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住建部再调楼市 禁开发商不经许可收定金/全文 公布单套房价 -房贷新规"落地"部分商业银行 集中抛盘 干部倒卖限价房赚5千万 -社科院预计2010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增8%以上 农产品价格或涨4% -沪指暂别"3时代" 地产股昨蒸发近600亿 1万期户套牢1亿股民? -冰岛火山灰或蔓延至我国 赴西欧航班取消 首喷熔岩 火山灰减少 -汶川地震审计:节约资金挽回损失12亿 将以灾区重建模式扶持新疆 -外资投资中国"升级" 外汇局:今年中国国际收支顺差规模仍较大 -黄光裕案22日开审 刑期或10年 福建南平凶杀案二审郑民生获死刑 -上海世博会今迎首场试运行 广东口头申办2020世博会 待国家确认 -京最大规模干部公选21日启动 驻京办撤离:部分机构改名后驻留
首页>>最新发展报告
2010年农产品生产价格总体水平或将上涨4%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20 日 
关键词: 生产价格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生产价格 农村经济 粮食供给 种植业 农村绿皮书 粮食价格 粮食市场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种植业、畜牧业和渔业产品生产价格全面升温

中国网4月20日讯今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国家统计局农村社会经济调查司、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2010年《农村经济绿皮书》新闻发布会暨中国农村经济形势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会议就当前我国农业农村经济形势现状、农村改革进展、农村产业结构、农产品价格、农村居民生活状况等问题进行了分析研讨,并发布了《中国农村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2009~2010)》。

《农村绿皮书》指出,受农产品价格周期性波动规律、国家调高粮食价格政策以及国际农产品价格传导等因素的影响,2010年中国农产品价格总体水平上涨的可能性相对较大。估计2010年种植业产品生产价格上涨5%,林业产品生产价格下跌1%,畜牧产品和渔业产品生产价格分别上涨2%和3%。综合不同类型生产价格涨跌情况,估计2010年农产品生产价格总体水平上涨4%左右。

目前,中国粮食总产量已经连续3年超过5亿吨,粮食库存继续充足。2009年国内粮食产量5.31亿吨,加上净进口0.49亿吨,新增供给量5.8亿吨,这意味着2010年国内粮食供给保障性好。2009年国内粮食供给增加相对较多,表明2010年国内粮食市场价格不会因为供求关系的变化而出现过度上涨。

2009年在国内粮食供给相对比较充裕、国有粮食库存水平比较高和国际市场价格走低的情况下,粮食生产价格和消费价格呈现出上涨的态势,这表明中国的粮食价格形成机制可能发生重要变化,供求关系对市场价格的形成作用可能减弱,最低收购价格和临时储备政策等对粮食市场价格形成的作用显现。预计2010年粮食生产价格上涨率可能超过5%。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2008年浙江农产品生产价格同比上涨12.9%(附价格指数表)
08年吉林农产品生产价格同比上涨4.5%(附价格指数表)
2008年天津农产品生产价格同比上涨7.1% 涨幅回落明显
2008年北京农产品生产价格同比上涨12.3%%(附价格指数表)
2008年全国农产品生产价格同比上涨14.1%(附价格指数表)
上半年全国农产品生产价格同比上涨22.9%
全国主要农产品生产价格指数(2008年一季度)
1983年-2005年农产品生产价格指数(表)
07年三季度甘肃农产品生产价格继续上涨
07年三季度四川农产品生产价格持续走高 同比涨幅高达31.1%
图片新闻:
2010年医改16大重点划定 今年将开展儿童重大疾病医保试点
中国首次披露外贸"十年倍增"设想 或打造出口基地等十大工程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