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巴西和法国打捞起至少24具法航遇难者尸体 中国罹难者家属抵法 -创业板投资将"无资金门槛" 直投须2年股龄 -药监局:国庆前生产出甲型H1N1流感疫苗 产能将达3.6亿剂 实录 -财政部:提高出口退税率 部分商品提至17% 外贸出口呈V型走势 -巴黎市长不顾中国反对授达赖"荣誉市民"称号 内幕:政治游戏砝码 -最高法:建群体性事件预警机制/全文 惊天爆炸案审判迟到14年 -中国10月首探火星 探测器运俄 重大气象预报失误领导将被究责 -中日经济高层对话成果显著 国内汽车销量连续三个月超百万辆 -IPO重启散户中签率将提高 中小板指数7月1日起将实施样本调整 -中国千万考生赴高考 各地高考作文一览 高考作文排除诗歌很遗憾
首页>>工程项目
黄田:中国绿色制造项目启动 投资达1.2亿人民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8日讯(记者 龚磊)天津市政协常委,天津大学机械学院院长黄田在6月8日天津举行的全球绿色经济峰会上透露,科技部从2006年11月到2009年1月就实施了一个叫绿色制造关键技术与装备的重大项目,主要的对象是两个,一个是我们国家的机电产品,还有一个是建筑建材这样一个产品,它的绿色的设计技术、工艺技术、再制造技术以及回收技术。到目前中国政府已投资1.2亿人民币,当然还有企业的配套。

黄田博士介绍,中国在2006年-2020年制定了一个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同时国务院也颁布了叫做《快速发展循环经济的若干意见》。所以科技部从2006年11月到2009年1月就实施了一个叫绿色制造关键技术与装备的重大项目,主要的对象是两个,一个是我们国家的机电产品,还有一个是建筑建材这样一个产品,它的绿色的设计技术、工艺技术、再制造技术以及回收技术。到目前中国政府已投资1.2亿人民币,当然还有企业的配套。

该项目的研究内容包括了几个方面,一是绿色制造的共性技术,这里包括着设计、特别是包括了法规,因为我们国家的出口要满足比如北美、欧洲的绿色法规,这个对企业也形成了相当的压力,因此政府在这方面给予了非常大的关注。 二就是绿色装备方面,现在目前一共启动将近20个课题,主要涉及到譬如说传统机电产品的机电机械制造过程,比如像焊接、切缺、铸造等等的绿色工艺,还有整个的生产过程的绿色的控制,譬如像如何来降低生产车间的噪声,如何来回收切缺液等等。 第三方面是电子方面的,大家知道线路板的制造要实现无线化的生产,其他还有包括全降解的生物制的利用,比如我们做的那些饭盒、秸秆回收等等。 还有一个量大面广的就是整个的家用电器,包括家电、冰箱、电视机这样的回收以及再利用。 还有汽车,我们国家现在已经发展到年产1000万辆了,量非常大,因此要对汽车工业进行相关的支持。最后一个就是建材,这里包括了譬如说瓷砖,我们国家一直在大力的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包括住房的建设,这里就涉及了像瓷砖、水泥、玻璃还有新型的墙体,以及如何把工业废料进行像这样的空心砖的制作等等相关的技术。

黄田表示,“十二五”国家也正在规划相关计划,比如先进技术制造领域,国家正在做“十二五”的计划,这里有两方面的考虑,第一方面是新能源,风能、电能、太阳能等等,如何发展这样的装备制造业,以及如何做相关的再制造,它的节能减排。 第二个就是围绕着国家的重大的基础设施建设、资源开发、大农业生产以及如何来做大型工程机械、农业机械和大型的运输卡车、重型运输卡车的节能减排,特别是柴油发动机的节能减排和再制造。 第三就是水体和大气污染的监控,这里需要许多的传感器和无线网络,国家也正准备在这方面进行投资促进或者说是推动相关的环保技术。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上海通用启动绿动未来战略 绿色制造覆盖制造研发各环节
中国私人机动车保有量近1.2亿辆 绿色制造将成汽车产业新选择
“绿色制造”将成我国汽车产业的新选择
经济观察:我国力促"中国制造"转向"绿色制造"
张艺谋荣获2008绿色中国年度焦点人物奖
联合国环境署:中国已成为亚洲的"绿色经济巨人"
未来9大绿色建筑:海水温室让撒哈拉变绿洲
广东:应对甲型流感多家保险公司设立"绿色通道"
潘基文:世界经济应向“清洁与绿色”目标迈进
绿色荧光蛋白:探索生命奥秘的指南针—08年诺贝尔化学奖评述
邓友全:离子液体研究发展新动向 从绿色溶剂到软功能介质与材料
邓友全:离子液体研究发展新动向 从绿色溶剂到软功能介质与材料
图片新闻:
新一代动车组"和谐号"2011年批量交付 时速超380公里
统计局首次摸底住房成本引关注 预计本月出结果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