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京现新地王 四环内3万 六环外破万 深圳急抛房 开发商提前开盘 -中国1月减持58亿美国债 仍是美最大债权国 反对汇率问题政治化 -工信部:车企要健全召回制度 全文 捷达爆"刹车门" 厂家欲隐瞒 -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两会行情盘点:五大热点将贯串全年A股走势 -中国外交官密集调整 "共和国一代"领军外交(图/名单)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 -2009年中国国土绿化状况公报(全文) -全球竞争新格局新风险 中国CPI超越房市成第一雷区 -1-2月财政累计收入1.36万亿 同比增32.9% 目前物价略高于预估
首页>>房地产
楼市新政逼开发商提前开盘 市面房价很“坚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随着国务院4号文件(国11条)等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日渐“发力”,近期我国稳定楼市政策已初现成效。其中,北京商品住宅房存量自本月3日降至低谷以来,触底急剧反弹,至3月13日零时,全市商品住宅存量为89515套,创下十天来的储存天量。权威人士则称,我国房市调控政策“效显路艰”。

10天净增1187套

新政倒逼开发商放盘

据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数据显示,本月3日,北京商品住宅存量为88328套,创下2006年以来北京住宅存量的新低。然而,仅过了10天,3月13日零点北京期房可售套数增至58663套,未签约现房住宅套数为30852套,由此计算,北京商品住宅存量为89515套,十天净增1187套。

另据新浪乐居、中原地产等机构市场统计情况预测,3月北京新盘供应或将放量,约50余个新、老楼盘将开盘销售。而有资料显示,2008年3月,新盘开盘量为32个,2009年3月为36个,在2010年2月则为10个左右。

“开发商取得预售许可证3天之内须一次性公开全部房源;严厉打击无证售房、未按规定时限开盘、捂盘惜售、囤积房源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对于这些国家新出台的房地产“红头”文件,市场是如何反应的呢?

记者在北京城建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开发的世华水岸售楼现场了解到,该项目住宅部分总建筑面积约21万平方米,由纯板式高层、小高层和多层形成,分B、C、F三大区域来开发。售楼小姐袁女士告诉记者,其实自从07年以来C区和B区就已相继开盘,然而至今,B、C两区仍有未卖完的房子。但是在今年1月份F区也提前开了盘。记者随后在某房地产专业网站最新楼盘动态介绍看到“世华水岸F座(离地铁最近)预计3月底开盘”的字样。

对此,有市场分析师认为,从以往情况看,三四月份是京城楼市的传统旺季,许多项目选择在这个时间段入市也很正常。还有就是那么多开发商急不可待地要在3月份入市,还可能是担心今后还会有抑市政策出台。至于世华水岸F区本打算3月份开盘,而又提前至1月份,或是迫于政策的压力,实属无奈之举。

开发商或在“挂羊头卖狗肉”

市面房价很“坚挺”

京版“国11条”还提出完善房价分类统计和发布机制,以稳定市场预期。然而记者在某房地产开发商销售处了解到的销售信息和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公布的信息有很大不同。当记者问到5号楼是否有房时,售楼刘小姐说,现在正热卖F区的1号楼和4号楼,该区其他还没开盘,估计月底才可以投放市场。你说的5号楼应该是B区或C区,不过这两区的房子已全部售完。当记者问到网站上公布的5号楼共60套仅签7套时,该售楼小姐说这就不知道了!

在谈到该区房价时,该销售人员介绍说从两万一到两万六、七不等,均价是两万三左右,接着她还告诉记者,从去年到现在这地房价一直在涨,由一万三四一直飚到现在的两万三四。近阶段都说北京房价要降了,我看悬!到现在还很“坚挺”。

对此,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先生3月15日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11条”政策的出台客观对抑制房价的快速上涨有一定的作用。但在房价问题上最好统筹兼顾,标本兼治。问到未来房价走势时,胡星斗认为考虑到商品房供求关系、市民的投机心理和国家土地财政政策,以及部分地方政府错误的政绩观等因素,未来一段时间房价肯定很“坚挺”,甚至上涨。

来源: 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官方报告称今年楼市将呈价涨量跌前低后高态势
两会楼市新政策创意频出 公共住房等面向夹心层
楼市调控何不学股市 给过热楼市实施“停牌”
楼市迷离“炒房”族陷两难 抛售还是继续购房?
楼市五大焦点问题引争议 2010年房价是涨是跌?
中国成全球最大房产投资市场 房产商赚一万多亿 楼市成交大降
图片新闻:
中国攻克英国馆难题 英外交大臣安装最后一根亚克力杆(图)
第27个3·15消费者权益日:消费陷阱十大行业 6大维权案例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