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城乡收入差距扩至4到6倍 户籍改革成当务之急 失业率或上升 -证监会检查保荐项目 中金和平安或获首单 500亿国债首日卖不完 -发改委摸底药品成本 价格将有升有降 中国甲型流感疫苗投入生产 -中国首列磁悬浮试运行时速100公里 百万亿次超级计算机上海启动 -日媒体诬陷中国争夺铁矿石谈判话语权 国际煤价谈判7月底前收官 -统战部:达赖集团想趁机借叛乱50周年闹事企图再次失败 答问实录 -4月中国减持约44亿美元美国国债 一年多来首次 或为购IMF债券 -国内成品油零售价格本月或再度上调 国际油价急涨背后有"推手" -商务部:尚未收到川企收购悍马申报 工信部研究钢企兼并重组条例 -安徽风雹灾害已致15人死亡 广东梅州暴雨成灾 西藏农区中度干旱
首页>>国情公报
2008年福建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二)证券市场震荡调整,法人机构抗风险能力略有提高

2008年,在证券市场行情剧烈震荡、市场交易量萎缩、投资者开户数减少的情况下,福建证券机构保持了较好的发展态势。三家证券公司经营仍实现盈利,净资本小幅增加,抗风险能力有所提高;其中兴业证券、广发华福证券在分类评级中由去年B类BB级提高两个层级,被定位A类A级。市场融资继续增加,全省15家企业在境内外成功上市、 4家公司实现增发,共募集资金198.1亿元(见表4)。

(三)保险业持续发展,服务经济社会功能增强

1.保险机构不断扩张。福建省首家具有台资背景的法人机构——君龙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在厦门开业,这也是首家总部设在福建的保险公司;全年新增11家保险公司经营主体,年末保险公司经营主体增至40家,保险业资产达到555亿元(见表5)。

2.保险保障功能有效发挥。全年保费收入与赔款给付同步快速增长;“三农”保险覆盖面持续扩大,政策性农业保险1试点稳步推进;信用保险尤其是出口信用保险的保障和融资功能得到有效发挥。全省7成以上银行已开展信保融资业务,全年出口信用保险业务增长28.7%,其中有152家出口企业办理保单融资业务4.7亿美元。11月福建省出台出口信用保险扶持政策后,出口信用保险在出口企业抵御全球金融危机方面的积极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四)金融市场平稳运行,中小企业短期融资券发行取得突破

1.银行间同业拆借、债券市场保持活跃,市场利率受宏观调控政策影响明显;票据市场融资总量快速增长(见表7),利率水平逐季下降(见表8);黄金市场交易活跃;外汇收支保持净流入与净结汇发展态势。

2.直接融资比重有所提高。金融市场发展格局改善促进融资结构调整,全年非金融机构股票、债券融资比重较上年提高2.2个百分点(见表6)。

3.民间借贷量价齐增。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的民间借贷监测点数据显示,民间借贷发生额增长85.4%;加权平均利率上升1.32个百分点;

1含农村住房保险、渔工责任保险、渔船保险、森林火灾保险和水稻种植保险五个试点险种。民间融资投向以实体经营投资为主,消费性融资较少。

4.中小企业短期融资券发行取得突破。2008年,福建省有5家企业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短期融资券17.4亿元;10月9日,福建海源自动化设备有限责任公司向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申请注册成功,成为全国首批获准发行中小企业短期融资券的6家企业之一。

(五)信用体系加快建设,金融生态环境改善

1.信用体系建设取得进展,服务范围拓宽。企业信用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建设不断完善,服务范围扩大。信用报告查询已作为金融机构信贷审查的必备条件,其信用记录为防范信贷风险提供重要依据。据不完全统计,全年金融机构应用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否决风险信贷业务涉及金额57.5亿元人民币。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进展,全年为尚未与银行发生借贷关系的51278户中小企业建立了信用档案,其中已有2126户企业获得银行贷款逾110亿元。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初显成效,农村信用环境得到改善。目前已为全省127.2万农户建立信用档案,对已建立信用档案的农户累计发放贷款759.6亿元。

2.金融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牵头制定的《关于金融更好地服务“两个先行区”建设指导意见的通知》以福建省政府办公厅名义转发全省实施,引导金融机构正确处理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与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关系。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与农村信用担保机制创新取得进展,全省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累计为1.5万户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担保总额714.5亿元,1家农副产品加工小企业专业担保公司在福安成立。支付服务效率和质量不断提升,城乡一体的支付服务网络初步形成。金融知识宣传教育取得新发展,社会公众金融法制意识和诚信观念得到提高。金融司法环境进一步改善。区域金融稳定协调合作机制成果显现,遏制和打击洗钱及外汇非法交易等犯罪活动取得显著成效。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文章:
2008年安徽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浙江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江苏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黑龙江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吉林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辽宁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内蒙古自治区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山西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河北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天津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北京市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深圳市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上海市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图片新闻:
煤电企业各让一步 发改委同意电煤价格上涨4%方案
中俄首座跨黑龙江铁路大桥10月动工 预算2亿美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