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美国财长盖特纳访华或谨慎谈汇率问题 中国可能继续购买美国债 -中国内地现首例甲型H1N1流感无症状带毒者 -中国内地确诊甲型流感21例 首现二代病例/行程 本地传播可减缓 -世界最大功率国产列车通过路考 我企业自主造世界最大水电机组 -我国将推汉语口语水平测试 重点高校缩减属地生源 扩大西部招生 -农村劳动者技能培训实行实名制 中消协呼吁减少影视剧吸烟镜头 -我国实际使用外资连降7个月 新股发行或7月重启 关注5大焦点 -国际油价5月涨幅创十年来单月记录 通用或下周一宣布破产保护 -杭州6笔退房单总额过亿 京房产中介将公示 物业税能否平抑房价 -韩国数十万人送别卢武铉 7月10日正式下葬 部分生平照片公开
首页>>房地产
深圳可能将对部分小产权房核发房产证 房地产市场遭冲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广网北京5月30日消息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3时50分报道,在深圳,一些售楼人员正打着“深圳小产权房将拿全国首个准生证”的旗号来推销小产权房。这是真的么?关于这一事件的具体情况,中国之声连线驻深圳记者进行报道。

中国之声:“深圳小产权房将拿全国首个准生证”这个消息是真的吗?

记者:5月21日,深圳市四届人大会议通过《关于农村城市化历史遗留违法建筑的处理决定》,其中规定,经普查记录的违法建筑,除未申报的外,符合确认条件的,适当照顾原村民和原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利益,在区分违法建筑和当事人不同情况的基础上予以处罚和补收地价款后,按规定办理初始登记,依法核发房产证。

中国之声:这是不是标志着深圳的小产权房真的可以拿到房产证了?

记者:现在处于法律的调查阶段,还不能确定。

中国之声:有这样的消息传出来是不是对深圳小产权房的建设势头有影响?

记者:深圳某一处地区建房有50个楼盘,只有一个是商品房项目。每个镇在建统建楼,价格比普通的商品房便宜一半。消息传出来以后,有些人认为从普查到公布一年多的时间,会有很多集资房出现,闸门一旦打开,将会掀起一股盖集资房的潮流。

中国之声:一旦放开了,对商品房会不会有影响?

记者:2007年,深圳市国土局所做的住宅调查显示,深圳有“城中村”农民房或其他私人自建房超过35万栋,总建筑面积约1.2亿平方米,占全市住房总量的49%。再加上最近3年的统建房,就更多了,所以在深圳集资建的小产权房数量可能要达到50万套以上,如果这批房能够上市转正的话,会对深圳的房地产市场会造成冲击。

中国之声:那么对于深圳小产权房有可能拿到“准生证”这样一个消息,相关各方人士是什么反应?

记者:这个规定会对违法建筑者有一个心理暗示的作用,就是有可能合法化,让他们存有侥幸心理。另外,这也意味着深圳小产权房的解决过程会更加困难,以前深圳很大一部分的小产权房是村委会组织建设的,拆迁面对的难度以及补偿成本都是难以计算的,同时由于现在规定转正的标准比较模糊,也就加大了政策执行的难度,比如说哪些可以拆除,哪些可以不拆除,这里有一个模糊的概念,有些背景的村可能不会被拆除。

来源: 中国广播网

相关文章:
深圳32层农民房热销似商品房 小产权房再引争议
江苏官员表态小产权转正 全国小产权房伺机回潮
国土部:小产权房将分类化解 至少需补交地价 商品房销售降18.2%
国土资源部:小产权房将分类化解 至少需要补交地价
国土部部长明确否认"小产权房"可以合法化
陈锡文:土地承包权 农民房产不能抵押 禁小产权房 政策被误读
陈锡文:有关部门明确“小产权房绝对不允许再搞”
小产权房八月定生死 禁止开发商介入小产权处置
国土部提出小产权房处理原则:不让开发商占便宜
图片新闻:
09高考1千万人报名 16省实行平行志愿 高校预留计划不超1%
湖北遭暴雨洪涝袭击 4人死亡失踪6人 20多个县市区受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