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科学技术大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6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张维庆]:

同志们,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科学技术大会现在开会。

今年1月,党中央、国务院召开了新世纪第一次全国科学技术大会,提出了坚持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目标,对实施国家中长期科学技术发展规划纲要进行了全面的部署,我国的科学技术事业迎来了又一个绚丽的春天。为了更好地学习、贯彻全国科学技术大会的精神,进一步做好人口计划生育科技工作,经国务院领导同志同意,国家人口计划生育委员会在这里召开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科学技术大会。

(2006-06-22 09:02:12)
[张维庆]: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科学技术大会的精神,全面总结九五、十五时期人口计划生育的科技工作,表彰人口计划生育优秀科技成果以及在人口计划生育科技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部署十一五时期的人口计划生育科技工作,努力开创人口计划生育科技工作的新局面。华建敏国务委员对此次会议非常重视,因公务在外,不能出席大会,他请我转达对大会顺利召开以及对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科技奖项获得者、科技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热烈祝贺,并向为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科技的发展作出贡献的广大科技工作者表示诚挚的问候和敬意。

(2006-06-22 09:05:38)
[张维庆]:

出席今天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坐的领导有: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何鲁丽;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蒋正华;全国政协副主席徐匡迪;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榕明;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姜春云;九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彭佩云;国务院副秘书长李适时同志;科技部李学勇副部长;建设部陈晓丽总规划师;卫生部陈啸宏副部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惠鲁生副局长;中医药管理局于文明副局长;中国科学院王庭大党组成员、纪检组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朱锦昌秘书长;中国工程院潘云鹤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经大平副秘书长;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卫生部袁永林副部长;武警部队后勤部许世宽副部长;天津市孙海麟副市长;河北省孙士彬副省长;河南省王菊梅副省长;国家人口计生委吴景春原副主任;国家人口计生委原副主任李宏规;国家人口计生委原副主任赵炳礼;人口计生委张维庆主任;人口计生委潘贵玉 副主任;人口计生委王国强副主任;人口计生委赵白鸽副主任;人口计生委江帆副主任;人口计生委勾清明纪检组长。

(2006-06-22 09:07:26)
[张维庆]:

出席这次会议的还有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有关司局的领导,参加本次会议的代表有各省、市、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口计生委主任、分管科技工作的副主任、科技司司长、科研所所长、解放军人口部队、人口计划生育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办公室、中直机关、全国人口计划生育科技成果奖、科技贡献奖、科技发明奖、软科学奖的获得者,全国人口计划生育科技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代表,以及国家人口计生委机关和单位直属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共计400余人,让我们以掌声表达对各位领导和代表们的热烈欢迎!

(2006-06-22 09:14:02)
[张维庆]:

下面进行会议第一项议程,请全体与会代表观看专题片。

(会议现场播放专题片)

(2006-06-22 09:14:42)
[张维庆]:

下面进行会议第二项议程,请国家人口计生委副主任王国强同志宣读人口计生委关于表彰全国人口计划生育优秀科技成果科技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

(2006-06-22 09:15:00)
[王国强]:

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表彰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优秀科技成果科技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国人口发(2006)49号]

(2006-06-22 09:25:48)
[王国强]:

“九五”和“十五”期间,全国广大人口和计划生育科技工作者,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落实基本国策,促进事业发展,服务广大群众”的基本要求,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克服困难,勇攀高峰,在人口和计划生育的基础理论研究、重大科技攻关、应用研究、新技术和新产品开发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促进了人口与发展的综合决策,提高了计划生育工作中的技术含量,有力地支撑了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稳定健康发展。县乡两级人口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人员,常年扎根基层,无私忘我地辛勤工作,深入细致地开展技术服务,为稳定低生育水平提供了坚实的科技保障,为满足广大育龄群众计划生育生殖健康需求作出了重大贡献。

(2006-06-22 09:26:17)
[王国强]:

为更好地发挥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模范带头作用,激励全系统进一步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不断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推动人口和计划生育科技工作再上新水平,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决定,授予国家人口发展战略研究等19项成果“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软科学奖”;授予米非司酮用于紧急避孕、黄体期避孕及催经研究等16项成果“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科技成果奖”;授予阻塞性无精症诊治研究等3项成果(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科技发明奖”;授予肖碧莲等19名科技人员“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科技贡献奖”;授予北京市人口研究所等800个单位“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科学技术工作先进集体”;授予耿玉田等2000名同志“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科学技术工作先进个人”。

(2006-06-22 09:27:48)
[王国强]:

希望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继续发扬忠于国家、热爱事业、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珍惜荣誉,再接再励,取得更大的成绩。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科技工作者要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学习,勇于创新,锐意进取,推动人口和计划生育科技事业在新的起点上新的发展,完成新的跨越,为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宣读完毕!

