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工信部:车企要健全召回制度 全文 捷达爆"刹车门" 厂家欲隐瞒 -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两会行情盘点:五大热点将贯串全年A股走势 -中国外交官密集调整 "共和国一代"领军外交(图/名单)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 -2009年中国国土绿化状况公报(全文) -全球竞争新格局新风险 中国CPI超越房市成第一雷区 -1-2月财政累计收入1.36万亿 同比增32.9% 目前物价略高于预估 -中国大部气候异常 贵州86个县干旱 局部百年一遇 一吨水比油贵 -银监会:未发文商业银行参与股指期货 两会后A股走向 破解3悬疑
首页>>金融政策
基金投资股指期货规则初步确定 五方面限制比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债券型、货币市场基金不得投资

□持仓规模:每一交易日日终持有的买入合约不超基金资产净值的10%,卖出合约不超持有的股票总市值的20%

□总投资头寸:普通开基持有的买入合约与有价证券市值总和限制在基金资产净值的95%之内

□限制日间回转交易:日交易合约不超上一交易日基金资产净值的20%

中国证监会15日公布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股指期货指引》征求意见稿,对基金投资股指期货的投资策略、参与程序、比例限制、信息披露、风险管理、内控制度作出明确规定。

《指引》规定,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及保本基金可以投资股指期货,债券型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则被排除在门外。

《指引》从五方面严格限制基金投资股指期货的比例:

一是控制持仓规模。基金在任何交易日日终,持有的买入股指期货合约价值,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10%,持有的卖出期货合约价值不得超过基金持有的股票总市值的20%。

二是控制投资杠杆。为防止基金利用期货投资的杠杆特性增大投资风险,将基金的总投资头寸,即持有的买入期货合约价值与有价证券市值总和,限制在基金资产净值的95%(对普通开放式基金)或100%(对ETF基金、指数基金和封闭式基金)之内。

三是限制日间回转交易。为避免基金利用日间交易频繁开仓、平仓,《指引》要求基金在任何交易日内交易的股指期货合约价值不得超过上一交易日基金资产净值的20%。

四是保持基金风格稳定。基金所持有的股票市值和买入、卖出股指期货合约价值,合计(轧差计算)应符合基金合同关于股票投资比例的有关约定,避免基金通过股指期货变相扩大或者降低股票投资比例、改变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

五是保持基金的流动性。开放式基金在扣除股指期货合约保证金后,还应保持不低于5%的现金;封闭式基金、ETF在扣除股指期货合约保证金后,应保持不低于保证金一倍的现金,应对补充保证金的需要。

对于基金合同中并无股指期货参与办法等相关说明的老基金,中国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基金、基金管理人可根据有关要求,决定是否参与股指期货投资。拟参与的,基金管理人应修改相关合同,履行相关程序,明确相应的投资策略、比例限制、信息披露方式等。

《指引》实施后申请募集的基金,拟参与股指期货投资的,应在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产品方案等募集申报材料中列明股指期货投资方案等相关内容。

这位负责人还表示,为给下一阶段产品创新预留空间,今后一些以股指期货为重要投资手段和产品的特殊基金,投资比例将不受上述限制。另外,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其背后是抗风险能力较强、资金门槛较高的投资者,在投资比例方面,肯定会宽松一些。(记者张欢)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证券市场谁是最大赢家?融资融券或先于股指期货
银监会:未发文商业银行参与股指期货 两会后A股走向 破解3悬疑
商业银行暂不参与股指期货 新增值扩股潮将启动
中金所:股指期货准备工作完成 4月中旬准时推出
超六成企业向股东发钱 派现138亿元 股指期货预计四月中旬推出
降佣金或成拉客手段 股指期货开户数本周增多
股指期货准备工作完成 4月中旬准时推出 全市场联网测试将举行
中金所通知:股指期货全市场联网测试即将举行
图片新闻:
第27个3·15消费者权益日:消费陷阱十大行业 6大维权案例
财政部:全国个税纳税人仅9000多万 暂不调起征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