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证监会:新股发行没有暂停 区域板块分化 百家公司蒸发逾5000亿 -张国宝详解能源局如何管理副部级央企 深圳将推公务员"聘任制" -火车票实名制悄然松绑 新增9种有效证件 调1500名特警支援广州 -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超50%心理防线 2010年煤炭产量将达33亿吨 -三亚抑炒房规定1个身份证只购5套房 西方忧海南成"中国夏威夷" -国内约四成房贷优惠已被取消或降低 银行全面收紧"二套房贷" -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出台 逐步取消药品加成 -审计署发布09年审计结果 中行取消房贷利率优惠 升至8.5折 -股市与乐观预期反差鲜明 为何持续走低? 近900亿再融资蓄势待发 -三聚氰胺奶粉流向饲料糕点制作业 可口可乐回应汞中毒 京调查
首页>>卫生动态
揭开婴儿奶粉进医院黑幕 医生难挡回扣诱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业内人士揭开婴儿奶粉进医院黑幕

“医生每向企业提供一名孕产妇个人信息,将得到10元至30元不等的‘取单费’。如果成功推荐孕产妇购买本企业产品,将得到60元以上‘续吃费’。”指导孕产妇进行母乳喂养是医护人员的天职,然而在利益渗透下,部分医护人员舍弃分内之事,做起了奶粉“代言人”。某些奶粉生产商与“白衣天使”之间缘何存在这样的交易?记者日前对此进行了调查。

孕产妇名单被医生出卖

“公司给医生钱,请医生吃饭,送礼物,一些医生动了心,提供孕产妇名单并不难。”

近日,一位曾在某国内奶粉生产企业担任“医务主管”的人员前来举报称,从前年开始,其所在的企业首选太原为试点城市,通过提供回扣等方式,“买通”部分医务人员获取孕产妇信息,并向孕产妇宣传、推荐本企业产品,可获得数额不等的回报。

这位“医务主管”称,她手下有20多名“医务专员”,专门负责与医生拉近关系。

这位“医务主管”称,她离职前所在的这家企业已在山西开发合作有近400家医疗保健机构,其所在企业生产的某品牌婴儿奶粉持续购买率已超过30%,个别医院还将其列为唯一“准入”品牌。由于这种方式获利直接,公司已将此经验在全国18个省份推广。

医生提成多 奶粉涨价高

“宝宝的第一口奶都是在医院喂哺的,占领了医务通道,基本上就赢得了巨大市场。”举报者称,即使是母乳喂养宝宝,在4个月时应添加辅食,在一岁左右将停止母乳喂养,企业通过医务通道也可以影响他们的父母,使他们在选择辅食和断奶食品时更多地选择本企业的产品。

“给医生的提成费用无形中转嫁到了消费者头上。”举报者透露,由于医务渠道开支巨大,企业为了维持利润,奶粉价格会持续走高。近年来奶粉几次调价,其中就有这样的原因。

免费赠送奶粉诱儿上钩

业内人士透露,多数新生儿都习惯于食用同种牌子的奶粉,更换牌子后孩子很难适应,而且婴儿一旦感觉喝奶粉省力,就会拒绝再吃母乳。因此,一些奶粉生产企业将免费赠送的奶粉量最终调整到了300克——这通常是新生儿一周的食用量,以巩固新生儿的味觉,使宝宝对母乳和其他牌子的奶粉产生排斥。

近来,记者走访了多家医疗保健和儿童预防保健机构,对上述线索人反映的情况一探究竟。结果令人大感意外:深谙此道的奶粉生产企业并不仅此一家。而被部分医护人员所极力称道的不仅有奶粉,还包括名目繁多的儿童保健品。

记者了解到,大部分产妇产后不会立刻分泌乳汁,而是需要通过婴儿吮吸乳头来刺激产妇乳液分泌。一些奶粉生产企业正是利用产妇未学会正确哺乳的间隙,以及分娩后住院之便,通过医护人员向孕产妇免费提供一定量赠品,并在医护人员的“监护”下让刚出生的宝宝食用。据新华社

 

来源: 北京晨报

相关文章:
美15种婴儿奶粉含制造炸药化学物 德国NUK婴儿爽身粉含致癌物
美国设定婴儿奶粉三聚氰胺容忍标准 百万分之一以下安全
美产婴儿奶粉检测出三聚氰胺 不含来自中国原料
美国FDA警告:中国婴儿奶粉不要购买不要食用
北京香港广州深圳等地出现婴儿奶粉缺货断货
图片新闻:
云南遭50年一遇特大旱灾 385万人饮水困难(组图)
国土部:2009年全国各地“卖地”收入近1.6万亿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