(2006-06-22 09:29:28)
[张维庆]:

下面进行会议第三项议程,为获奖单位颁奖。第一批领奖的请获得“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软科学奖”特等奖的代表上台领奖。

(第一批获奖代表上台领奖)

(2006-06-22 09:30:17)
[张维庆]:

第二批,请获得“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科技发明奖”的代表上台领奖。

(第二批获奖代表上台领奖)

(2006-06-22 09:30:51)
[张维庆]:

第三批,请获得“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科技成果奖”的代表上台领奖。

(第三批获奖代表上台领奖)

(2006-06-22 09:31:07)
[张维庆]:

第四批,请获得“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科技贡献奖”的代表上台领奖。

(第四批获奖代表上台领奖)

(2006-06-22 09:31:19)
[张维庆]:

第五批,请获得“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软科学奖”的代表上台领奖。

(第五批获奖代表上台领奖)

(2006-06-22 09:31:39)
[张维庆]:

第六批,请获得“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科技工作先进集体”的代表上台领奖。

(第六批获奖代表上台领奖)

(2006-06-22 09:33:22)
[张维庆]:

最后一批,请获得“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科技工作先进个人”的代表上台领奖。

(第七批获奖代表上台领奖)

(2006-06-22 09:36:37)
[张维庆]:

最后,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所有受表彰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

现在休息10分钟,继续大会。

(2006-06-22 09:37:02)
[潘贵玉]:

同志们,现在我们继续开会。

首先,请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张维庆同志做报告,大家欢迎。

(2006-06-22 09:43:45)
[张维庆]:

同志们,这次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科学技术大会是1996年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科学技术大会召开十年后又一次盛会。

回顾十年风雨历程,伴随着跨世纪的脚步,我国人口计划生育科技工作硕果累累,广大科技工作者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在此,我代表国家人口计生委向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科技成果奖、科技发明奖、科技贡献奖、软科学奖、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获得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人口和计划生育科技工作者、技术服务人员、专家、学者和企业家表示诚挚的问候!向所有关心、支持人口和计划生育科技进步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2006-06-22 09:53:53)
[张维庆]:

下面,我讲几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讲一下科学把握当代科技发展的趋势。当今世界,知识不断创新,科学技术迅猛发展,正在从工业经济时代走向知识经济的时代,科学技术的进步在人类文明的进程中发挥着重要的基础和带动作用,成为国家兴衰的决定性因素,成为决定未来的战略性选择。

首先,我讲一下世界科技发展呈现出的全新特征。当今世界,以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技术和社会系统管理理论引领世界科技,正在经历一场深刻的变革,未来十年到二十年,将会出现一系列关键性的突破和进展,导致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转变,给社会生产方式、人民生活方式、综合国力竞争和世界格局的调整带来深远的影响。

(2006-06-22 09:57:49)
[张维庆]:

纵观世界科学技术的发展趋势,呈现出以下主要特征:

第一,知识经济将引发经济社会发展格局的重大转变。科学技术知识和高新技术是知识经济时代世界各国争夺的目标和关键的要素,在创新和应用的过程中,将不断发展和增值,知识资源取代劳动力资源,将带动各种要素的流动和集聚。国家的核心竞争力越来越表现为对智力资源和知识产权的培育、拥有和运用的能力。

(2006-06-22 10:02:17)
[张维庆]:

第二,科学技术与经济社会的关系日益紧密。二十一世纪,世界科技活动将显现出更多的社会功能,出现科技高度社会化、社会高度科技化的趋向,经济社会发展中重大科技问题的解决已经远远超出了自然科学的范畴。综合运用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和社会科学的手段,来促进经济社会与生态的和谐统一。

(2006-06-22 10:03:16)
[张维庆]:

第三,学科交叉融合加载,新兴学科不断涌现。近几十年,一方面科学技术向超微观和宏观两极方向发展,微观是纳米,宏观是大宇宙,两极方向发展。另一方面,科学技术揭示出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深层次的根本的统一,现代科学技术的革命,其主导作用是高科技集成创新,各种学科技术领域相互渗透、交叉和融合,科学与技术的相互作用和转化,研究的方法从定性阶段进入定量阶段,科技发展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群体突破的态势。科学技术发展的跨学科性日益明显,学科边界更加模糊,科学、技术、生产之间的结合往往成为新的增长点。未来重大创新越来越依赖于多种学科的融合。

(2006-06-22 10:04:40)
[张维庆]:

第四,科学技术的竞争重心前移。基础研究的作用日益突出,科技发展的重点由技术研究转向基础研究,由满足需求转向创造需求,由市场需求驱动转向社会发展驱动,不断为科技进步开辟新的方向。科学理论的超前研究为技术进步开辟了各种可能的途径,科学技术的每一次重大突破都将成为新技术革命的中心,引发社会生产力的要件和人类社会的深刻变革。

(2006-06-22 10:07:07)
[张维庆]:

第五,科技创新、转化和产业化的速度不断加快。创造性的科学工作将成为本世纪人类的主要活动,科学技术、知识增长以及更新的速度不断加快,科研成果的商品化、产业化的周期日益缩短,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能力已经成为国家科技竞争的核心,成为决定国际产业分工梯队和全球经济格局的基础条件。

(2006-06-22 10:08:06)
[张维庆]:

第六,科技全球化的趋势加快。世界科技呈现多元化的局面,科技活动正在由国家的规模向国际的规模发展,主要体现在国际跨国公司。各国在市场、资源、要素等方面既互相争夺又互相依赖和互相合作,人类社会面临着重大问题越来越具有全球性,科学技术的研究与开发的国际化成为各国争夺市场和资源的新形式。科技资源流动的壁垒不断下降,区域性的科技、集群化的趋势日益出现,国际科技的合作步伐进一步加快。

(2006-06-22 10:08:49)
[张维庆]:

