重庆松藻同华煤矿瓦斯突出致30人死亡59人伤/组图 救援基本结束 -深圳或将对部分小产权房核发房产证 广州今年建成1万户廉租房
首页>>资源动态
北极圈内未探明天然气储量占全球三分之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美国和丹麦科学家28日公布研究成果称,北极圈内的未探明天然气储量约占全球未探明储量的三分之一,其中大部分分布在俄罗斯版图内。此外,北极圈内的未探明石油储量可能占全球未探明储量的3%到4%。

这项研究由美国地质调查局和丹麦及格陵兰地质调查局科学家联合完成,研究报告将于29日刊登在新一期美国《科学》杂志上。

研究报告显示,北极圈内的天然气主要分布在4个区域:喀拉海南部、巴伦支海盆北部、巴伦支海盆南部以及阿拉斯加平台,其中喀拉海南部未探明天然气储量占北极圈整个储量的39%。

美国地质调查局负责此项研究的科学家唐纳德·戈蒂埃说,北极圈内的石油储量较小,基本不会改变世界的石油格局。

戈蒂埃说,石油和天然气普遍分布于沉积盆地,他们的研究仅仅是将北极圈的地理状况与地球上已探明石油或天然气的地区进行比较,据此推测北极圈的石油和天然气分布情况,由于掌握的数据有限,这些推测仍有待改进。

北极地区资源丰富,战略地位重要。近年来,北极地区周边各国都在相关地理概念上做文章,导致领土争端事件频发,其核心即是资源之争。1961年生效的《南极条约》冻结了各国对南极主权的争夺,但有关北极问题,目前尚无类似条约。(记者任海军)

来源: 中新社

相关文章:
北极石油天然气储量探明 周边国家争夺将加剧
俄警告:十年内可能因争夺北极资源引发世界大战
全球变暖造就北极天然“杰作”——心形湖
北极步入"纷争时代" 资源丰富堪称第二个中东
火星北极区域存大量水冰 纯度高达95%
2008年度十大科学新闻:火星北极挖出水冰(图)
数据显示:北极圈过去5年流失冰量超2万亿吨
欧盟称全球变暖导致北极能源增多(图)
北极地下可能有人类生活 UFO或来自北极
美国智库建议美设“北极司令部”防范中印俄
图片新闻:
香港推经济刺激计划 50万市民9月获退税 80万人今年不交税
09高考1千万人报名 16省实行平行志愿 高校预留计划不超1%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