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发布09年四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全文 继续向好趋势望巩固 -中国汽车产量超美日之和 丰田公布召回方案 美韩车企趁机挖墙脚 -统战部长见达赖代表 称"大藏区"违宪 中国与12陆地邻国划定边界 -温家宝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意见 北京城区停车费最高涨2倍(附表) -首波解禁"大考"重挫创业板 八成下跌 股市破发大潮汹涌而至 -美国对台军售前曾多次试探中国反应 解析此轮对台军售三背景 -沪新地王92亿 京地王欠款被收回 2亿保证金被没收 各地地王一览 -天津男子恶意撞人致9死11伤(图) 数十辆警车截击 被围时企图自杀 -雪碧汞中毒责任未定 仍正常销售 学生汞中毒追踪:曾打碎温度计 -文强今受审 "地下秩序"将浮水面 受贿2000余万 豪华别墅成景点
首页>>国情公报
2010年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二、2010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

  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对夺取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全面胜利、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十二五”规划启动实施奠定良好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总体上看,今年经济发展环境将好于去年。世界经济正在复苏,我国经济回升向好,国家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全面实施,产业转移趋势更加明显。我省与沿海地区的政策、体制差异在缩小,要素、区位、成本和市场等优势在扩大,基础支撑条件不断完善,形成了较好的发展趋势、态势和气势。同时,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形势依然十分复杂。国际金融领域风险并未完全消除,是否再度出现局部性金融震荡尚不确定;世界经济复苏将经历缓慢复杂的过程,外需能恢复到何种程度尚不确定;我国经济发展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很多,通胀预期是否转化为现实通胀压力尚不确定;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结构性矛盾和发展方式粗放等突出问题没有根本解决;在后危机时期,我们既要保持较快的发展速度,又要调整结构、转型升级,还要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工作中面临的“两难”问题明显增多。总之,我们既要看到发展中的诸多有利条件,增强机遇意识,坚定必胜信心;又要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见微知著,更加周密地做好应对困难和挑战的准备,以更加顽强的拼搏精神去争取更大胜利。

  做好今年政府工作,必须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重在持续、重在提升、重在统筹、重在为民,更加注重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更加注重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更加注重推进改革开放、机制创新和自主创新,更加注重改善民生、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更加注重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着力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和跨越式发展基本态势。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生产总值增长10%;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出口总额增长11%,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增长15%;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农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6%;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5%。以内;城镇新增就业10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低4.6%以上,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下降0.8%和1.2%,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取得重大进展。

  围绕上述要求和目标,今年政府工作必须把“坚持三保、突出转型、强化态势”作为着力点,必须把“落实完善、创新机制、提高能力”作为关键环节,必须把“五项工程”和“七项行动计划”作为重要抓手,加快推进“一个载体、三个体系”建设,强化体制机制创新、人力资源素质提升、思想文化建设、社会和谐稳定、干部队伍建设五项保障,努力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在具体工作中,着力把握好以下重要原则:第一,把保增长与调结构、促转型结合起来,增强发展的可持续性。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同时,注重在发展中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努力实现速度与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为经济长期持续较快发展提供支撑。第二,把投资拉动与扩大消费、增加出口结合起来,增强经济发展的均衡性。立足省情,在优化结构的前提下持续扩大投资规模,力求通过重点项目建设不仅促进经济增长,而且带动产业升级、民生改善和社会事业发展。同时,努力扩大消费需求,积极开拓国际市场,逐步实现投资、消费和出口协调拉动。第三,把加快工业化、城镇化与推进农业现代化结合起来,促进“三化”协调发展。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大局和自身发展需要出发,进一步强化农业基础地位,稳定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同时,坚持把加快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作为扩大内需的战略重点和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以工促农、以城带乡,推动“三化”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第四,把推动自主创新与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结合起来,全面提升产业竞争力。坚持把自主创新作为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中心环节,积极运用高新技术、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稳固和壮大发展基础。同时,抓住世界科技进步和产业结构调整机遇,在具有比较优势的领域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第五,把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与促进发展结合起来,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把改革开放作为实现科学发展、推进中原崛起的根本途径,强力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坚持实施开放带动主战略,通过改革开放破解发展难题、赢得发展机遇、拓宽发展空间。第六,把发展经济与改善民生结合起来,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协调性。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发展经济的最终目的,作为扩大内需、推动发展方式转变的重大举措,作为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途径,时刻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心上,公共资源配置更多地向民生领域倾斜,努力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来源: 河南日报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文章:
2010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10年珠海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部委工作要点/ 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图片新闻:
陈锡文:中国18亿亩耕地的“红线”没有被突破
08年问题奶粉未完全销毁又入市 全国开始大清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