总之,以上六个显著特征说明未来将是科学技术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世界,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面临着新的挑战,追求以科技创新为支撑的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人类社会面临的共同任务和世界各国的战略选择。

(2006-06-22 10:10:38)
[张维庆]:

我想简要地讲一下我国科技发展迈向自主创新的新阶段。进入新世纪,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关键时期,经济全球化和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孕育了我国跨越式发展的重大机遇。同时,目前发达国家占据科技制高点,并获取经济科技优势,人口、资源、环境面临着瓶颈性制约,以及科技创新能力的不足,给我国又快又好发展带来了严峻的挑战。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审时度势、高瞻远瞩,准确把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特点和世界科技发展的基本趋势,作出了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决策,为新时期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标志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重大调整,实现从要素型驱动向创新型驱动的根本转变,从使用技术向改进技术的关键型转变,使提高创新能力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动力和全社会的普遍需求,使我国科技事业步入了快速发展的新阶段,对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加速科技现代化的进程将会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的实施,也必将为我国人口计划生育科技事业的发展创造难得的机遇和条件。

(2006-06-22 10:15:14)
[张维庆]:

第二个大问题,进一步明确人口和计划生育科技发展的思路。

十年来,我国人口和计划生育科技工作取得了显著成就,人口发展战略研究取得重大成果,人口和计划生育法制体系基本建立,生殖健康基础理论研究有新发现,避孕节育应用技术有新进展,实用技术推广应用进程加快,中国特色的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以技术服务为重点的计划生育优质服务深得民心,人口计划生育课题队伍的整体素质不断提高,计划生育生殖健康产业逐步发展,为我国人口计划生育事业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科技保障。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人口计划生育科技工作面临的突出困难和问题,主要是三个“不适应”:基层服务网络、基础设施、技术装备、人员素质、服务能力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不相适应;创新能力、科技成果转化与推广应用能力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计划生育生殖健康需求不相适应;科技体制机制不完善、改革滞后、投入不足以及领军人才缺乏,与新时期人口计划生育工作的新任务不相适应。

(2006-06-22 10:20:15)
[张维庆]:

“十一五”时期,人口和计划生育科技工作的机遇和挑战并存,科技工作支撑和引领着计划生育事业的发展任重而道远。

首先,我要讲一下人口计划生育科技工作的总体思路。总体思路是,“十一五”时期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人口计划生育科技发展的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总体要求,加强构建人口和计划生育科技创新体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和国家发展的需求,为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科技支撑,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

(2006-06-22 10:22:04)
[张维庆]:

第二,我要讲一下人口和计划生育科技工作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也就是四项原则:

一是坚持自主创新。我们要把自主创新作为人口计划生育科技发展的战略重点和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选择具有一定基础和优势的关键性和战略性的重大科技课题,集中攻关。从注重单向技术的研究,向以重大产品和优势产业为中心的集成创新转变,从以市场换技术向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转变,从注重成果的技术指标向注重成果的市场化、产业化转变,在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实现人口计划生育科技创新的新突破。

(2006-06-22 10:23:48)
[张维庆]:

二是坚持以人为本,我们要面向全人口,面向社区和家庭,面向生命的全过程,坚持科技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方向,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的均衡发展为宗旨,把科技创新与提高人民生命质量和生活质量紧密结合起来,与提高人民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紧密结合起来,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紧密结合起来,努力使计划生育家庭和所有社会成员分享科技进步的成果和新的发展机会。

(2006-06-22 10:24:53)
[张维庆]:

三是坚持资源整合。根据人口计划生育科技发展的突出问题和战略需求,按照开放共享、提高效益、保障重点、服务创新的要求,充分发挥人口和计划生育相关科研院所、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的优势和特点,打破条块分割、自成体系、相互封闭、重复分散的格局,推进科技资源的共享,形成广泛、多层次的创新合作机制。通过政策引导、市场运作,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不断激发创新的活力。我们人口计划生育的资源整合很费劲,大家长期处于相对封闭的状态,观念滞后,是占据我们资源整合的很重要的因素。

(2006-06-22 10:25:52)
[张维庆]:

四是坚持分类指导,根据各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计划生育工作水平的不同,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发挥比较优势,形成区域特色。科技力量较强的地区和企业,大力开展自主创新,不断创造新的增长点,创新力量较弱的地区和企业,着力开展成熟科技成果的转化和实用技术的引进和推广,从实际出发,制定各地区、各单位科技发展规划和发展重点。

(2006-06-22 10:26:46)
[张维庆]:

第三个大问题,努力构建人口和计划生育创新体系,推进人口和计划生育的科技进步,核心是要解决好体系建设和机制创新的问题。我们提出了要着力构建五大体系,建立健全三大机制,形成大人口、大科技的发展框架,全面提升人口和计划生育科技工作的水平。

(2006-06-22 10:27:43)
[张维庆]:

第一,关于人口和计划生育科技创新体系,主要是五大体系。

第一个体系叫战略研究体系,就是要加强人口发展战略研究,这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部署,是人口发展领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是跨学科、跨领域、跨地区、跨部门的基础性工程。遵循以科学发展观统领人口发展全局的总体思路,科学判断中长期人口发展状况,及其影响因素,辩论分析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相互关系及其变动的规律,有效地建立起具有预期性、导向性的人口与发展综合评价指标体系。能够提出一系列关系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政策建议,推动国家级、区域和省级人口发展战略研究向纵深发展,为国家决策提供科学理论、战略思路、人口规划和对策依据。

