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紧急手术医院可代家属签同意书 实习医生写病历须医生签字 全文 -64家上市公司披露年报 60家公司净利超百亿 上市房企分红最慷慨 -我就欧盟对华皮鞋反倾销启动WTO解决程序 中美经贸冲突加剧 -奥巴马向人民币汇率发难 称对华贸易措施将"更强硬" 外交部回应 -温家宝:提高居民收入改革垄断行业分配制度 -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超50%心理防线 2010年煤炭产量将达33亿吨 -海地宣布20万人死于地震 粮食署募捐已收到全球2.3亿美元捐赠 -文强受贿物品曝光 夫妇三大"捞钱术" 重庆打黑多名律师质疑庭审 -中钢协闭门讨论铁矿石谈判 "中国模式"难如愿 宝钢重新主导谈判 -宁夏毒奶粉企业仍营业 产品或流入广州 揭婴儿奶粉进医院黑幕
首页>>国情公报
2010年辽宁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的部署,紧紧抓住中央进一步实施东北振兴战略和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历史机遇,以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工业化和城市化为主攻方向,以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为强大动力,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根本目的,努力实现科学发展、创新发展、和谐发展的新突破,为“十二五”实现新跨越奠定坚实基础。

  在我们安排今年的各项工作,在我们谋划“十二五”时期长远发展的时候,有几个重大课题必须思考和回答。

  ——如何实现辽宁的全面振兴,尽快进入东部沿海发达省份行列。我们应该做到好中求快、快中求好、又好又快,争取连续保持“两个不低于”的增速,努力用几年时间实现经济总量的新跨越,实现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的新跨越,实现人民生活水平的新跨越。辽宁应该也能够与沿海发达省份并肩而行。

  ——如何实现三大区域发展战略任务,形成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新格局。以大连为核心的辽宁沿海经济带要发挥出像长三角、珠三角那样的辐射带动作用,成为东北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成为我国沿海地区新的经济增长极;沈阳经济区基础设施连为一体、经济连为一体、城市连为一体,成为世界级的大都市区;辽西北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进一步缩小区域发展差距,跟上全省的发展步伐。

  ——如何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形成更具竞争力的产业体系。以增量调结构,在调整中扩增量,着力发展新兴产业、提升传统产业、淘汰落后产业。辽宁的新兴产业要在全国有竞争力、要在世界有影响力。服务业占全省经济的比重大幅提升。县域经济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前列。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形成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新局面。

  ——如何构建具有世界当代水平的基础设施,建成国内一流的生态环境。构筑便捷的现代化交通体系,建设完备的公用设施;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低碳经济,形成高能效、低能耗、少排放的经济发展模式,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

  ——如何加强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让改革振兴成果惠及全省人民。努力使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幸福。

  思考和回答好这些重大课题,我们就会发展得更好,就会发展得更快,就会创造更加辉煌的未来。

  围绕上述这些重大课题,要求我们必须扎扎实实做好今年各项工作。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增长20%,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实际增长10%和8%。在实际工作中,要始终保持发展激情,努力做到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不低于振兴以来的平均水平和东部地区的平均水平,一些经济指标增速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全省上下都要为此而奋力拼搏,都要为此贡献自己的力量。(一)实现三大区域发展战略新突破

  要以更有力的组织领导、更大的工作力度、更充足的资金支持,深入实施三大区域发展战略。

  沿海经济带要以港口建设和园区建设为突破口,迅速形成新一轮大开放、大开发的热潮。加快推进新建和续建59个港口、码头项目,实现港区联动,依港兴区;全面启动组团开发,实现38个产业园区加速崛起。充分发挥大连核心城市的龙头作用,加快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着力推进大连全域城市化,全面启动普兰店湾和庄河的开发。加快盘锦辽滨水城等一批沿海新城区建设。要进一步提升营口的作用,加快营口的发展速度。丹东、锦州、盘锦、葫芦岛都要奋发有为,干出一番新的事业。

来源: 辽宁日报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文章:
2010年山西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四川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辽宁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贵州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图片新闻:
民政部肯定公费医疗神木模式 人年均花费330元
云南遭50年一遇特大旱灾 385万人饮水困难(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