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商务部:外资并购仅占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 -西气东输首批气田建成 可供30年 核电"十一五"将实现三大任务  -审计署6管齐下堵社保基金漏洞 部分省市社保基金审计已开始 -周五沪指午盘收于4162.97点 "全民炒股"言过其实 基民热情不减 -奥运空气质量将实现五省联保 水利部急调长江清水注入太湖 -教育部将严惩高校"体制外"招生 民办高校招生收费成监察重点 -外资正式进入中国铁路运输领域 中国钢铁并未冲击国际市场 -国税总局:可能重创股市 短期不征资本利得税 不会取消利息税  -"鑫诺三号"卫星上天 "长征"火箭完成百次发射 可发射飞船和卫星 -全国治理商业贿赂未达预期 专项工作延期 公务员处分条例实施
加强物质结构研究设备科学技术平台建设……叶恒强 姚骏恩 朱静等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节选)

叶恒强、姚骏恩、朱静和张泽院士在《2007科学发展报告》中撰写文章“加强物质结构研究设备科学技术平台建设”。

文章首先阐明了物质结构研究设备的重要性;其次,以电子显微镜的发展为例说明我国物质结构研究设备研制的突破性进展。文章接着指出,物质结构研究设备研制在我国严重滞后。我国经济建设的飞速发展令世人瞩目。过去的发展较多依赖资金、市场及外来技术。我国对外技术依存度(定义为技术引进费占研发经费加技术引进费之和的百分比,尚不含专利购买费)超过百分之五十,离创新型国家的要求(低于30%)尚远。这种状况同样反映在科学仪器的研发上。众所周知,我国经济总量增长主要是靠对固定资产的投入达成的。而在固定资产投入中,40%用于设备投入。这其中又有60%是依靠进口的。设备当中的科学仪器情况尤为严重。中档仪器有70%靠进口,高档仪器几乎100%靠进口。以分析检测仪器为例,近年来我国的销售份额仅占全球销售额的0.3%,而且绝大部分为中低档产品,技术密集的高端仪器装备,如色谱-质谱仪、核磁共振波谱仪、等离子体质谱仪、电子能谱仪、透射和扫描电镜、自动生化分析仪和核酸测序仪等则全部依靠进口;进口分析仪器总额从2001年的9亿美元猛增到2003年的16.13亿美元,据保守统计2004年已突破20亿美元,且每年仍以约30%的高速度继续增高。据海关的统计资料,我国进口的七种主要分析测试仪器(色谱仪、分光仪、核磁共振、质谱仪、电子显微镜、精密天平等)的进口额从2000年的1.7亿美元四年中飙升到2004年的6.9亿美元。

长期以来,有一种看法把科学仪器仅看成是对科学研究的后勤保障和科研条件的支持。现在应该改变这种观念,科学仪器不仅是科研后勤保障,科学仪器的创新已成为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的重要内容和创新成就的重要体现形式。

最后提出了5点意见和建议,包括面对机遇,我国不应坐失良机;强化仪器设备基础设施的平台建设;建立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产业化基地;鼓励相关技术与理论的基础研究,支持新技术研究;重视人才培养。(摘自中国科学院“科学发展报告”课题组撰写的《2007科学发展报告》)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朱镕基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的讲话
周光召院士指出:中国国情呼唤科学技术自主创新
科学技术 从第一生产力到第一竞争力
把自主创新作为科学技术发展的战略基点
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科学技术大会
779个项目获“2006年度国防科学技术奖”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举行 胡锦涛等出席
发改委能源局长:科学技术将支撑未来能源变革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世界无烟日:中国超5亿人健康受被动吸烟危害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