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中巴地球资源一号02B卫星计划于九月或十月发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六月十四日,由中国和巴西合作研制的地球资源卫星02B星在北京完成相应准备工作,随即进入为期二十天左右的大型试验阶段,预计今年九月或十月发射。图为中巴科研人员在进入真空热试验等一系列重要大型试验前对卫星进行检查和调试。 中新社发 索继安 摄

中新社北京七月二十九日电 中国和巴西合作研制的第三颗资源卫星——中巴地球资源一号零二B卫星二十九日下午在北京通过出厂审定,中国国家航天局随即对外宣布,计划于今年九月或十月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发射这颗卫星。

专家称,中巴地球资源一号零二B卫星的成功研制和运行,将对资源卫星数据为中国和巴西提供连续稳定服务、扩大遥感数据在中国境内外的应用范围起重要作用。该颗卫星增加高分辨观测任务,可确保资源一号卫星数据及其服务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扩大资源卫星数据的国际影响力。

二○○四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巴西期间,两国签署中巴地球资源一号零二B卫星合作协议,卫星在巴西总装期间,巴西总统卢拉慰问中巴研制队伍。中国国家航天局官员表示,该颗卫星研制得到中巴两国政府高度重视,这一空间项目合作加深了两国友谊,同时也扩大了中国航天在发展中国家的影响力,促进其他国家与中国开展空间项目合作的积极性。

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介绍说,中巴地球资源卫星数据迄今已获取一百多万景图片,分发十八万景供中国各地一千两百多用户使用,数据惠及农业、林业、水利、国土资源、地矿、测绘、灾害和环境监测等行业。卫星数据同时在巴西、南美洲和中国周边地区也得到广泛应用,形成相对稳定用户群,卫星数据逐步形成业务化、规模化应用。中巴地球资源卫星还在美国、澳大利亚等国进行数据落地试验,已和十多个国家就卫星数据落地和应用展开合作。

中国还以资源卫星为主参加国际减灾宪章,为全球重大环境与灾害监测免费提供重要数据。在最近淮河流域大水、重庆重大地质灾害等监测中,资源卫星和国际上其他卫星一道,为中国受灾区域提供相关图像资料和灾害评估,为及时部署相关救灾工作发挥出重要作用。今后,中国将在国际减灾宪章框架下,继续向世界其他国家提供资源卫星的相关数据。

前两颗中巴地球资源卫星先后于一九九九年、二○○三年在华成功发射,被誉为“南南合作”的典范,中巴两国政府决定在此基础上继续合作,双方还签署协议确定,合作研制中巴地球资源卫星零三和零四星。(记者 孙自法)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卫星导航专家樊春明:"卫星导航时代"已经来临
中国正式开通海事卫星手机业务 与GSM手机兼容
中国西安卫星测控中心组建四十年实现五大跨越
中国航天局:"十一五"还将发射三颗气象卫星
中俄航天部门签署协议共同探测火星及其卫星
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2B星进入试验阶段 今秋发射
中巴地球资源卫星数据在多国应用 效益显著
中国设计、生产的火星探测卫星暂名"萤火一号"
"长征"火箭竞争力强 可发射飞船和不同卫星
"鑫诺三号"卫星上天 "长征"火箭完成百次发射
中国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产品海外“夺标”签大单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