(2006-06-22 10:29:12)
[张维庆]:

第二个体系,技术创新体系。就是要以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和生命质量,强化公共卫生保健体系为目标,不断协调计划生育优生优育和生殖健康的基础性研究、应用研究和开发研究的关系,不断开发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工程科学的集成成果,不断实现高新技术、实用技术和传统技术的科技进步。实施计划生育生殖健康科技自主创新计划,研究开发常见重大出生缺陷、生殖道感染等实用型新技术,研究制造避孕药具、生殖保健的人性化的新产品,开发生殖健康相关疾病的检测诊治的数字化新设备,探索避孕节育性别鉴定检测安全的新方法,加速人口计划生育科研成果的转化,加快新知识、新产品、新技术的普及、推广和应用。

(2006-06-22 10:30:36)
[张维庆]:

第三个体系,综合服务体系。综合服务体系就是要构建行政部门、服务机构、自治组织、群众团体“四位一体”互联、互补、互动的公共服务和综合服务的体系。充分发挥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网络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优势、信息优势和拓展优势。立足社区和家庭,对健康人群和亚健康人群开展综合服务,大力推动技术服务质量的标准化、运行机制的规范化和服务手段的信息化。探索适合不同地区、不同人群的全程式多种服务模式,满足不同层次的计划生育生殖健康、家庭保健的需求,改善服务条件,拓宽服务领域,实施新农村新家庭计划。对计划生育家庭在做好计划生育生殖健康的服务基础上,提供必要的生产生活服务,转变群众的生活方式和婚姻观念,以数字化设备为依托,搭建综合服务平台,逐步建立人口基础信息数据库以及电子生殖健康系统,建立和运用多种管理和服务的应用性。

(2006-06-22 10:32:25)
[张维庆]:

第四个体系,产业发展体系。实施人口健康和安全战略,贯彻以事业带动产业、以产业促进事业的方针,落实以人为本的理念,利用人口和计划生育的网络优势推动生殖健康产业的拓展提升和产品的更新换代。从生理、心理、精神、环境、社会诸多方面不断满足人民群众计划生育、优生优育、生殖健康和家庭保健与和谐的需求。

(2006-06-22 10:33:54)
[张维庆]:

第五个体系,质量监控体系。完善计划生育技术服务质量监控的制度规范,制定适用的生殖健康评价体系,建立计划生育生殖健康产品技术标准,严格执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人员的准入制度,以及执业资格制度,完善技术服务机构的质量管理制度,规范服务行为,加强服务质量的评估和监督,建立计划生育、生育健康新技术、新产品的风险效率评估和报告制度,加强避孕药不良反应监测与安全性研究,规范计划生育生殖健康的市场,完善产品的资质认证、质量管理、市场监督为重点的各项管理制度。

(2006-06-22 10:35:46)
[张维庆]:

第二,关于人口计划生育科技发展的长效机制。主要是三个机制:

第一个机制,人口发展战略的研究机制。就是要不断完善政府牵头、部门合作、专家指导、课题运作的人口发展战略研究的长效机制,健全人口发展战略的研究调控机制,科学设计重点课题和研究方案,建立研究布局调整、评价机制等制度,形成科学性、合理性及具有权威性的研究成果,建立人口发展战略研究协调机制,充分发挥政府部门组织协调的功能,建立统筹国家、区域、省级人口发展战略研究工作和部门间沟通合作的制度,开展联合攻关,实现资源整合,培育人口发展战略研究基地,围绕人口与发展的重大战略项目,发挥各类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的优势,挖掘研究的潜力,建立人口发展战略研究的专家组,加强学术交流,依靠专家进行成果评审,广泛征求相关部门、基层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意见,集思广益,通过对人口发展综合评价指标体系的监测,确保各地区、各部门人口发展目标的完成。不断提高战略研究队伍的能力和水平,启用和培养一大批中青年学者,拓展人口研究的视野,增强参与决策、把握大局的意识,造就一批具有战略眼光和科学民主态度的干部队伍和研究队伍。

(2006-06-22 10:42:22)
[张维庆]:

第二个机制,技术创新和产品开发机制。就是要建立政府引领、着眼需求、企业为主、联合攻关的人口和计划生育技术创新和产品开发的长效机制。政府通过制定科技发展战略的规划,组织重大的科技活动,打造创新的主体,构建创新的平台。深化人口计划生育科研院所管理体制的改革,建立政府宏观调控与市场配置资源相结合,制度创新与政策配套相结合,推进体系整合与激发微观活力相结合的机制,建立以供应链为主体的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公共科技体系,从事围绕国家目标的基础研究和高技术研究,提供公共科技产品及服务,全面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改变科技与经济分离,科研与企业需求脱节的现象。加强科学技术信息资源平台和科学技术成果产权交易平台的建设,完善技术转移机制,加快企业对科研成果的应用转化和产业化体系的建设。建立人口发展与科技发展综合试验点和示范区,建设具有国家先进水平的计划生育生殖健康科研基地,组建多学科交叉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培养精干、务实、高效的科学研究队伍和科学经纪人队伍。

(2006-06-22 10:43:03)
[张维庆]:

