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吴邦国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要点 -本周372亿市值股票解禁 有炒股计划人数锐减 半数估今年上3000 -郑新立:中国经济一季度进谷底 易纲:降息空间不大不等于不降息 -9000万民工失业问题严重被低估 城镇提供岗位仅能满足一半需求 -国庆焰火晚会十万人将聚天安门联欢 阅兵将隆重热烈又勤俭节约 -2000亿地方债通过国债销售发行 财政部代理 人民币走出去渐明 -煤电矛盾空前突出 发改委今年推电价改革 国内钢价尝试二次探底 -中国非世界经济救世主 海外并购勿跟风 赴欧投资团再避开法国 -桂敏杰:创业板推出未搁置 拟推股指期货 未考虑下调基金管理费 -委员建议重启广东试点个人直投港股 沪建国际金融中心将有突破
首页>>农业发展
08年吉林农产品生产价格同比上涨4.5%(附价格指数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8年吉林农产品生产价格涨幅明显回落

2008年年初以来,我国先后经历了雪灾、地震等自然灾害,加上全球性金融危机已经波及到实体经济,农产品价格也受到较大冲击。吉林是农业大省,农产品生产价格涨幅由高到低迅速回落,势必对农业生产尤其是农民增收产生一定影响,由此引发的诸多问题值得关注。

一、吉林农产品生产价格涨幅明显回落

根据全省19个县(市、区)抽样调查,2008年上半年吉林农产品生产价格高位运行,累计上涨10.6%,主要是受玉米价格持续上升和活猪价格涨幅较高的支撑。三季度农产品生产价格涨幅迅速降至2.5%,与前两季度相比,分别回落了8.0和8.7个百分点。四季度农产品生产价格涨幅继续回落,涨幅仅为0.8%,主要原因是以活猪为代表的多种农产品价格普遍下跌甚至出现负增长。吉林农产品生产价格全年累计上涨4.5%,与上年相比大幅回落9.5个百分点,多种主要农产品生产价格指数低于上年,详见下图:

(一)玉米价格涨势不敌上年

玉米价格2008年涨幅为三大粮食品种最高,但也仅为3.7%,与上年相比大幅回落8.8个百分点。一季度在供给压力下,同比涨幅仅为0.1%。由于养殖业的持续不景气以及深加工企业的限产停产,压制了市场对玉米的需求量,往年青黄不接的局面在四季度没有出现,市场上新粮陆续上市而陈粮还没有消耗殆尽,导致玉米供应量明显增大,价格处于低位,同比涨幅仅为1.9%。

(二)粳稻价格一度出现负增长

由于在集中出售期一季度供给压力较大,粳稻价格出现负增长2.9%,并创下2006年以来最低点,因此2008年前三季度吉林粳稻累计下跌1.4%。四季度在国家利好政策的刺激下,粳稻价格得到提升,小幅上涨5.0%。

(三)大豆价格持续回落

出于对国家调控政策的合理反应,市场豆油价格持续下滑,作为主要原材料的大豆价格自然也受到影响。另一方面,美国大豆产量比较乐观,也导致国内市场不断挤出投机泡沫。大豆价格前三季度同比涨幅持续缩小,分别为58.4%、37.4%和30.8%,四季度更是出现负增长4.0%。

(四)蔬菜、水果价格低于去年

蔬菜价格全年累计下降2.3%,销售旺季均出现负增长,二、三季度分别同比下降2.0%和3.5%。水果方面,集中出售期三季度负增长5.7%,因此全年累计下降7.9%。由于今年吉林气候条件适宜,蔬菜、水果产量有所增加,因此价格偏低。

(五)活猪价格快速下跌

为应对猪肉等农副产品价格快速上涨,2007年下半年开始,国家及吉林相关部门采取了一系列的调控措施,如增加猪肉供应、实施价格监控等,有效地抑制了猪肉价格的上涨势头。受猪肉价格接连下滑的影响,2008年吉林活猪价格呈现降幅大、降速快的特点,前三季度同比涨幅逐季下降,分别为60.0%、30.1%和0.6%,四季度出现负增长7.0%。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2008年山西农产品生产价格同比上涨9.14%
2008河北农产品生产价格总体上涨8.98% 第四季度转呈下跌
2008年天津农产品生产价格同比上涨7.1% 涨幅回落明显
2008年北京农产品生产价格同比上涨12.3%%(附价格指数表)
2008年全国农产品生产价格同比上涨14.1%(附价格指数表)
农业部贯彻实施食品安全法 加强农产品质量监管
销售自产农产品不需流通许可 针对范围非常有限
商务部监测:食用农产品和生产资料价格双双回落
图片新闻:
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缺水城市水价将高额累进
谁的笑容最美丽[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