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球金融局势或失控 是累积性危机 形势预测 中国金融稳定框架 -教育部批准第三批高校特色专业建设点共691个 09年特殊招生展开 -国内煤价还将继续下跌 电企无充裕资金存煤 油价或跌至50美元 -中国楼市进入调整期 房价或将继续下降 外资仍“押宝”内地楼市 -前三季中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比例双下降 资产总额59.3万亿 -前9月城镇新增就业936万人 将降低创业门槛 针对性政策扶持就业 -公务员考试报名已结束 人数多达97万 录取最高4723比1 专题 -港内地进口鸡蛋检出三聚氰胺 京1/4婴幼儿服问题奶粉 确诊3458 -全国多省市柑橘受蛆虫事件影响 湖北损失或达15亿 实蝇害虫无害 -全国中小学生冬季长跑争议中开跑 可因地制宜 距离只是参考数字
我国投资开发海外铜矿资源呈现多元化格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南昌10月27日电题:中国投资开发海外铜矿资源呈现多元化格局

新华社记者李兴文 罗宇凡

面对铜资源短缺、铜精矿加工费逐年走低的困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国门,频频运用市场手段加速勘探收购海外矿产,投资开发海外铜矿资源正呈现多元化格局。

27日在南昌召开的中国国际铜业论坛通报说,如今在海外开发铜矿资源的中国企业不乏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一些非传统的矿业企业也纷纷涉足其中。中国企业以股权收购、兼并重组等形式,先后控股参股了赞比亚谦比希铜矿、阿富汗艾娜克铜矿等10余个世界知名的铜矿基地和项目。

铜是国民经济具有战略意义的重要资源。在中国124个重要行业中,91%的行业与铜有关。1999年至2007年,中国铜消费量从148万吨上升至400多万吨,中国已经取代美国成为世界头号铜生产和消费大国。

但是,中国的铜产量与国内市场需求存在较大缺口,目前国内企业冶炼所需的三分之二以上的铜精矿需要从国外进口,这种格局长期难以改变。

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矿产勘查部主任、教授级高工刘国平说,中国企业投资开发海外铜矿资源最早可以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1998年2月,赞比亚政府将谦比希铜矿项目中标通知书授予中色建设集团,当年9月28日,中方全面接管谦比希铜矿。

2000年以后,随着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的解体,中国国内各大型铜矿企业海外找矿步伐明显加快。2002年,由中国有色矿业集团作为发起人,江铜集团、金川集团等9家大型铜企、4家地质勘探单位、3家设计研究院共同组建中色国际矿业股份有限公司,联手开发国外铜、铝等资源。中铝集团、中国五矿等大型国企紧随其后。

引人注目的是,2003年以来世界铜价不断上涨,中国其他行业的资金不断涌入海外铜资源开发行业,一些非传统的矿业企业纷纷加大投资,海外找矿的多元化格局进一步深化。

中冶科工集团主要在海外从事工程总承包、技术设备制造等产业。2003年8月,中冶集团从巴基斯坦政府手中租赁的山达克铜矿正式产铜;今年6月初,中冶集团再次出手与江西铜业组成联合体收购开发阿富汗艾娜克铜矿。

刘国平说,中国收购开发海外铜矿资源不乏民营企业的身影。2007年,有着民企色彩的厦门紫金铜冠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在众多收购者中脱颖而出,要约收购英国蒙特瑞科公司79.9%的股权,蒙特瑞科公司的核心资产是号称全球10大铜矿之一的秘鲁里奥布兰科铜钼矿。

中国投资开发海外铜资源大大降低铜企外购资源的比例。以中国铜业巨头--江西铜业为例,去年以来,江铜分别参与收购北秘鲁铜业100%的股权和中标开发阿富汗艾娜克铜矿,预计到2012年,江铜的自产铜供应比例将由目前的27%提高至50%。

与会专家指出,中国企业纷纷投资开发海外铜矿资源有着深刻的国际市场背景.目前全球前十名的矿业巨头控制着世界近75%的矿山产量,资源高度垄断。权威数据表明,今年前三季度,从国外进口铜精矿冶炼,国内铜冶炼企业每炼一吨铜就亏损一至两千元。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铜资源严重匮乏,国内探明的铜资源大多已被深度开发,在铜资源被国际矿业巨头垄断、铜精矿加工费不断遭到打压的背景下,中国企业通过资本市场涉足海外铜矿资源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来源: 新华网

图片新闻:
中科院院士:2050年南京城遭遇巨大洪水必淹
中国成功发射“实践六号”03组卫星[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