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扶贫站在历史新起点

2011年11月30日08:5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国扶贫 新阶段 扶贫开发工作 扶贫攻坚 减贫 扶贫项目 农村贫困人口 范小建 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的新进展 放活

《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01-2010年)》全面实施的10年间,华夏大地掀起了一场场声势浩大的扶贫开发攻坚战。人们惊喜地发现:昔日贫瘠的山村,正成为面貌一新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数千万贫困人口逐渐实现脱贫致富。

今天,未来10年扶贫开发的蓝图正徐徐展开,共和国已经站在了扶贫开发的新起点上。

10年扶贫共投入2043.8亿元

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在这一进程中,国家始终把扶贫投入作为公共财政预算安排的优先领域,不断加大对贫困地区的扶持力度。

10年来,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不断调整财政支出结构,逐步加大对扶贫的财政投入,财政投入从2001年的127.5亿元人民币增加到2010年的349.3亿元人民币,年均增长11.9%,十年累计投入2043.8亿元人民币。

6734万农民脱贫解决温饱

一组数据充分说明了新世纪头十年中国扶贫开发的成就:全国农村扶贫标准从2000年的865元逐步提高到2010年的1274元。以此标准衡量的农村贫困人口数量,从2000年底的9422万人减少到2010年底的2688万人,10年减贫6734万人。

10年来,全国各地按照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的方略,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与“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全面促进了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使贫困地区和农村贫困人口普遍受益。

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贡献

截至2010年,我国扶贫领域共利用各类外资14亿美元,加上国内配套资金,直接投资总额近200亿元,共实施110个外资扶贫项目,覆盖了中西部地区的20个省(区、市)300多个县,使近2000万贫困人口受益。

10年来,中国凭借扶贫开发工作的巨大成就,提前实现了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贫困人口减半目标,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突出贡献。同时,我国还致力于构建国际减贫交流合作平台。

北京师范大学贫困研究中心李实教授介绍说,国际上一些先进的减贫理念和方法,如小额信贷、项目评估和管理、贫困监测评价等,逐步应用于中国扶贫实践中。

相关阅读: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解放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