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沪深总市值重上20万亿 家润多成IPO重启第三单 布局IPO受益股 -香港等5城市获许开办人民币结算业务 中国不会突然改变储备政策 -麦道夫获刑150年 诈骗金额超600亿 普京斗法俄富豪殃及中国商人 -皮尔卡丹将部分业务2亿欧元卖给中国公司 腾中购悍马进审批程序 -新农合报销新政出台 农民有望即时结算 北大医学部取消乙肝歧视 -重庆文科状元接到港大邀请 其父母被查处 31省市录取分数线一览 -李荣融:国企高管薪酬规定将公布 自曝税后月薪不到1万处长3000 -广铁:郴州相撞事故因进站列车刹车失灵 上海楼房倒塌系施工不当 -绵竹发生5.6级地震 成都震感强烈 尚无人员伤亡 通讯受到影响 -交强险两年半亏损37.4亿 不会"涨价"消化 基金半年业绩竟差6倍
首页>>国情公报
2008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专栏 1 创新信贷模式,加快推进新疆农业产业化进程

新疆作为农业大省,当前正处在提升传统农业水平、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的关键时期。在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中,企业、农户面临的先期资金投入不足和收购加工环节流动性资金紧张问题日益凸现。对此,在新疆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金融机构积极创新担保方式和信贷模式,不断增加农村金融产品,提高金融服务水平,取得了农民增收、企业增盈、金融机构增效的良好效果。

一是“政府财政担保+设施农业贷款”模式。由于设施农业投入资金量大,现有的农户小额贷款模式难以满足资金需求,喀什、伊犁等地政府积极介入,采取以政府财政提供全额担保为主,以农户土地承包经营权担保为辅相结合的方式,由金融机构向经过政府资格认定的农户发放贷款,贷款风险大大降低,金融机构放贷积极性提高,设施农业产业化、规模化、现代化发展的资金需求得以较好满足。

二是“政府担保基金+企业管理+农户按揭”模式。针对在农业产业化发展中,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投入大、使用周期长的特点,吐鲁番等地政府注资龙头企业,企业将该项资金作为担保基金专户存在承贷银行,由龙头企业推荐农户承贷,农户以按揭贷款方式交纳首付保证金,并以投资完成后的大棚、住宅等资产作为抵押,贷款周期可达3—5年。农户获得的贷款由企业集中进行农业大棚以及基础设施建设,产品生产、销售也由企业实行统一管理,龙头企业按期将自身收益一定比例补充担保基金。该模式下将各环节的主体结成了利益共同体,有效降低了风险,并且担保基金逐年滚动增长,贷款金额不断扩大,有效推动了整个产业链的可持续发展。

三是“政府融资平台+龙头企业借款”模式。为有效缓解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融资难问题,伊犁等地政府出资成立企业作为融资平台,汇总各企业的贷款申请后,以作为融资平台的企业为借款人,向政策性银行申请贷款并签订借款合同,委托银行根据企业提供的购货合同分批发放贷款,有效解决了企业在农产品收购、加工、销售过程中资金紧张的问题。

四是“仓单质押或企业股东无限责任+企业贷款”模式。吐鲁番、喀什、和田等地采取承贷企业以仓单或公证后的相关单据进行质押,结合企业股东承担无限连带保证责任的方式向银行申请收购贷款,同时约定贷款本息未结清前库存农产品由银行派专人管理,企业股东不得分配红利。该模式保证了农产品的及时收购,有效控制了贷款风险。

在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下,新疆农业产业化水平显著提高,设施农业快速发展。2008年,全区设施农业规模和产量分别比上年增长16.6%和20.5%,每亩大棚种植比传统种植最高增收4-5倍,收入增加1-2倍;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达6883家,累计带动农户251万户,年促进农户增收9.7亿元。新的贷款模式运用市场化手段将政府、金融机构、企业和农户等多方利益有机结合在一起,有效防范化解了金融风险,推动了现代农业快速发展。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文章:
2008年宁夏回族自治区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青海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甘肃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陕西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西藏自治区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云南省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贵州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四川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重庆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海南省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广西壮族自治区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广东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湖北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湖南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图片新闻:
中国绘出全球首幅月球微波图像 助解宇宙起源(图)
新能源成四万亿首个项目 拉动内需4000亿(附受益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