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重庆武隆垮塌已发现9遗体 地质灾害说遭质疑 被埋村民手机接通 -越南抗议南海禁渔 中国称正常管理措施 朝鲜东部海域划定禁航区 -中国将四万亿中的2000亿用于绿色经济 投资1.2亿推绿色制造项目 -巴西和法国打捞起至少24具法航遇难者尸体 中国罹难者家属抵法 -创业板投资将"无资金门槛" 直投须2年股龄 -药监局:国庆前生产出甲型H1N1流感疫苗 产能将达3.6亿剂 实录 -财政部:提高出口退税率 部分商品提至17% 外贸出口呈V型走势 -巴黎市长不顾中国反对授达赖"荣誉市民"称号 内幕:政治游戏砝码 -最高法:建群体性事件预警机制/全文 惊天爆炸案审判迟到14年 -中国10月首探火星 探测器运俄 重大气象预报失误领导将被究责
首页>>最新发展报告
国家信息中心:2009年4月中国经济景气监测预警报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二、主要经济景气指标变动情况

1.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继续加快,接近红灯区下沿

在一系列经济刺激政策尤其是扩大政府投资政策的推动下,今年以来我国投资增长明显加快,1-4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0.5%,比一季度加快1.9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4.8个百分点,比上年全年加快4.4个百分点。季节调整后,投资增速继续加快,非常接近红灯区下沿。

近几个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中一个显著特征就是地方项目投资增速持续快速提高,并于4月份赶超了前期一直快速增长的中央投资项目增速。2~4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中,地方项目累计同比增速分别为25.1%、28.5%和30.6%,4月份一举超过中央项目29.3%的累计同比增速。这说明,在中央项目的带动下,以及地方债的持续发行和信贷投放持续高增长等资金的支持下,地方投资已经迅速跟进,各地方政府的“保增长”工作进入快速实施阶段。

1-4月,第一、二、三产业完成投资同比分别增长82.1%、27.8%和31.6%,第三产业投资持续加快,目前已超过第二产业。从行业数据看,4 月份延续了政府基建主导固定资产投资的特征。1-4月维持较高增长的行业主要有:中央政府主导的铁路运输业投资同比增幅高达94.2%,地方政府主导的道路运输业和城市公共交通业分别增长50.2%和50.6%;与基建相关的非金属矿采选业和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71.1%和57.6%;与消费密切相关的农副食品加工业、烟草制品业和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分别增长42%、83.9%和35.5%;装备制造业投资也保持快速增长,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以及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分别增长44.9%、47.6%和57.8%;但另一方面钢铁、炼焦等行业受生产过剩的约束,投资较为低迷,黑色金属矿采选、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投资仅增长4.7%,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投资同比下降2.9%。

受房地产市场好转的刺激,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已连续两个月小幅回升。1-4月,全国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4.9%,增幅比1-3月提高0.8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同比大幅增长对房地产市场去库存化具有重大意义,如果能够持续下去,将为房地产开发投资提供空间,推动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增长。

2.消费增速在红灯区高位趋稳

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4.8%,增幅较上月提高0.1个百分点。剔除物价因素,当月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实际增长17%,比上月提高0.6个百分点。1-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同比增长15.0%,剔除物价实际增长16.3%,实际增幅再创近年来最高水平。季节调整后,消费增速高位趋稳,处于红灯区。

分地区看,县以下地区消费增速多年来首次同时超过城市和县城的增速,显示出政府“家电下乡”等刺激农村消费的政策起到了较好效果。4月份,城市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3.9%,县零售额增长16.6%,县以下零售额增长16.7%。

分商品类别看,居民日常消费保持平稳,购买汽车和家具等大件消费较为活跃。4月份,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业吃、穿、用商品类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9.2%、13.9%和9.7%。今年以来,在产业政策刺激之下,我国汽车市场走出了一波独立于国际汽车市场的火爆行情,汽车产销两旺,销量一路攀升。4月份,全国共销售汽车115.31万辆,环比增长3.91%,同比增长24.97%,汽车月度销量再次刷新历史记录。汽车消费的火爆得益于政府鼓励汽车消费的政策,汽车购置税下调、燃油税改革、汽车下乡等政策极大的激发了居民购车热潮。

3.出口降幅再次扩大,季节调整后进出口总额增速在蓝灯区进一步下行

出口同比降幅在经过3月份的收窄后,4月份再次扩大,而进口降幅有所缩小。4月份,当月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22.8%。其中,当月出口下降22.6%,降幅较3月份扩大5.5个百分点;进口下降23%,降幅较3月份收窄2.1个百分点;当月贸易顺差13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减少20.3%。季节调整后,进出口总额增速在蓝灯区进一步下行。除季节性因素外,“猪流感”的蔓延也有可能是阻碍4 月份出口回暖的原因之一。进口同比降幅的收窄则与我国政府和企业趁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保持较低水平时,加快收储有一定关系。

分贸易类型看,一般贸易出口同比降幅扩大较多,拖累整体出口下滑。4月份,一般贸易出口同比下降23.8%,降幅较上月扩大9.6个百分点;进口同比下降18.7%,较上月缩小3.3个百分点;加工贸易出口下降23.2%;进口下降27.4%。分国别看,我国对日欧出口下降较多,拖累出口下滑。4月份我国对主要经济体出口增速较3月份均出现回调,其中,对欧盟、日本出口分别下滑27.6%、23.5%(分列我国第一、第三大出口地),降幅分别较3月份扩大7.4、9.9个百分点;对美国和东盟出口分别下滑17.7%、20.3%,降幅较3月份分别拉大5.1、2.3个百分点。

分产品看,低端必需品出口形势好于中高端产品。4月份纺织服装、家具、鞋、塑料制品、箱包、玩具等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增速远远快于整体,而机电产品出口依旧较为疲软。4月份,服装及衣着附件出口同比下降11.2%,环比增长3.9%;纺织纱线及织物出口同比下降14.4%,环比增长13.4%;家具出口同比下降8.2%,环比增长2.7%;鞋类产品出口同比下降4.5%,环比增长3.8%;塑料制品出口同比下降5.7%,环比增长11.9%;箱包出口同比微降0.4%,环比增长22.4%;玩具出口同比下降10.9%,环比增长18%。此外,4月份,我国机电产品出口544.7亿美元,同比下降22.2%,环比增长6.1%。

能源原材料等大宗商品进口数量大幅增长。4月份,我国进口初级产品215.5亿美元,同比下降32.4%。这主要是初级产品价格同比大幅下降的影响,当月初级产品进口量大幅增长。其中,铁矿砂进口5700万吨,同比增长33.2%,环比增长14.7%;原油进口1617万吨,同比增长13.6%,环比增长3.7%;成品油进口370万吨,同比增长2.6%,环比增长21.1%;大豆进口371万吨,同比增长达55.2%,环比微增0.7%。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国家信息中心:2009年3月中国经济景气监测预警报告
国家信息中心:09年2月中国经济景气监测预警报告
国家信息中心:2008年11月中国经济景气监测预警报告
中国经济景气深度下行 工业生产增速快速下滑
宏观经济景气指数预警信号图(2008年11月)
宏观经济景气指数预警趋势图(2008年11月)
宏观经济景气指数(2008年11月)
国家信息中心:2008年10月中国经济景气监测预警报告
图片新闻:
甲型流感疫苗开始在中国批量生产 最快7月底产出[组图]
新一代动车组"和谐号"2011年批量交付 时速超380公里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