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今召开 过去10年6700万人脱贫

2011年11月29日16:4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扶贫开发工作 扶贫资金 扶贫攻坚 开发式扶贫 范小建 大学生村官 扶贫办 农村发展 贫困村 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的新进展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将在北京召开。如今,贫困问题已成为世界最尖锐的社会问题之一,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也一直高度重视贫困问题。

在今年4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当前扶贫开发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审议《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而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也是新十年扶贫开发工作的起点。那么,新的十年,我国的扶贫开发之路该怎么走?

据国务院新闻办11月16号发布的《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的新进展》白皮书显示:新世纪十年,我国农村贫困人口数量从2000年底的9422万人减少到2010年底的2688万人,平均每年减少670万多人。

十年来,我国把扶贫资金作为公共财政投入的优先领域,农村居民的生存和温饱问题得到基本解决。国务院扶贫办主任范小建指出:全国592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经济增长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范小建:“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2.8%,我国也是率先实现联合国千年目标当中贫苦人口减半的这个目标的国家。如果没有贫苦地区和贫苦人口的小康就不会有全国人民的小康。”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吴国宝认为,多年来国家宏观经济的快速发展,为扶贫开发奠定了物质基础。

吴国宝:“这个阶段我们国家整体的城镇化工业化进程大幅加速,贫困地区的农民也从中受惠,他们获得了很多外出打工的机会,增加了很多收入。”

今年是新十年扶贫开发纲要的开局之年,来自国务院扶贫办的数据显示:今年中央财政扶贫资金由上一年的222.68亿元增加到270亿元,增幅达到21.25%,增量和增幅都达到历史最高。

在上个月13号,中国扶贫开发协会“支持贫困村大学生村官成长工程”第三期培训班在北京举行,该协会今年培训的贫困村大学生村官已达到1000名。这些大学生村官在培训中学习如何融入农村、服务群众、带头创业,以便带领广大农民脱贫致富。“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正是我国一直坚持的开发式扶贫方针。

一直以来,我国扶贫事业坚持开发式扶贫方针,动员、鼓励、引导贫困地区的干部群众把自己的努力同国家的扶持有机地结合起来,通过开发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发展商品生产,改善生产条件,增强自我积累、自我发展的能力。其中,智力支持对开发式扶贫至关重要。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吴国宝指出,开发式扶贫是中国扶贫工作的一个突出特点。

吴国宝:“这是针对我们过去单纯给贫困人口提供救济的输血性的扶贫方法,以前给你钱、吃的、穿的,现在通过帮你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培养你的自我发展能力,帮助穷人依靠自己的条件和努力摆脱贫困,是一种内生性的扶贫方式,它是可持续性的。”

有特点还要有重点,过去十年,我国把扶贫人口集中的革命老区和特困地区作为扶贫开发的重点区域。而未来10年,我国将把六盘山区等11个连片特困地区和已明确实施特殊扶持政策的西藏、四省藏区、新疆南疆三地州作为扶贫攻坚的主战场。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范小建表示,国家将加大对连片特困地区在教育、卫生、文化、就业、社会保障等民生方面的支持力度,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区域性重要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着力解决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从根本上改变这些地区的落后面貌。

(记者侯艳)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