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住建部再调楼市 禁开发商不经许可收定金/全文 公布单套房价 -房贷新规"落地"部分商业银行 集中抛盘 干部倒卖限价房赚5千万 -社科院预计2010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增8%以上 农产品价格或涨4% -沪指暂别"3时代" 地产股昨蒸发近600亿 1万期户套牢1亿股民? -冰岛火山灰或蔓延至我国 赴西欧航班取消 首喷熔岩 火山灰减少 -汶川地震审计:节约资金挽回损失12亿 将以灾区重建模式扶持新疆 -外资投资中国"升级" 外汇局:今年中国国际收支顺差规模仍较大 -黄光裕案22日开审 刑期或10年 福建南平凶杀案二审郑民生获死刑 -上海世博会今迎首场试运行 广东口头申办2020世博会 待国家确认 -京最大规模干部公选21日启动 驻京办撤离:部分机构改名后驻留
首页>>区域发展>>西部开发
中央将以灾区重建模式扶持新疆 19省市对口支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20 日 
关键词: 对口支援 灾区重建 扶持新疆 重建模式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一师 中央政治局常委 新疆历史 5·12 民生问题 新疆经济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疆不安全、不稳定、不确定的因素依然存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的任务异常艰巨繁重”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熊聪茹、山旭 | 乌鲁木齐、北京报道

随着中央新疆工作会议日益临近,中央新一轮促进新疆稳定与发展的决策部署也趋于清晰。

根据最新出台的对口支援新疆计划,中央将采取“5·12”特大地震灾后的灾区重建模式对新疆进行扶持。

2008年“5·12”特大地震一个月后,中央发布《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对口支援方案》,18个省市以“一省市帮一重灾市县”的制度分别对口支援四川、甘肃、陕西严重受灾的县市。

借鉴此模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80余个县,将获得来自19个省区市的对口支援。

最近两周,北京、辽宁、天津、江西、广东等多个省区市的主要领导或发改委等部门负责人已赴疆开展调研,为明年全面开始实施的对口援疆工作预热。

新一轮援疆项目也开始启动。北京市委书记刘淇表示,仅北京市就将在2011年至2015年拿出72亿多元资金,支援和田地区和兵团农十四师发展。

可以形成对比的数字是,在过去13年里,各援助省市和单位累计向新疆无偿援助资金物资折合人民币43亿元,实施合作项目1200多个,到位资金250亿元。

新的对口援疆机制代表了中央解决新疆发展问题、特别是基础问题、民生问题的决心。在初步明确了资金来源之后,相关政策将在不久后举行的中央新疆工作会议上出台。这次会议将就推动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重大决策部署。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高层人士向本刊记者透露说,中央将会在税收政策、产业政策、改善民生等方面加大倾斜和扶持力度,“拟定中的政策支持力度之大、含金量之高前所未有。”

复制地震灾区重建模式

3月29日至30日,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根据会议精神,19个援疆省区市将建立起人才、技术、管理、资金等全方位对援疆的有效机制,把保障和改善民生置于优先位置,着力帮助各族群众解决就业、教育、住房等基本民生问题,支持新疆特色优势产业发展。

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会上强调,今年要深入调查研究,编制专项规划,加强人员培训,抓紧做好对口援疆的前期准备。明年起全面实施对口援疆工作。力争经过5年努力,在重点任务上取得明显成效;经过10年努力,确保新疆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与会代表还观看了对口支援“5·12”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专题片,听取了广东、江西、辽宁、山东、河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中组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负责人的发言,围绕如何做好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进行了讨论。

截至2009年底,全国援建省市已与四川地震灾区确定援建项目3126个,接近四成已经完工;已确定对口支援资金超过680亿元。根据之前中央提出的“力争在两年内基本完成原定三年的目标任务”的要求,“5·12”地震灾区援建应在今年收尾。

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结束后不到两周内,多个在四川地震灾区援建中承担重任的省市就向新疆派出了由主要领导带队的党政代表团。

来源: 新华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央扶持新疆政策渐行渐近
图片新闻:
2010年医改16大重点划定 今年将开展儿童重大疾病医保试点
中国首次披露外贸"十年倍增"设想 或打造出口基地等十大工程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