第三个机制,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机制。就是要建立目标一致、主体多元、公开透明、便捷高效的人口和计划生育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长效机制,强化社会管理职能和公共服务意识,推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社会化和市场化,政府应该积极组织各种社会资源进入公共管理领域,集中力量抓大事,实施人口和计划生育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指标全程的监测。把注意力放到创造良好制度环境和提供关键性公共服务方面,明确人口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是公共管理和公共卫生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面向基层、深入乡村、服务上门、方便群众的工作方针,强化宣传教育、技术服务、信息咨询、人员培训、跃级发放五大功能,加强技术服务网络建设和队伍职业化建设,推进基层组织民主自治,调动社会成员直接参与公共事务的积极性,将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管理模式结合起来,建立政府与社会沟通和民意表达的多元渠道,充分发挥计划生育协会等社会团体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中的生力军作用,特别是在基层的主力军作用。更好地为基层群众提供面对面的人口计划生育管理与服务,并在管理与服务之中,使协会会员和广大志愿者成为人口和计划生育科技发展的重要力量,也使他们真正服务人民群众。

(2006-06-22 10:43:50)
[张维庆]:

以上是五大体系、三大机制、四大原则。

同志们,构建人口和计划生育科技创新体系和建设长效机制,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是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有力保障,既需要创新精神,更需要科学态度。创新精神与科学态度的有机统一,是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也是构建人口和计划生育科技创新体系的力量源泉。不断提高人口计划生育工作者的科学素质和创新意识,使之承担起传播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思想和科学精神的重任,大力弘扬敢为人先、敢于创新的精神。牢固树立勇于攀登科技高峰的信心和勇气,努力培育尊重规律、尊重事实、尊重创造、尊重人才的科学态度,形成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者想大事、谋全局、创新业、为人民的崭新局面,这是我们对全国人口计划生育工作者的热切期盼。

(2006-06-22 10:44:23)
[张维庆]:

时代在前进,科技在发展,创新无止境,“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我们一定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振奋精神,团结协作,敢于拼搏,为全面推进人口和计划生育科技进步事业发展,为建设创造型国家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

(2006-06-22 10:44:52)
[潘贵玉]:

下面请国家人口计生委副主任江帆同志做报告。

(2006-06-22 10:45:30)
[江帆]:

同志们,这次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科技大会,是在我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开始进入"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新阶段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人口计生系统贯彻全国科学技术大会精神和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的一项重要举措。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总结过去10年人口和计划生育科技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表彰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规划部署"十一五"人口和计划生育科技创新发展工作。

(2006-06-22 10:45:53)
[江帆]:

刚才,张维庆主任的讲话,按照科学发展观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要求,站在大人口、大科技的高度,对"十一五"人口和计划生育科技工作的总体思路进行了精辟阐释,对主要任务提出了明确要求,对做好"十一五"科技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各地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下面,受维庆主任委托,我代表国家人口计生委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2006-06-22 10:47:15)
[江帆]:

一、过去十年人口和计划生育科技工作的主要成绩和基本经验

过去十年是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与时俱进,深化改革,取得新成就,开辟新境界的十年,是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重要贡献,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更加满意的十年。人口和计划生育科技工作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发挥了重要的引领和支撑作用,谱写了永载史册的光辉篇章。

(2006-06-22 10:47:58)
[江帆]:

--人口发展战略研究、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取得重要成果,为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科学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在华建敏同志的直接领导下,蒋正华、徐匡迪、宋健同志亲自主持,国家人口计生委全力配合,组织全国多学科、多领域的300多名专家学者开展国家人口发展战略研究,科学预测了未来我国人口发展的态势,深化了对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相互作用规律的认识和把握,丰富了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国家人口发展战略研究成果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为科学制定国家"十一五"发展规划提供了重要的政策建议和基础数据。在国家的指导下,区域和省级人口发展战略研究也取得了积极进展。

(2006-06-22 10:51:29)
[江帆]:

国家人口计生委联合有关科研机构、高等院校承担的两项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规划(973计划)项目取得新突破,分离出一批与生殖功能相关的新基因,揭示了一些特异性基因、蛋白质的重要功能和作用机理,发现了部分出生缺陷致病基因新的突变位点,为发展人类生育调控技术打开了新的思路,使我国这方面的研究达到了国际一流水平。组织实施"国家科技攻关计划"项目,在一根型皮下埋植剂、哺乳期避孕环、男性绝育新技术等生育调节新方法上取得了新成果,为提高群众计划生育生殖健康水平提供了技术储备。"十五"期间,人口计生系统共承担省部级研究课题386项,研究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励35项,国内外专利45项,SCI(科学引文索引)收录论文215篇。这些研究成果显著提高了我国生殖生物学科、遗传学科的研究水平,展示了人口计生科技队伍的整体实力。

(2006-06-22 10:51:44)
[江帆]:

--建立了遍布城乡的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网络,为稳定低生育水平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按照"机构小设备精、人员少技术精"和布局合理、特色突出、服务规范的原则,坚持"县站为龙头、乡(镇)中心站为骨干、乡级服务站为依托、村服务室为基础、流动服务车为纽带"的发展思路,强化宣传教育、技术服务、人员培训、药具发放、信息咨询五项功能,积极应对农村税费改革、乡镇机构改革等一系列挑战,坚定不移地加强基层技术服务网络建设。截至2005年末,全国共建成县级服务站2760个,乡级服务站35577个,建站率分别达到92%和88%,技术服务人员达到16万,县乡两级计划生育服务站育龄妇女信息系统(WIS)覆盖率超过70%。

