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1省9成工业园区环境违法 地方政府媚商 国家力保20%节能目标  -治污成本高达10% 有些省GDP实际零增长 山西痛斩污染GDP -央企考核结果:20企业因安全违规降分 两央企违规炒股炒房被罚 -2015年中国城镇人口将突破8亿 劳动力现拐点 不涨薪难觅劳动力 -证监会:尽快推出符合国情需要的创业板 满足创新型企业融资需求 -建设部:廉租房2010年覆盖低收入住房难家庭 解决1000万户住房难 -母猪保险8月15日办理 保额千元保户只付12元 将建猪肉储备制度 -我国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将连涨3年 工人涨工资须建工资协商机制 -央行透露筹建存款保险公司计划 银行案件责任追究拟建赔罚制度 -发改委部署主要食品价格及收费专项检查
新加坡淡马锡看好中国市场 重点投资能源与资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加坡淡马锡控股(私人)有限公司于昨日正式发布《淡马锡2007年度回顾》,对公司在2006财年(2006年4月1日至2007年3月31日)的财务状况及投资业务进行了综合介绍。

在2006财年,淡马锡所管理的投资组合净值为1640亿新元(1080亿美元),较上一年度增长了350亿新元(280亿美元),并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2006财年,集团财富增值达230亿新元。其中,约有70亿新元来自淡马锡的直接投资。在这一财年,集团净利润为90亿新元;而上一财政年度的集团净利润为130亿新元。     

报告指出,中国仍是淡马锡最重要的投资市场之一。2006财年淡马锡在华新增投资约11亿美元,多数集中于民用住宅开发、消费品、能源与资源行业的少数股权投资,以及在中国银行首次公开发行时的投资。

投资组合显著调整

2002年以来,淡马锡对其投资组合进行了显著的调整,重点关注在亚洲经济飞速增长地区的直接投资机会。这一战略在公司投资组合的变化中得到了体现。

目前,淡马锡在新加坡的投资仅占淡马锡投资总额的38%,而在上一年度该业务占淡马锡投资总额的44%。淡马锡在新加坡以外的亚洲市场(不含日本)的投资已达40%,上一财政年度是34%,而在2004财政年度,该地区仅占淡马锡全球投资总额的19%。淡马锡的其他投资主要分布于经合组织(OECD)成员国。

从行业分布看,金融服务业仍是淡马锡最重要的投资领域,占淡马锡投资组合的38%。淡马锡60%以上的投资分布在金融服务业、通讯业及传媒业。在亚洲国家经济转型期间,这些行业蕴含了丰富的发展潜力和投资机会。

关注中国投资

对于在华投资概况,淡马锡投资暨中国高级董事总经理唐葵表示:“中国高速发展的城市化进程和快速增加的可支配收入为我们在民用住宅开发和消费品行业创造了良好的投资机会。与此同时,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推动了能源及资源业的持续需求增长。这也是我们的重点投资领域之一。”

唐葵介绍说,在上一年度,淡马锡对数家新兴成功企业进行了投资,如中国最大的中高档钟表分销商之一新宇亨得利和中国领先的太阳能设备制造商英利绿色能源。此外,淡马锡还投资了连连控股公司,该公司致力于开发低成本的小额通讯收费平台。

能源与资源也是淡马锡的重点投资行业之一。2006财年,淡马锡增持了中信资源的股份,成为该公司继中信集团之后的第二大股东。同时,淡马锡还入股了中国规模最大的盐业企业之一的四川久大盐业(集团)公司及中国领先的民营林业公司嘉汉林业国际有限公司。

在房地产领域,淡马锡在华的关注重点是中档大众住宅的开发。为此,淡马锡在碧桂园地产、恒大地产和绿城集团都有直接投资。同时,淡马锡还投资了基汇资本房地产基金II。2006财年,淡马锡在华还投资了数个新建的私募股权基金,如中信资本中国基金及挚信资本基金。(黄继汇)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金人庆驳"马路新闻" 外汇投资公司将借鉴淡马锡
中行明年初港交所递申请 淡马锡入股落定
淡马锡将通过子公司十亿美元入股中国建设银行
图片新闻:
杭州钱塘江潮水卷走30多人 22人获救11人失踪
中国极端气候将越来越频繁 7月来发生8起罕见极端气候事件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