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1月减持58亿美国债 仍是美最大债权国 反对汇率问题"政治化" -工信部:车企要健全召回制度 全文 捷达爆"刹车门" 厂家欲隐瞒 -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两会行情盘点:五大热点将贯串全年A股走势 -中国外交官密集调整 "共和国一代"领军外交(图/名单)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 -2009年中国国土绿化状况公报(全文) -全球竞争新格局新风险 中国CPI超越房市成第一雷区 -1-2月财政累计收入1.36万亿 同比增32.9% 目前物价略高于预估 -中国大部气候异常 贵州86个县干旱 局部百年一遇 一吨水比油贵
首页>>能源
中海油212亿入股阿能源巨头 交易或上半年完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00883.HK)拟投资31亿美元(约合212亿人民币)与阿根廷石油和天然气公司BridasEnergyHoldingsLtd(以下简称BEH),将其旗下子公司BridasCorporation改组为一家双方各占50%的合资公司,交易预计将在今年上半年完成,借此交易中海油将其业务拓展至拉丁美洲。

中海油新闻发言人3月15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此次收购的价格估值符合以往拉美地区相似交易,该合资公司将主要在拉美地区开展业务,未来会视具体的情况扩张。

交易资金内部解决

中海油宣布,中海油全资附属公司中国海洋石油国际有限公司与BEH于2010年3月13日签署了相关交易文件,交易将由中海油内部资金支持完成。

Bridas目前为BEH的全资附属公司。Bridas在阿根廷、玻利维亚和智利等地拥有石油业务,在全球不同地区开发有多个项目。

Bridas的资产还包括在PanAmericanEnergyLLC中持有的40%股份。Pan的业务主要在南美洲南部地区,英国石油BP持有该公司其余60%的股份。

中海油称,该交易在成交之前需取得我国政府和监管机构的批准,并且满足其他先决条件,成交预计将在2010年上半年完成。Bridas可能于本交易成交后变更其公司名称。

该交易完成后,中海油和BEH将各持Bridas50%的股权,并对Bridas的管理作出共同决策。

“按股权一半对一半的结构,双方将在公司决策层上保持一半对一半人数比例。”中海油新闻发言人称。

交易价格估值符合预期

对于212亿人民币的交易价格,中海油新闻发言人称,这项交易折合约为每桶油气价值10.6美元,此次收购的价格估值符合以往拉美地区相似交易。

据了解,2005年以来阿根廷及拉丁美洲勘探与生产资产交易总价中超过1亿美元的交易有25宗,这次交易折合约为每桶油气价值在10.7美元~16.5美元之间,中海油此次还处于最低位置。

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在一份研究报告中称,这项交易每桶油气价值与此前全球并购交易平均收购价每桶15美元相比,相当有吸引力,这些资产已在生产,中海油无需投入额外的开发支出。

中海油总裁杨华称,该交易对于中海油进军拉丁美洲而言,是一个很好的开端。此次,中海油能立足该地区,并以此进一步推进公司未来在产量和储量方面的发展。

“该合资公司成立后,其主要业务将在拉美地区开展,未来会视具体的情况扩张。”中海油新闻发言人称,“主要在拉美从事石油天然气的前期勘探开发。”

探明储量与日产量双增长

中海油宣称,根据2009年的相关统计数据,若按比例计算,预计在交易成交后,中海油的探明储量与平均日产量将分别增加3.18亿桶油当量和4.6万桶油当量,增幅分别达11%和8%。

杨华也在昨日(3月15日)的电话会议上表示,Bridas在拉丁美洲和中亚地区拥有超过50年的勘探开采业务经验,Bridas出色的陆上油气经验将与中海油的海上专长,形成互补。(记者 喻春来)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文章:
中海油瞄准拉美市场 斥资31亿美元成立合资公司
四大油企望会师伊拉克 中海油中化或低价夺合同
中石化与中海油欲联手参股中亚油田
中海油南海发现第三个深水大气田
中海油2010年油气产量预计将达2.90亿桶油当量
中国能源举国体制初步成形 石化双雄竞争加剧 中海油扩张资源
中海油“借道”境外上市公司 涉足海外油气资源
中海油从收购公司到收购资产 扩张资源曲线抄底
中海油谋求南油北调 与山东地炼谈资源互换
图片新闻:
中国攻克英国馆难题 英外交大臣安装最后一根亚克力杆(图)
第27个3·15消费者权益日:消费陷阱十大行业 6大维权案例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