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紧急手术医院可代家属签同意书 实习医生写病历须医生签字 全文 -64家上市公司披露年报 60家公司净利超百亿 上市房企分红最慷慨 -我就欧盟对华皮鞋反倾销启动WTO解决程序 中美经贸冲突加剧 -奥巴马向人民币汇率发难 称对华贸易措施将"更强硬" 外交部回应 -温家宝:提高居民收入改革垄断行业分配制度 -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超50%心理防线 2010年煤炭产量将达33亿吨 -海地宣布20万人死于地震 粮食署募捐已收到全球2.3亿美元捐赠 -文强受贿物品曝光 夫妇三大"捞钱术" 重庆打黑多名律师质疑庭审 -中钢协闭门讨论铁矿石谈判 "中国模式"难如愿 宝钢重新主导谈判 -宁夏毒奶粉企业仍营业 产品或流入广州 揭婴儿奶粉进医院黑幕
首页>>卫生动态
民政部肯定公费医疗神木模式 人年均花费330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民政部肯定公费医疗“神木模式”

按神木数据算,全国只要花6%财政收入就可解决看病问题

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司长王振耀近日在“中国社会政策十大创新”评选结果揭晓新闻发布会上,为陕西神木全民免费医疗的价值定论。

他说,在之前,知识界的主流声音是否定神木的,理由是:神木经济发达难为他地所效仿,而且可持续性存疑。但王振耀的核算是:神木一年下来,每人免费的公费医疗花销是330元,全国都按照神木的标准实行免费公费医疗的话,4300亿就可以实现了——而在每年7万亿的财政收入下,这只能说明“有了钱不会花”。王振耀的这一结论佐证着“中国社会政策十大创新”评选结果。包括:宁夏首创高龄老人津贴并大力推进多项公共服务;广西防城港率先落实孤儿最低养育标准等。

与过去人们认为发达地区才加大民生投入印象大相径庭的是:广西防城港位于广西南部边陲,属于欠发达地区,陕西神木在全国百强县综合经济实力排行中也只列居92位。

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院长张秀兰也表示,有些经济学家对中国福利政策的未来有恐惧,怕产生福利病,所以不去做,“在劳动保护条例出台时都争议一片”。

而现实的情况是,今年中国人均GDP有望达到4000美元。王振耀说,财富的迅速增长与现实民生的反差,对我们社会政策的制定者和研究者都产生巨大的挑战。“实际上我们也没少花钱,问题在于钱没花到地方。譬如教育,是花在建大楼上还是花在提高教师学生待遇上。”

来源: 扬子晚报

相关文章:
神木医改半年 百姓实惠多少?
陕西神木回应对全民免费医疗四点质疑
陕西神木发现百余个1.5亿年前恐龙脚印化石
"全民免费医疗"追踪:"神木模式"能否复制推广?
食品安全法6月1日实施 神木县称有充足资金实行全民免费医疗
陕西神木县称有充足资金继续实行免费医疗
陕西神木县县长雷正西:免费医疗不是哗众取宠
陕西神木称全民免费医疗经论证具备可行性[图]
2011年吸烟史纳入病历 神木称将继续推进“全民免费医疗”制度
陕西神木官方称将继续推进“全民免费医疗”制度
图片新闻:
云南遭50年一遇特大旱灾 385万人饮水困难(组图)
国土部:2009年全国各地“卖地”收入近1.6万亿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