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城乡收入差距扩至4到6倍 户籍改革成当务之急 失业率或上升 -证监会检查保荐项目 中金和平安或获首单 500亿国债首日卖不完 -发改委摸底药品成本 价格将有升有降 中国甲型流感疫苗投入生产 -中国首列磁悬浮试运行时速100公里 百万亿次超级计算机上海启动 -日媒体诬陷中国争夺铁矿石谈判话语权 国际煤价谈判7月底前收官 -统战部:达赖集团想趁机借叛乱50周年闹事企图再次失败 答问实录 -4月中国减持约44亿美元美国国债 一年多来首次 或为购IMF债券 -国内成品油零售价格本月或再度上调 国际油价急涨背后有"推手" -商务部:尚未收到川企收购悍马申报 工信部研究钢企兼并重组条例 -安徽风雹灾害已致15人死亡 广东梅州暴雨成灾 西藏农区中度干旱
首页>>国情公报
2008年福建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二、经济运行情况

2008年,福建经济总体上平稳较快发展,生产总值突破万亿大关,增速高于全国4个百分点,人均超过4000美元(见图5);三次产业和三大需求结构有所调整;各类价格涨幅回落;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长;民生保障进一步改善,闽台合作不断深化。

(一)内需较快增长,外需放缓影响显现

1.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建设资金自筹比重加大。受房地产投资大幅回落影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幅(见图6)较上年回落16.4个百分点。城镇投资中制造业和基础设施投资增势较强,农村投资在多项利好政策推动下增势强劲。从投资建设资金来源结构看,国家预算内资金和企业自筹资金占比上升,银行贷款占比下降。

2.消费需求持续增长,城乡收入差距有待改善。在经济增长、民生改善等多重作用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创11年新高(见图7)。但食、住、行支出比例有所提高,城乡居民恩格尔系数上升。城乡居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但收入差距进一步扩大,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农民人均现金收入的2.9倍,农村市场消费增速落后于城市8个百分点。

3. 对外贸易增速放缓,金融危机影响明显。

(1)国际金融危机等因素使得外部需求下降,进出口总额增速回落明显(见图8)。

从贸易方式看,一般贸易增速虽大幅回落,但仍高于加工贸易。从产品看,纺织、服装、鞋、箱包和玩具等传统商品增速明显回落,机电、高新技术产品出口虽显较快增长,但下半年尤其是第四季度增幅下滑速度远超传统商品。从市场看,对新兴市场进出口贸易大幅增长,对除美国外的其他传统市场1进出口增速下降。由于福建出口美国市场的产品三分之一以上为生活必备品,受金融危机的影响较小,因此美国市场出口增幅还比

1 指欧盟、东盟、美国、日本和香港五大市场。上年提高了0.9个百分点。

(2)利用外资加速增长(见图9),结构明显优化。大中型项目利用外资带动作用凸现;服务业占实际利用外资的比重提高。

4、闽台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深化。福建对台进出口额增长5.1%,合同利用台资2增长38.3%,实际到资增长10.9%。闽台产业对接持续拓展,农业合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漳平(永福)台湾农民创业园获批设立;在台资带动下,福建电子信息、机械装备和石油化工三大主导产业不断壮大,中华映管、冠捷、东南汽车等大型台资企业成为行业龙头,推动福建三大产业集群的发展。闽台经济合作促进委员会与台北市进出口商业同业公会签订《交流合作备忘录》,搭建了闽台经贸新的交流合作平台。金融合作取得重大进展(见专栏2)。两岸“三通”实现新突破,厦门、福州机场成为两岸直航点,厦航成为大陆首家在台设立办事处的航空公司,沿海8个港口成为首批两岸海上直航口岸,福州、厦门成为两岸直接通邮的封发局。“海峡旅游”势头良好,海上直航客运量增长35%。教育、科技、文化及城际合作不断拓展,福建省成为地方媒体赴台驻点唯一试点省份。海西论坛等活动成效明显。

2 不含第三地转换。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相关文章:
2008年安徽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浙江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江苏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黑龙江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吉林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辽宁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内蒙古自治区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山西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河北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天津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北京市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深圳市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上海市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图片新闻:
煤电企业各让一步 发改委同意电煤价格上涨4%方案
中俄首座跨黑龙江铁路大桥10月动工 预算2亿美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