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重庆武隆垮塌已发现9遗体 地质灾害说遭质疑 被埋村民手机接通 -越南抗议南海禁渔 中国称正常管理措施 朝鲜东部海域划定禁航区 -中国将四万亿中的2000亿用于绿色经济 投资1.2亿推绿色制造项目 -巴西和法国打捞起至少24具法航遇难者尸体 中国罹难者家属抵法 -创业板投资将"无资金门槛" 直投须2年股龄 -药监局:国庆前生产出甲型H1N1流感疫苗 产能将达3.6亿剂 实录 -财政部:提高出口退税率 部分商品提至17% 外贸出口呈V型走势 -巴黎市长不顾中国反对授达赖"荣誉市民"称号 内幕:政治游戏砝码 -最高法:建群体性事件预警机制/全文 惊天爆炸案审判迟到14年 -中国10月首探火星 探测器运俄 重大气象预报失误领导将被究责
首页>>最新发展报告
国家信息中心:2009年4月中国经济景气监测预警报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8.M1增速继续加快,处于绿灯区中部

4月份,货币供给量继续前3个月同比快速增长的势头,货币投放的加快增长表明宽松货币政策实施效果较为显著。4月末,M2余额同比增长25.95%;M1余额同比增长17.48%,M1、M2增速均比上月末提高0.47个百分点,其中M2增速创下10年来的最高水平。M0余额同比增长11.26%。1-4月份净投放现金38亿元,同比少投放631亿元。季节调整后,M1增速继续加快,处于绿灯区中部。

9.财政收入降幅明显扩大,季节调整后在蓝灯区继续下降

4月份,全国财政收入同比下降13.6%,降幅较上月扩大13.3个百分点。其中,中央本级收入下降25.2%;地方本级收入增长2.2%。季节调整后,财政收入变化率在蓝灯区进一步下滑。4月份全国财政收入降幅比3月份进一步扩大,主要受企业所得税、进口环节税收大幅度减少,出口退税大幅增加,以及石油特别收益金减收较多等影响。主要收入项目情况如下:国内增值税同比下降7.8%,国内消费税同比增长81.6%(剔除成品油税费改革增收因素实际增长0.1%),营业税同比增长4.2%,企业所得税同比下降27%,个人所得税同比下降7.5%,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同比下降17.7%,关税同比下降41.4%,证券交易印花税同比下降64.9%,车辆购置税同比下降5.7%,外贸出口退税同比增长18.6%(相应减少财政收入),石油特别收益金收入同比下降98.9%。

三、对策建议

1.灵活调整外贸政策,加大对出口的支持力度

为了缓解出口增速持续下降造成的生产经营和就业压力,要进一步调整外贸政策,加大对出口的支持力度。一是继续清理和取消不适应形势变化的限制出口的政策和规章制度。二是合理利用出口退税、关税、财政补贴等财税政策手段,加大对机电、轻纺和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支持力度。三是采取买方信贷、卖方信贷和出口信用保险等多种方式,稳定扩大出口。继续鼓励国内商业银行为周边国家和地区信誉良好的进口商提供人民币贷款,帮助进口商解决进口中国商品资金不足问题。进一步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降低出口信用保险费率,降低企业出口信用风险。四是政府利用外贸发展基金,支持企业开拓新兴市场、培育出口品牌、建立营销网络,为企业做好预警信息通报、出口风险发布、企业应诉的宣传培训和法律咨询。五是通过政府间的对话机制加大对外磋商、交涉力度,必要时充分运用WTO争端解决机制来帮助企业破除贸易壁垒。六是鼓励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通过承包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带动相关产品出口。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国家信息中心:2009年3月中国经济景气监测预警报告
国家信息中心:09年2月中国经济景气监测预警报告
国家信息中心:2008年11月中国经济景气监测预警报告
中国经济景气深度下行 工业生产增速快速下滑
宏观经济景气指数预警信号图(2008年11月)
宏观经济景气指数预警趋势图(2008年11月)
宏观经济景气指数(2008年11月)
国家信息中心:2008年10月中国经济景气监测预警报告
图片新闻:
甲型流感疫苗开始在中国批量生产 最快7月底产出[组图]
新一代动车组"和谐号"2011年批量交付 时速超380公里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