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四川北川与平武交界凌晨发生4.9级地震 南海热带低压或登陆海南 -中国货船印度洋遭海盗劫持 中方紧急营救 -银监会:"人民币贷款增速每年30%"失实 三季度GDP增幅或超9% -山西煤矿整合命令民间资本退出引争议 煤焦领域成腐败"重灾区" -住建部:中国楼市不存在泡沫 明年政策不会大调 房价涨幅现拐点 -北方大风最高降温10℃ 京瞬时风力8级 洞庭湖现历史罕见低水位 -中国人类发展指数位列全球第81 正建五官库储存各民族面孔信息 -俄罗斯市场5小时离奇大火再令莫斯科华商紧张 中国调整稀土出口 -中国8月小幅减持34亿美元美国债 美元贬值或酿中国市场虚假繁荣 -热钱正借各种路径流入中国 需警惕资产泡沫 再次盯上人民币升值
首页>>最新发展报告
调查:中国人"手机阅读"每天4.47分钟 男性多于女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公布“国民阅读调查分析报告”

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向本报独家最新透露的“国民阅读调查分析报告”数据表明:我国18~70岁国民“手机阅读”平均每天阅读时间为4.47分钟,在这一领域平均花费是17.04元人民币。“手机阅读”在14~70岁的国民中所占的比例已超过10.0%。其中,男性、年纪较轻、学历较高、收入较高的群体,其“手机阅读”使用者比例最高。

该报告基于去年进行的“第六次国民阅读调查”。调查分析说:在“数字阅读”中,“手机阅读”使用者64.5%为男性,其中63.5%为18~29岁的年轻人,近九成的手机使用者集中在18~39岁之间;从学历和收入来看,“手机阅读”者中,低学历、中低收入者的使用数量,普遍要高于高学历、高收入的使用者数量;从城乡划分来看,农村中的手机阅读者的绝对量要高于城市。

在时间和费用的花费上,总体来看,高中以上学历18~29岁的男性在“手机阅读”上花费的时间较多。男性均显著高于女性。

“手机报”是“手机阅读”的主要阅读方式。网络通讯工具也通过手机终端赢得了不少使用者。“手机QQ、飞信”等的使用者在“手机阅读”使用群体中所占比例已接近40.0%。“手机小说”、“手机音乐”、“手机游戏”等也均有相当数量的使用者,比例均在25.0%左右。

“第六次国民阅读调查”数据分析显示:在我国18~70岁的国民中,有24.5%的人以不同形式接触过数字阅读;而在14~17岁的国民中,这一比例则为100.0%,即,14~17岁的年轻人基本上都接触过不同形式的数字阅读。“手机阅读”也已成为一种较为流行的数字阅读方式。“手机阅读”使用者在14~70岁的国民中所占的比例已超过10.0%。

“网络阅读”主要场所是“家中”、“学校或单位”,以及“网吧”。“便利性”是人们选择数字阅读的主要原因,这包括“获取便利”、“方便信息检索”、“方便复制和分享”。据悉,互联网、手机在这些方面的优势更为凸显,也就容易成为较多人使用的数字阅读方式。“收费少或者不收费”也是吸引人使用某种数字阅读方式的原因之一。(拜庆平 刘志永 刘晨)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国民阅读调查:未成年人阅读率81.4%远高于成年人
2008年全民阅读活动调查报告:比上年有很大提高
中国户均年消费图书1.75本 传统书阅读率续走低
国图二期读者办卡仅需两分钟 今可进馆阅读(图)
18位畅销书作家集体触网 进行网络收费阅读
听书成时尚 学者担忧此潮流会导致阅读肤浅化
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纸为阅读率最高文字媒体
香港学生阅读调查:不爱经典追流行 重量不重质
“65%学生课外阅读为0” 中小学应推“疯狂语文”?
图片新闻:
中国35个城市总部经济座次排定 京沪穗深列前4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首次为提名奖获得者颁奖(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