(2006-06-22 10:51:57)
[江帆]:

广大基层技术服务人员以"争做新时期最可爱的人"为努力方向,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面向基层,深入乡村,服务上门,方便群众"的工作方针,走千山万水,历千辛万苦,进千家万户,道千言万语,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给广大群众。十年来基层服务机构承担了农村近80%的计划生育手术任务,完成避孕节育四项手术2亿5千多万例,年均两千多万例,每年还为1亿多育龄妇女提供避孕节育随访服务。全国育龄群众综合避孕率始终保持在80%以上,人口出生率和自然增长率分别从1996年的16.98‰、10.42‰下降到2005年12.40‰、5.89‰,低生育水平得到进一步的稳定和巩固。

(2006-06-22 10:52:11)
[江帆]:

--人口和计划生育科技法律体系不断完善,计划生育优质服务深得民心。十年来,国家共制定与人口和计划生育科技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50余部(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管理条例》和《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的颁布实施,明确了技术服务机构的法律地位。广大技术服务人员认真学法用法,依法执业,持证上岗,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明显提高。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工作全面进入法治化、规范化的轨道。

(2006-06-22 10:52:25)
[江帆]:

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工作贯彻国际人发大会精神,率先实践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积极实施以避孕节育优质服务、出生缺陷干预和生殖道感染干预"三大工程"为重点的生殖健康促进计划,广泛开展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市、区)创建活动。据统计,农村生殖健康基本知识普及率达70%以上,50%的育龄妇女接受过免费的妇科病普查,20%的患病妇女接受过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提供的治疗。优质服务已经成为新时期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响亮品牌。计划生育工作的社会形象和国际形象明显改善,在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组织的民主评议行风活动中,70%以上的人口计生部门名列前十名。

(2006-06-22 10:52:44)
[江帆]:

--加强宏观调控和政策引导,培育壮大计划生育生殖健康产业。人口计生部门坚持"以事业带动产业,以产业推动事业"的战略构想,为计划生育生殖健康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根据价廉、物美、质优的原则,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定期编制《计划生育避孕药具政府采购目录》,推动避孕药具更新换代。启动避孕药具不良反应监测试点工作,建立报告制度。在11个省组织12万例宫内节育器避孕效果调查,调查回顾时间长达5年半,对常见的宫内节育器效果进行系统评估,为确立"十一五"科研主攻方向提供了科学依据,也为企业调整产品结构、提高产品质量提供了科学依据。

(2006-06-22 10:52:58)
[江帆]:

与有关部门密切合作,成功举办了三届计划生育生殖健康新技术新产品博览会,为配置资源、开拓市场、组织生产、引导消费搭建了共享平台。目前,国内直接从事计划生育生殖健康产品生产的企业已有数千家,计划生育生殖健康新技术、新产品不断涌现,产业发展呈现强劲势头,潜力巨大,前景光明。

(2006-06-22 10:53:14)
[江帆]:

十年来人口和计划生育科技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各级人口计生部门坚持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结果,是广大科技工作者扎实工作、无私奉献的结果。回顾十年奋斗的历程,我们进一步加深了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提高了对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建设创新型国家重大战略的认识,强化了必须把人口和计划生育科技工作放在优先发展位置的理念。在十年的奋斗历程中,我们也积累了十分宝贵的经验:

(2006-06-22 10:53:26)
[江帆]:

第一,坚持以人为本,服务国策。坚持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把稳定低生育水平、满足人民群众计划生育生殖健康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科技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

(2006-06-22 10:53:44)
[江帆]:

第二,坚持统筹兼顾,保证重点。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和产业开发协调推进,努力形成较为完备的人口和计划生育科技工作体系,集中力量抓好面向群众的技术服务,以需求带动科学研究和计划生育生殖健康产业发展。

(2006-06-22 10:54:12)
[江帆]:

第三,坚持加强基层,突出特色。与时俱进,应对挑战,坚持稳定技术服务机构和队伍,巩固完善服务阵地,不断加强能力建设。始终坚持计划生育特色,强化公共服务职能。

(2006-06-22 10:54:20)
[江帆]:

第四,坚持依法执业,规范服务。按照《人口和计划生育法》、《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要求,严格执行机构、人员准入标准,依法拓展服务范围、规范服务流程,确保手术安全,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2006-06-22 10:54:39)
[江帆]:

第五,坚持改革创新,开放合作。始终把改革作为推进科技事业发展的动力,不断创新机制体制,努力消除制约事业发展的障碍。营造开放合作的科研氛围,建立资源共享机制,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2006-06-22 10:54:52)
[江帆]:

第六,坚持求真务实,艰苦奋斗。摈弃心浮气躁、急功近利的不良风气,大力弘扬求真务实、艰苦奋斗的作风,脚踏实地,坚忍不拔,淡泊名利,无私奉献。

这些经验来之不易,我们应当倍加珍惜,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坚持和发扬。

(2006-06-22 10:55:12)
[江帆]:

