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深圳或将对部分小产权房核发房产证 广州今年建成1万户廉租房 -美国财长盖特纳访华或谨慎谈汇率问题 中国可能继续购买美国债 -中国内地现首例甲型H1N1流感无症状带毒者 -中国内地确诊甲型流感21例 首现二代病例/行程 本地传播可减缓 -世界最大功率国产列车通过路考 我企业自主造世界最大水电机组 -我国将推汉语口语水平测试 重点高校缩减属地生源 扩大西部招生 -农村劳动者技能培训实行实名制 中消协呼吁减少影视剧吸烟镜头 -我国实际使用外资连降7个月 新股发行或7月重启 关注5大焦点 -国际油价5月涨幅创十年来单月记录 通用或下周一宣布破产保护 -杭州6笔退房单总额过亿 京房产中介将公示 物业税能否平抑房价
首页>>卫生动态
基本药物目录下月出台 基层医院有5%自主权(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基本药物目录延期导致各项后续工作推迟。(资料照片)

基本药物目录出台时间一拖再拖,导致新医改各项配套政策相继延期,但是围绕着基本药物目录的各方博弈还在继续。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中药独家品种继续缩减,二线企业的品种继续被剔除,仅留下一线企业的大品牌产品。接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以下简称“人保部”)的人士也透露,基本药物目录6月份出台已定。到那时,围绕着基本药物目录的利益博弈将会进展到什么程度?

中药独家品种不断缩减

基本药物目录一日不出,悬念就会越来越多。消息人士透露:“在原有缩减的基础上,中药独家品种又有十几个从基本目录中拿了出来。”

一医药行业分析师表示,卫生部砍掉36个独家品种,4月中旬已将基本药物目录上报国务院新医改领导小组。但是,近日又被国务院打回到卫生部和人保部,原因则是独家品种还是过多。

而让企业忐忑不安的,便是中药独家品种仍在缩减。接近人保部的人士表示,基本目录中二线中药企业的独家产品仍在被压缩,最终定稿中留下的独家产品已经不多,能留下的是那些一线企业销售规模大、品质有保障的独家品种。而据记者了解,目前国内单品销售额超过1亿元的中药产品仅有十多个,这意味着最终留在目录中的中药独家品种缩水很大。

5月26日,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可能很快就会出台”,据上述接近社保部的人士表示:“目录会在6月份出台,耽搁的原因主要是对中药独家品种的争议仍很大。”

继续延期将产生连锁反应

在之前的采访过程中,多位行业专家认为,基本药物目录继续延期,会产生连锁反应,后续的工作也得推迟,对于今年的工作能否完成表示担忧。

一接近卫生部的人士透露,基本药物目录继续推迟的原因之一,是之前各部委在新农合目录上也有分歧,之前专家呼吁将新农合目录并入到基本目录中。

据了解,各省市都有自己的新农合目录,而且由于各省市的情况不同,制定的新农合目录所收纳的品种与数目也不同,有的有上千种,有的只有几百种。在卫生部网站上,江苏、湖南、湖北、甘肃、贵州和云南等省已公布了新修改的各省新农合目录。上述多位专家认为,各省先于中央出台修改后的新农合目录,这意味着合并到基本目录中的可能性很小。

不过,多个目录并存,在采购定价以及使用上都会存在冲突,这是专家所担心的,临床专家大都有意见,但是没用,因为要平衡中央和地方的利益。

基层医疗机构获留调整空间

虽然基本药物目录尚未出台,但是执行过程中,并不要求基层医疗机构完全使用基本药物目录所列出的品种,并预留了调整空间。

接近卫生部的该人士透露:“国家可能将给基层医院预留5%左右的自主权,根据现实需要,医院可以对药品数量作适当调整,但不能超过基本药物目录所有品种数的5%,并需要向主管部门申请备案。”

不过,在之前公布的新医改方案中规定,政府举办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部配备和使用基本药物。对此,接近卫生部的该人士表示:“定死了,大家全吃一个药也不现实。”

5月11日,卫生部官方网站对外宣布,国务院医改工作领导小组日前组建成立了国家基本药物工作委员会,主要职责是在建立基本药物制度过程中,负责协调解决各个环节的相关政策问题。据了解,基本药物目录工作委员会成立之前,各部委在西安召开了协调会议,但具体内容不得而知。但是计划赶不上变化。基本药物目录上报国务院新医改领导小组后,近日又被退回到卫生部和人保部,原因仍是独家品种过多,这也让基本药物目录不断延期。

记者获得的未经证实的消息说,近日中央领导收到了反映基本药物目录独家品种过多的信,该信随后转到卫生部,由卫生部进行处理。早应公布的基本药物目录,在带给关注它的人更多的期待时,又给即将到来的6月带来了悬念。

来源: 济南日报

相关文章:
多种廉价药品入选国家基本药物目录
人保部:基本药物的目录不等于是医保报销目录
卫生部: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在今年4月底以前公布
专家点评新医改关键词:异地医保 基本药物报销
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两会后将公布 指导定价受关注
医改基本药物制引洗牌 1/3药企或遭淘汰 公众安全用药知识欠缺
医改基本药物制度或引发市场洗牌 1/3药企或遭淘汰
医改方案有变 基本药物或将实施国家指导价 三九药业等违法宣传
图片新闻:
09高考1千万人报名 16省实行平行志愿 高校预留计划不超1%
湖北遭暴雨洪涝袭击 4人死亡失踪6人 20多个县市区受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