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央行银监会加强人民币收付管理防假币 工行信用卡取消全额罚息 -一月A股涨幅超9% 沪指迎最牛开局 股权激励所得1月7日起征个税 -美候任财长指中国操纵汇率 商务部否认 12月热钱流出250亿美元 -北京住房公积金按月提取 租房者无需证明 外国人购房限制暂停 -统计局进行社会思想动态调查 各阶层对经济形势向好保持高信心 -中小企招失业毕业生最高获200万贷款 直辖市按规定取消落户限制 -毒奶粉逾90%患儿家长受赔偿 港澳台医师内地短期行医规定出台 -假日办旅游局发布春节旅行安全提示 铁路公路准备迎接风雪考验 -中国遭寒潮袭击 部分地区跌至零下30度 强冷空气影响将基本结束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半月遭遇三次索马里海盗袭击 曾保卫美国商船
首页>>中国现代化报告2009--文化现代化
生态现代化等新现代化理论的文化论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现代化理论指在20世纪80~90年代涌现的各种新的现代化理论,如生态现代化理论、反思现代化(再现代化)理论、多元现代性理论和第二次现代化理论等。20世纪70年代以来,发达国家出现了三种新现象:(1)高技术革命,知识经济兴起;(2)信息革命,社会信息化和网络化;(3)文化产业化,倡导文化多样性和文化多元化。而且这些新现象,不仅局限在发达国家,而是迅速向世界扩散,有些发展中国家加入大合唱。显然,这些新变化,不仅超出了经典现代化理论的解释能力,而且超越了后现代化理论的基本范畴。它们需要新的理论解释。

新的现代化理论,从不同角度研究世界现代化的新进展;而且有些理论,如反思现代化理论和第二次现代化理论等,试图覆盖现代化的全过程,解释现代化全过程的基本原理。当然,后现代化理论也是关于现代化全过程的一种理论解释。这里简要介绍它们的文化论述。

1、生态现代化理论的文化论述

20世纪80年代德国学者胡伯提出的生态现代化理论(Huber, 1985),已经成为发达国家的环境社会学的一个主要理论。《中国现代化报告2007》系统阐述了广义生态现代化理论的基本原理。生态现代化是国家现代化与自然环境的一种互利耦合,它要求采用预防和创新原则,推动经济增长与环境退化脱钩,实现经济与环境的双赢、人类与自然的互利共生。

生态现代化也是一种文化转型。在经典现代化过程中,工业主义和经济主义占据主导地位,带来环境污染和生态退化。生态现代化是现代环境意识和生态文化引发的社会和经济发展模式的生态转型,追求经济有效、社会公正和环境友好的发展。关于现代环境意识或生态文化没有统一的定义。一般而言,现代环境意识和生态文化,以现代生态科学、环境科学、经济科学和生态现代化理论为基础,提倡高效低耗、高品低密、无毒无害、清洁安全、循环节约、公平双赢、绿色生产、绿色消费、预防创新和健康环保,主张谁污染谁付费、谁受益谁监督和谁渎职谁受罚,反对资源浪费、环境污染、生态破坏和超量消费,努力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退化的完全脱钩、社会进步与环境进步的良性耦合、人类与自然的互利共生(何传启,2007)。

2、反思现代化理论的文化论述

1986年德国学者贝克的《风险社会——走向新的现代性》德文版问世。他在书中提出了后来产生广泛影响的两个概念:风险社会和反思现代化。随着英文版《风险社会》(Beck, 1992)和《反思现代化》(Beck, Giddens, Lash, 1994)的出版,这两个概念在国际学术界迅速传播。

贝克认为:在19世纪,普通现代化分解了农业社会的结构,建立了工业社会;与此相似,今天的反思现代化正在分解工业社会,并产生另一种现代性。这种新出现的现代性就是风险社会(Beck, 1992)。反思现代化就是一个工业社会的创造性破坏的时代,创造性破坏的行为主体不是革命,不是危机,而是西方现代化的胜利(Beck, 1994)。

反思现代化理论的主要观点包括:(1)世界现代化包括两个阶段,即普通现代化和反思现代化。(2)普通现代化是从传统社会向工业社会的转变,反思现代化是从工业社会向风险社会的转变,反思现代化是现代化的现代化——再现代化(图2-6)。(3)反思现代化可以理解为工业社会的必然性的解体,被迫去寻找和发明新的必然性;新的相互依赖,甚至是全球性相互依赖;个性化和全球化是反思现代化的两个方面。(4)从一个社会时代向另一个社会时代的转变,能够通过没有预先设计的、非政治的和各种论坛的促进来实现。新社会并不总是在痛苦中诞生。(5)工业社会的现代性是普通现代性,风险社会的现代性是反思现代性;普通现代性是第一现代性,反思现代性是第二现代性等。贝克认为,普通现代性指1800~1950年的工业社会的特征。普通现代性是一个半现代状态,它包含着反现代的因素,阻止进一步的现代化。普通现代化只走完现代化一半的历程。反思现代性指风险社会的特点,如社会不平等的个性化、不确定性、风险全球化、民主对话、结构性失业、部分雇佣和工作安全性的退化等(Beck, 1992)。

图2-6 反思现代化是现代化的现代化——反思现代化的一种示意图

资料来源:何传启, 2003.

反思现代化理论包含一些文化论述。首先,风险社会和反思现代性的特点包括:个性化、不确定性、全球生态风险和工业社会文化的基本观念(如阶级利益和进步理念)正在解体等。这些观点与现代主义和后现代主义的观点是一致的。其次,反思性是一个引起广泛讨论概念。贝克认为:反思性是自主的、不受欢迎的、看不见的从工业社会向风险社会的转化过程(Beck, 1994)。反思性包括认知的、美学的、阐述的、结构的、制度的和自我的反思性。其三,反思现代化的动力,贝克认为是副作用和反思性,拉什认为是个性化(Beck, Giddens, Lash, 1994)。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文化生活现代化目标:2050年前人均文化消费年增10%
何传启:21世纪中国文化现代化有三项基本任务
中科院报告勾勒中国文化现代化路径图
2020年珠三角地区将率先实现现代化 与长三角走不同质发展道路
国家发改委: 2020年珠三角将率先实现现代化
中科院学者:40年后中国现代化进入世界前40名
温家宝为美<科学>杂志撰写社论:科学与中国现代化(全文)
超过七成海外受访者认为中国比想象的更现代化
图片新闻:
08年物价走势遇过山车 09年将进一步走低 面临通缩风险
寒潮横扫中国大部地区 未来3天中东大部将有大风降温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