二、"十一五"人口和计划生育科技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主要任务

"十一五"时期,人口和计划生育科技工作发展面临着许多有利条件。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宏伟战略,为人口和计划生育科技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经济快速发展以及国家不断加大对社会事业的投入,为人口和计划生育科技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计划生育生殖健康需求,为人口和计划生育科技发展开辟了广阔空间。

(2006-06-22 10:55:48)
[江帆]:

同时,要清醒地看到,"十一五"人口和计划生育科技工作也面临着不少挑战。首先,人口形势仍然不容乐观,我国进入了第四次人口出生高峰,低生育水平反弹的压力较大,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的势头尚未得到有效遏制,出生人口素质以及育龄群众的生殖健康水平亟待提高,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就业人口、流动人口规模庞大。这些重大人口问题直接影响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2006-06-22 10:56:07)
[江帆]:

其次,人口和计划生育科技工作还不能很好地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科研机构体制机制僵化,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基层基础工作薄弱,技术服务人员总体素质不高;计划生育生殖健康产业集约化程度低,新产品、新技术研发推广滞后。第三,少数地方的党政领导对人口和计划生育科技工作的重视不够,经费投入不到位,计划生育免费技术服务项目以及技术服务人员的待遇不落实。在基层机构改革中,部分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网络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和削弱。这些问题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06-06-22 10:56:20)
[江帆]:

"十一五"时期人口和计划生育科技工作,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遵循"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方针,围绕"大人口",构建战略研究、技术创新、综合服务、质量监控以及产业发展五大体系,形成"大科技"发展框架,全面提升科技工作水平,为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提供强大支撑和动力。

(2006-06-22 10:56:34)
[江帆]:

"十一五"时期要着重做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深入开展人口发展战略研究,提高科学决策水平。人口发展战略研究是事关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的重大基础性研究。要围绕国家发展的重大战略决策以及人口发展面临的重点问题,深入开展前瞻性研究。将人口发展战略研究与科学制定人口发展政策、经济社会政策有机结合起来,促进人口与发展综合决策。探索建立与科学发展观要求相适应的人口发展指标体系、人口安全动态监测评估体系以及人口安全预报预警制度。要以大人口的视角拓展人口学研究的领域,建立多学科交叉渗透的学科群,形成跨领域、跨部门、跨地区的合作研究格局,建立长效研究机制。

(2006-06-22 10:56:52)
[江帆]:

(二)切实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努力实现重点跨越。《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指出:"控制人口数量,提高人口质量和全民健康水平,迫切需要科技提供强有力支撑",并把"重点发展生育监测、生殖健康等关键技术,开发系列生殖医药、器械和保健产品"、"重点开发安全、有效避孕节育新技术和产品以及兼顾预防性传播疾病的节育新技术,高效无创出生缺陷早期筛查、检测及诊断技术,遗传疾病生物治疗技术等"作为计划生育科技工作的优先主题。要按照《纲要》要求,实施好承担的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规划项目(973计划),积极争取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项目(863计划),协调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攻关,力争攻克一批具有全局性、带动性的关键技术。加速科研成果转化,加快新知识、新产品、新技术的普及、推广与应用。

(2006-06-22 10:57:10)
[江帆]:

(三)巩固和完善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网络,增强服务能力。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网络是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稳定低生育水平的基石,是政府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的重要载体,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点工程。各地要坚决贯彻国务院领导同志关于坚持稳定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机构、队伍不动摇的指示精神,加快制定技术服务机构建设"十一五"发展规划,并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按照《农村计划生育服务机构基础设施建设标准》、《形象规范》的要求,坚持社会公益性的事业性质不变,坚持计划生育行业特色不变,坚持为健康、亚健康人群服务的重点不变,完善基础设施,提高装备水平,创新体制机制。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优化队伍结构。建立以职业教育为主体,岗位培训、继续教育为补充的职业化教育体系,开展技术比武、岗位练兵等多种活动,提高整体素质,增强服务能力。"十一五"时期,国家人口计生委将实施"三千人才"工程,资助3000名基层技术骨干完成3到6个月的临床进修,以此带动基层技术服务整体水平的提高。"十一五"期末,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要全部实现职能法制化、建设标准化、服务规范化、管理信息化、人员职业化。

(2006-06-22 10:57:23)
[江帆]:

(四)全面深化计划生育优质服务,提高群众计划生育生殖健康水平。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人口和计划生育科技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人民群众的满意程度作为衡量工作的主要标准,深入开展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市、区)创建活动,创新工作理念、机制和方法。"十一五"期末,全国70%的县创成"省优",其中30%达到"国优"标准。继续推进以"三大工程"为重点的计划生育生殖健康促进计划,广泛开展以长效措施为主的避孕方法知情选择;认真做好出生缺陷一级干预,确保实现2010年"出生缺陷发生率逐步降低,婴儿死亡率降到17‰以下"的人口发展目标;积极组织实施生殖道感染普查防治工作,常见妇科疾病普查率要达到80%以上。实施社会主义新农村新家庭计划,以家庭为核心,以育龄群众为重点,以提高计划生育生殖健康水平为目标,传播新理念,塑造新风貌,培育新农民,建设新农村。

(2006-06-22 11:03:34)
[江帆]:

