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线”大幅上调超国际标准

2011年11月30日08:5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股票型基金 扶贫开发 债券型基金 歇歇脚 贫困标准 经济参考报 农村贫困人口 惠誉 投资者 新兴市场

专家称应让更多低收入人群分享改革成果

29日召开的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决定,将农民人均纯收入2300元(2010年不变价)作为新的国家扶贫标准。这个标准比2009年提高了92%。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贫困与发展金融研究室主任吴国宝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按世界银行2005年公布的购买力平价标准(1美元相当于3.4元人民币)来估算,2300元的扶贫线比国际上日均1.25美元的标准要高出约48%。

吴国宝说,中国的贫困标准一直低于国际水平,世界银行曾经做过统计,中国的贫困标准是最低的几个国家之一。按照新的标准,估计贫困人数占农村人口的15%至18%之间,约为1亿人左右。

据了解,全国农村扶贫标准从2000年的865元逐步提高到2010年的1274元。以此标准衡量的农村贫困人口数量,从2000年底的9422万人减少到2010年底的2688万人;农村贫困人口占农村人口的比重从2000年的10.2%下降到2010年的2.8%。

吴国宝认为,过去一二十年的发展过程中,一方面贫困发生率不断减少,另一方面体现贫富差距的基尼系数却在一直增大。导致这种现象的一个原因就是贫困标准太低,只有很少一部分贫困人口得到政策扶持。通过提高扶贫标准,使得更多的低收入人群能够分享改革所带来的好处。

另据媒体援引美银美林发布的月度报告显示,基金经理正在大幅减持欧元区股票部位,同 时 增 持 美 国 和 新 兴 市 场 股 票部位。与此同时,据美国新兴市场投资基金研究公司E P F R 11月25日公布的报告,在截至23日的一周内,新兴市场股票型基金被监测到27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出,为连续两周出现资金净赎回。同期,新兴市场债券型基金也遭遇2 .05亿美元资金净赎回。

然而,惠誉下调评级使市场意识到,美元资产的风险正在放大。由美国国会民主、共和两党议员组成的削减赤字特别委员会(超级委员会)11月21日宣布,鉴于两党代表存在“无法弥合的重大分歧”,委员会未能在规定期限内就联邦政府减赤问题达成一致。穆迪11月23日曾警告称,如果美国国会未来10年自动削减1.2万亿美元赤字的计划未落实,他们也将调降美债评级。如果美国评级再次被下调,那将是“对世界经济信心最糟糕的消息之一”。

经合组织在28日公布的全球经济展望中也预计,美国国会债务委员会削减赤字谈判失败后,其将实行一系列支出削减及增税措施,同时欧洲问题依然得不到解决,这些因素可能导致美国经济濒临衰退边缘。“很多投资者会参考三大投资评级机构中的两家来判断,如果未来惠誉也进一步下调信用评级,那么 会 对 全 球 市 场 造 成 更 大 的 影响。”朱宁指出。

赵庆明也说,美元指数自前期反弹至今已经徘徊在80这一重要的阻力位附近,从技术上说,美元的反弹走势很可能将“歇歇脚”,而前期的一些获利资金借市场坏消息做 空 美 元 的 可 能 性 是 大 大 存 在的。

赵庆明表示,现在全球国际经济和金融市场都不平静,很多国家已经“病入膏肓”,而时不时冒出来的来自不同市场的坏消息可能会随 时 改 变 投资 者 的 短 期 判 断 和 偏好。投资者要予以关注。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经济参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