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达到历史最高的扶贫资金有多安全

2011年11月30日08:5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扶贫资金 劫持 提留 回扣 唐僧肉 黑手 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的新进展 私分 多重博弈

吴杭民

记者近日从国务院扶贫办获悉,今年我国扶贫资金投入力度明显加大,由上年的222.68亿元增加到270亿元,增幅达到21.25%,增量和增幅都达到历史最高。(《人民日报-海外版》11月29日)

今年我国扶贫资金增量和增幅都达到历史最高,这是个令人欣慰的好消息。因为,扶贫开发是政府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随着国家财政收入的增长,加大扶贫资金的投入力度,使社会协调发展、进步,乃和谐社会之要义。扶贫资金投入力度明显加大,固然是好事,但很多时候,我们的好事经常多磨,有的甚至还令人失望、气愤。比如这个扶贫资金,新华社曾载文分析认为:由于缺乏刚性制度的制约,中央下拨的扶贫专用款项在许多地区遭到不同程度的“劫持”。有的被基层各级政府“提留”用于弥补办公经费的不足,甚至直接用于挥霍;有的被吃“回扣”,一些扶贫干部为了自己先捞到一部分,变相地私自巧设项目,虚报各种费用开支,私分公款、做假账,欺上瞒下。还有的扶贫款虽然被用作扶贫,但项目被有关系、有能力的人搞到手,通过虚报预算等方式额外获利。

去年,媒体还披露过一个极其恶劣的案例:扶贫款拨付前就要求对方必须给自己30%的回扣作为办公经费,否则事情将很难办——安徽阜南县扶贫局就为这种先给自己“扶贫”的行为付出了惨重代价。该局原局长王春平及另外两名副局长王本端、王修宏分别落马。可见,对于扶贫资金的去向,我们不能过于乐观,因为,那些心怀贪念的人下手的机会实在太多了。

“劫持”、“提留”、吃“回扣”,各种伎俩都在打扶贫资金的主意,专项专用的扶贫款,在不少人眼里是一块肥肥的“唐僧肉”,不少官员先后栽倒在扶贫资金上,多少前车之鉴,暴露出“缺乏刚性制度制约”的扶贫资金的安全性问题。国新办的《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的新进展》白皮书也指出:当前,我国在扶贫资金的分配、管理和使用中尚未形成严格规范的制度,各级政府、中介机构、农户之间不可避免地会开展多重博弈,甚至出现挤占和挪用扶贫资金的现象,致使扶贫资金利用效率低下。

所以要追问,达到历史最高的扶贫资金有多安全?随着我国扶贫资金投入力度的不断加大,甚至是增量和增幅都达到历史最高,扶贫资金的安全性问题,同样应得到历史性最高度的重视和关切。一方面,要不断完善监管制度和程序,最公开、最透明,是扶贫资金免于被“劫持”、“提留”的惟一法宝;另一方面,对于那些敢对扶贫资金下“黑手”的官员,在量刑上要从重从严,惩前毖后,形成威慑,使扶贫资金真正能一分不少地用在刀刃上。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