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披露外贸十年倍增设想 或打造出口基地十工程

2010年04月19日09:0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贸易失衡 进出口 总额 贸易大国 贸易方式 强国 路线图 两步走 十三五 贸易额 服务贸易 后危机时代 进出口总额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 商务部公布战略构想:未来十年我国外贸总额增一倍

· 钟山:“后危机时代”中国外贸亟需转变发展方式

· 中国发布战略报告披露后危机时代外贸政策“路线图”

· 中国首次披露外贸"十年倍增"设想 建议打造出口基地等十大工程

· 中国拟在2030年初步实现贸易强国目标

简要内容:报告指出,为了实现贸易强国目标,中国未来应当持续对外贸政策进行调整与完善,其中包括对关税和非关税政策、贸易方式政策、进口政策、服务贸易政策等进行调整。记者注意到,报告已经明确提出,未来中国外贸将继续贯彻落实以质取胜、市场多元化、科技兴贸、“走出去”、自由贸易区等战略。


  商务部研究院18日公布了《后危机时代中国外贸发展战略研究》报告,这份“官方报告”提出,未来十年中国将推动货物和服务贸易双双实现“倍增”,同时继续努力推动进出口贸易平衡发展。

  这是中国首次明确就总额超过2万亿美元规模的外贸产业提出有关后危机时代的“发展路线图”。

  在当天于广交会举行的外贸产业转变发展方式报告会上,商务部副部长钟山说,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外贸转变增长方式迫在眉睫,中国要推进自身从贸易大国转变为贸易强国。

  发布该份研究报告的有关专家和官员表示,这表明中国已经为未来启动一系列深层次的外贸政策和体制机制改革、转型奠定了理论基础。

  商务部首次披露“后危机时代”外贸政策

  18日于广交会上举行的“全国转变外贸发展方式报告会”公布了这份报告。

  这是一份“沉甸甸”的报告——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霍建国说,从去年7月开始谋划的这份报告凝聚了包括商务部、财政部、中国社科院在内的“国家级智囊机构”和多所科研院校的成果,整份报告囊括28个子课题,“为中国未来实现外贸发展方式转变、推动外贸政策全面转型改革奠定了理论基础。”

  中国在过去的30年中成长为世界第一出口大国和世界第二进口大国,然而,“大而不强”的现状令人担忧。

  参加报告会并发表主旨演讲的钟山说:“金融危机表面上看,是对中国外贸的冲击,实际上是对中国外贸发展方式的转变。”

  中国去年进出口总额达到22072.7亿美元,比上一年度下降13.9%。商务部研究院李钢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危中有机,困难局面客观上有利于淘汰一批落后生产力和缺乏竞争力的企业,培育一批抗风险能力强、竞争力强的自主发展型企业。

  他说:“后危机时代也给中国扩大市场份额,尤其是新兴市场国家份额提供了机遇。中国也有这样的实力和潜力,进一步巩固贸易大国地位,推动贸易强国进程。”

  有关人士表示,也正是从这个角度出发,战略报告的亮点之一就是首次确定了贸易强国的具体指标。

  根据报告,到2020年,中国包括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在内的总贸易额将达到5.3万亿美元左右,其中,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将达到4.3万亿美元左右,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将达到1万亿美元左右。

  战略报告提出,未来20年中国对外贸易发展要实现“从大到强的转变”,即在2020年前巩固贸易大国地位,推动贸易强国进程;而在第二个10年即到2030年前后“初步实现贸易强国的目标”。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