(五)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加快发展计划生育生殖健康产业。计划生育生殖健康产业是以生命科学、材料科学和生物工程技术为依托的朝阳产业,是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是实现以人为本、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的必然选择。要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制定产业发展的总体规划,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继续办好计划生育生殖健康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巩固和完善会展平台。发挥政府采购的导向作用,扶优扶强,推动建立一批具有国际影响的计划生育生殖健康产业科研基地和龙头企业,加大新技术新产品研发推广力度,积极开辟国际市场。

(2006-06-22 11:03:50)
[江帆]:

(六)建立完善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和产品的质量监控体系,保障群众生殖健康和生命安全。按照《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认真执行《计划生育手术常规》,制定实施《计划生育技术服务质量管理规范》,加快建立和完善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和避孕药具产品质量监控体系和考核评估办法,加强对技术服务过程的质量监控,推动服务的规范化、制度化;建立100个县级避孕药具不良反应监测点,加强避孕药具质量监测和长期应用安全性研究;推动建立计划生育生殖健康产品行业标准,确保产品的安全性、有效性。

(2006-06-22 11:04:06)
[江帆]:

三、切实加强对人口和计划生育科技工作的组织领导

做好"十一五"时期人口和计划生育科技工作,任务艰巨而繁重,使命神圣而光荣。要认真贯彻这次会议精神,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科学制定规划,狠抓工作落实。

(2006-06-22 11:04:28)
[江帆]:

第一,强化领导责任,加大经费投入。要将推进人口和计划生育科技创新纳入各级人口计生工作领导小组的重要议事日程,科学制定完善本地人口计生科技工作规划,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切实解决重点难点问题。要把推动科技创新纳入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加大监督检查和考核奖惩力度。要把计划生育公益性科研院所和技术服务机构的经费纳入政府公共财政预算予以保证。积极争取国家重大科研项目,以项目带动投入。继续实施好国债专项资金项目,重点支持农村特别是中西部服务站建设。各级人口计生部门要研究和调整经费支出结构,重点向科技工作倾斜。要创新科研经费募集途径,探索建立以公共财政为主体的多元化、多渠道的科技投入体系。完善科技经费使用和管理制度,加强监管,提高效益。

(2006-06-22 11:06:33)
[江帆]:

第二,创新体制机制,培养拔尖人才。加快政府职能转变,通过政策、法律、经济等手段,为科技创新主体营造良好环境。加快科研院所体制改革,建立现代院所制度,挖掘潜力,激发活力。国家级计划生育科研机构要发挥科技创新龙头作用,省级科研机构要发挥在应用研究、新技术新产品推广、基层技术服务工作指导方面的骨干作用。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以相关科研单位为支撑、以需求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通过项目合作等多种方式,凝聚一批具有较高学术影响力的学科领军人物和较强创新能力的产业开发人才,不求所有,但求所用,推动科技创新。完善人口计生系统内部选人用人机制,加大培养力度,形成科技创新的人才梯队,鼓励优秀中青年科技人才脱颖而出。

(2006-06-22 11:07:21)
[江帆]:

第三,倡导科学精神,弘扬创新文化。在全系统牢固树立"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的荣辱观,大力倡导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形成人人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教育和引导广大技术服务人员敬业爱岗,恪尽职守,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努力在岗位上成才,为广大育龄群众提供文明、优质、温馨的服务。要坚守科学道德,把服务关口前移,坚决杜绝大月份引产,严禁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要努力弘扬敢为人先,勇于竞争,宽容失败的创新文化,使人口和计划生育科技工作始终充满蓬勃的生机与活力。

(2006-06-22 11:12:58)
[江帆]:

第四,加强国际交流,拓展合作领域。要培养世界眼光,树立战略思维,站在科技发展前沿,及时掌握国际动态。积极扩大国际和地区科技交流与合作,充分利用全球科技资源,积极引进国际项目资金、先进技术和管理理念,鼓励科研单位和人员参加双边、多边科技合作计划,支持有实力的科研院所与国外研究机构建立联合实验室或研发中心,拓宽研究领域,开发国际市场。把人口和计划生育科技合作纳入人口与发展南南合作的框架体系,与伙伴组织成员国加强人才、技术、产品、信息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促进共同发展,树立负责任人口大国的良好形象。

(2006-06-22 11:13:22)
[江帆]:

同志们,大力推进人口和计划生育科技创新是时代的呼唤,人民的要求。让我们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握机遇,知难而进,求真务实,奋发有为,不断开创科技工作的新局面,为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2006-06-22 11:13:37)
[潘贵玉]:

同志们,维庆同志的讲话精辟地阐述了科技工作在我们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明确提出了新时期人口和计划生育科技工作创新发展的主体思路和基本要求,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思想深刻、论述精辟,对于促进科技创新、推动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2006-06-22 11:14:13)
[潘贵玉]:

江帆同志的工作报告回顾总结了十年来人口和计划生育科技工作所取得的主要成绩和基本经验,全面地部署了“十一五”时期人口和计划生育科技工作的主要任务,进一步强调深化科技体制革,营造有利于科技创新的科技发展环境,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2006-06-22 11:16:21)
[潘贵玉]:

希望同志们一定要认真地学习,深刻地领会维庆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好“十一五”时期人口和计划生育科技工作,开拓进取,奋勇拼搏,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国家的辉煌业绩。

今天上午的大会就开到这里,下午两点进行大会的经验交流,地点还是这个会议室,现在休会。

(2006-06-22 11:16:44)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