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住建部再调楼市 禁开发商不经许可收定金/全文 公布单套房价 -房贷新规"落地"部分商业银行 集中抛盘 干部倒卖限价房赚5千万 -社科院预计2010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增8%以上 农产品价格或涨4% -沪指暂别"3时代" 地产股昨蒸发近600亿 1万期户套牢1亿股民? -冰岛火山灰或蔓延至我国 赴西欧航班取消 首喷熔岩 火山灰减少 -汶川地震审计:节约资金挽回损失12亿 将以灾区重建模式扶持新疆 -外资投资中国"升级" 外汇局:今年中国国际收支顺差规模仍较大 -黄光裕案22日开审 刑期或10年 福建南平凶杀案二审郑民生获死刑 -上海世博会今迎首场试运行 广东口头申办2020世博会 待国家确认 -京最大规模干部公选21日启动 驻京办撤离:部分机构改名后驻留
首页>>灾后重建政策·资金·动向>>重建资金·使用·监管
汶川地震跟踪审计调查 节约资金挽回损失12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20 日 
关键词: 跟踪审计 汶川地震 汶川 审计机关 审计人员 审计方法 审计单位 审计意见 审计结果 资金 审计调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人民网北京4月19日电 (记者杜海涛)记者从审计署获悉:截至今年2月底,全国各级审计机关已经派出近3000个审计组8000余人次审计人员,对汶川地震4000亿元灾后恢复重建资金和1.3万多个恢复重建项目进行了跟踪审计和审计调查,共节约重建资金和挽回损失12亿多元,收回违规安排和挤占挪用资金3个多亿,依法追究了22个人的法律责任。

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为了保障抗震救灾款物和灾后恢复重建不出重大问题,促进恢复重建工作顺利进行,审计署组织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跟踪审计。

截至目前,审计署和相关省级审计机关已分别两次向社会公告了审计结果。审计结果表明,灾后恢复重建整体进展顺利,截至目前,97%以上的农村居民住房已经完工,大多数学校已经开工建设,半数以上学校已经完工;灾后恢复重建资金管理使用情况总体规范,没有发现重大违法违纪和损失浪费问题。

审计发现违规使用资金不到1%

【案例】 作为重点项目,2009年3月开工的绵阳永安大道由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办负责跟踪审计。审计人员发现,负责建设永安大道的绵阳市投资控股集团把修路的钱划走了1.4亿元,准备安排用于绵阳市城南新区的建设。这是灾后重建审计以来发现的最大一笔违规资金。

参与的审计署重庆特派办副特派员谢岳山说,虽然都是一个公司承建的项目,但城南新区建设不是恢复重建项目,不能使用重建资金。在审计意见提出的当天,绵阳市投资控股集团就把划走的钱归还了。

审计署有关负责人介绍,从2008年下半年第一笔重建资金下拨开始,审计署就派出了审计人员跟踪资金的流向。

此次重建资金的跟踪审计过程中,审计人员主要立足于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根据审计署公布的数据,审计发现违规使用的资金不到1%。

“由于审计及时发现问题,被审计单位及时整改,资金只是违规安排,没有被实际使用,因此尚未构成挤占挪用专项资金的严重问题。这就是为什么灾后恢复重建审计迄今没有发现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的主要原因。”有关负责人介绍。

很多问题刚露苗头就被制止

【案例】 受地震影响,隶属于国家电网公司的映秀湾水电厂渔子溪水电站严重受损,无法估算受损具体情况,在上报国家电网公司重建计划时,该水电站按照重建计划,在上报重建所需资金时,他们报了一个24亿元的数字。

后来,在审计署成都特派办进驻审计后发现,映秀湾水电厂的坑道和机房并没有倒塌,不需要重建,只需要对受损设备进行抢修、对塌方边坡进行治理。审计人员对具体重建所需资金进行了核算,建议映秀湾水电厂动态安排资金,前期恢复重建安排6.8亿元。

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办副特派员周应良介绍说,很多灾后重建项目开工时间紧,并没有像常规项目建设那样,从可研报告到重建计划,按部就班地进行。对于灾后重建这样的特殊情况,审计署也采取动态跟踪、及时建议的审计方法。

审计署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审计署要求各级审计机关对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资金和项目进行全程跟踪审计,促进有关单位完善制度,加强管理,因此灾后恢复重建中存在的违法违纪问题比较少,而且很多问题刚露出苗头就被审计机关制止了。

“可以负责任的说,通过实施全程跟踪审计,各有关审计机关有效地发挥了审计在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中的‘免疫系统’功能。”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审计署称四川灾区重建3亿资金违规 22人被追责
审计署2010年部门预算(附表)
上海世博资金审计结果将于2011年向社会公告
国务院办公厅:政府机关搞庆典需接受审计
上市公司审计费相差悬殊 中国神华最贵3974万元
103个县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审计调查结果/全文
审计署就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审计调查情况答问全文
图片新闻:
2010年医改16大重点划定 今年将开展儿童重大疾病医保试点
中国首次披露外贸"十年倍增"设想 或打造出口基地等十大工程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