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商务部:外资并购仅占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 -西气东输首批气田建成 可供30年 核电"十一五"将实现三大任务  -审计署6管齐下堵社保基金漏洞 部分省市社保基金审计已开始 -周五沪指午盘收于4162.97点 "全民炒股"言过其实 基民热情不减 -奥运空气质量将实现五省联保 水利部急调长江清水注入太湖 -教育部将严惩高校"体制外"招生 民办高校招生收费成监察重点 -外资正式进入中国铁路运输领域 中国钢铁并未冲击国际市场 -国税总局:可能重创股市 短期不征资本利得税 不会取消利息税  -"鑫诺三号"卫星上天 "长征"火箭完成百次发射 可发射飞船和卫星 -全国治理商业贿赂未达预期 专项工作延期 公务员处分条例实施
《国家“十一五”科学技术发展规划》解读……孙福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节选)

实施自主创新战略,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奠定坚实基础

——《国家“十一五”科学技术发展规划》解读

中国科技促进发展研究中心孙福全研究员在《2007科学发展报告》中撰写文章,对《国家“十一五”科学技术发展规划》进行了解读,详细介绍了未来五年我国科技发展的思路、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

一、《国家“十一五”科学技术发展规划》制订的依据和主要特点

该发展规划制订的依据包括: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制定“十一五”规划的建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以及《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

该规划的主要特点有:(1)突出自主创新的主线;(2)突出和谐发展、统筹发展的要求;(3)突出对基础研究的稳定支持;(4)突出企业的主体地位,要建立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5)突出科技管理改革,使科技管理部门真正实现从项目管理为主到宏观管理为主的职能转变。(6)突出自主创新的能力建设与环境建设。

二、《国家“十一五”科学技术发展规划》的总体思路和目标

该发展规划的总体思路可以概括为“一条主线、五项突破、六个统筹”。“一条主线”就是以自主创新为主线。“五项突破”就是要力争在突破约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技术瓶颈、突破制约我国科技持续创新能力提高的薄弱环节、突破限制自主创新的体制和机制性障碍、突破阻碍自主创新的政策束缚、突破不利于自主创新的社会文化环境制约等五个方面实现重大突破。“六个统筹”分别是统筹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统筹科技创新全过程,统筹项目、人才、基地的安排,统筹安排工业、农业与社会发展领域的科技创新活动,统筹区域科技发展,统筹军民科技资源。

该发展规划提出的发展目标为:“十一五”末要基本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符合科技发展规律的国家创新体系,形成合理的科学技术发展布局,力争在若干重点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和跨越发展,全社会研究开发投入占GDP的比例达到2%,使我国成为自主创新能力较强的科技大国,为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奠定基础。

三、《国家“十一五”科学技术发展规划》的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

根据《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的总体部署和“十一五”期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我国科技工作重点在两个方面进行了战略部署:一是集中力量组织实施一批重大专项,加强关键技术攻关,超前部署前沿技术,稳定支持基础研究,支撑和引领经济社会持续发展;二是加强科技创新的基础能力建设,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完善自主创新的体制机制,为科技持续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和良好环境。

围绕两个层面的部署,《国家“十一五”科学技术发展规划》具体包括八项任务:一是瞄准战略目标,集中力量实施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确定的重大专项;二是面向紧迫需求,加强能源、资源、环境、农业、信息、健康等关键领域的重大技术攻关;三是把握未来发展,超前部署前沿技术和基础研究;四是强化共享机制,建设科技基础设施与条件平台;五是实施人才战略,加强科技队伍建设;六是营造有利于自主创新的良好环境,加强科学普及和创新文化建设;七是突出企业主体,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八是加强科技创新,维护国防安全。

围绕《纲要》和“十一五”科技发展部署,《国家“十一五”科学技术发展规划》主要制定了8个方面的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二是大幅度增加科技投入。三是落实促进自主创新的各项激励政策。四是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和技术标准战略。五是形成新型对外科技合作机制。六是完善科技法律法规体系。七是推进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八是建立有效的规划实施机制。(摘自中国科学院“科学发展报告”课题组撰写的《2007科学发展报告》)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朱镕基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的讲话
政治局开会研究部署国家中长期科学技术发展工作
周光召院士指出:中国国情呼唤科学技术自主创新
科学技术 从第一生产力到第一竞争力
把自主创新作为科学技术发展的战略基点
中国科学技术馆新馆奠基 预计2009年全面开放
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科学技术大会
779个项目获“2006年度国防科学技术奖”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举行 胡锦涛等出席
发改委能源局长:科学技术将支撑未来能源变革
加强物质结构研究设备科学技术平台建设……叶恒强 姚骏恩 朱静等
国外对中国科学技术发展的关注与评价……冷伏海 陈锋 李宏等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世界无烟日:中国超5亿人健康受被动吸烟危害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