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李克强:今年把城镇居民医保补助提至120元 -详解居民收入构成:普通劳动者报酬有多少 -2009年经济社会执行情况与2010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全文) -三大矿要价狠逼涨钢价 国内钢企集体上书 中海油入股阿能源巨头 -重庆警界干部全部"就地免职" 局长王立军:提法不妥 招警7700人 -中国1月减持58亿美国债 仍是美最大债权国 反对汇率问题政治化 -基金投资期指规则 严控持仓规模和投资杠杆 探索境外企业上市 -国土部:控制开采量 探矿采矿权暂停申批 煤炭大国缘何"净进口" -京现新地王 四环内3万 六环外破万 深圳急抛房 开发商提前开盘 -最高法:横穿铁路受伤最高获赔80% 明确铁路运营事故赔偿(全文)
首页>>减灾救灾
广西遭50年一遇旱灾 山火连绵不断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7 日 
关键词: 抗旱 旱情 受灾 干旱 旱灾 干旱等级 特大干旱 广西旱情 山火 降水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陡峭的山坳上,铁索高悬拉起,放满水桶的吊篮沿着铁索把滴滴甘露送到山脚下的村民家中。眼前这幅艰难的“送水图”,在东兰县武篆镇鸾坡村弄优屯生动上演。

目前,东兰县每天均有上百辆车次送水进村,安排近百个送水点,保证每人每天生活用水不低于20公斤,每天临时解决近2万人饮水困难。就是这每20公斤水,把当地干部群众的心连得更紧贴得更近。

接水送水情景在山乡持续,干群深情在革命老区荡漾。旱魔肆虐,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驻地官兵深入一线,社会各界尽倾其力,一场抗旱保人饮的战争在桂西北各旱区展开。

在广西,抗旱工作被“包干到户”。一个个抗旱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实行“五包”抗旱工作责任制,即:市领导包县(市、区)、县(市、区)领导包乡(镇)、乡(镇)领导包村、村领导包屯、干部包户。

旱情发生以来,广西党员干部积极投入抗旱工作,采取包乡镇包旱片的方式,落实责任,深入一线,发动群众开展生产自救。同时,按照“先保人、后保畜,先生活、后生产”的原则,加强水资源的统一管理和调度,集中物资投入到最困难的地方。

“奉献爱心”、“共渡难关”、“抗旱救灾”,在桂西北大石山区采访的路上,记者看见挂着红标语的送水车不断进进出出,沿着蜿蜒的盘山公路为缺水村屯送水。

“党员送水队”、“党员救火队”、“青年突击队”、“民兵突击队”、“巾帼妇女抗旱服务队”……一支支党员服务队活跃在抗旱一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东兰县三弄瑶族乡三合村村委副主任蒙志刚被村民亲切地称为“送水队长”。抗旱斗争打响以来的90多个日日夜夜,蒙志刚组织农户接水、运水30余次,为群众送水20次,发放“送水联系卡”60张,发放塑料水桶100多只……

蒙志刚家住上弄宁屯,距离公路有800米左右,缺水最严重。作为送水的“主心骨”,他没有时间为自己家挑过一担水,却帮助上弄宁的残疾户蒙强挑水送水4次100多公斤。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各旱区,记者看到了严重旱情,更看到了干部群众联手抗旱救灾的激情。

在三合村集中供水点,村民们的各色水桶排成了长龙。来自南丹县消防中队的消防战士王越川一丝不苟地拿水枪往水桶里注水,忙碌了近1个小时,低温天气把他的双手冻得通红。

王越川说,尽管南丹也是重旱县,但是特旱县东兰只有1台水罐车,根本不够用,所以他们就赶到东兰来了。一同前来支援东兰的还有宜州和金城江。

在三合村的送水队伍中,记者还见到了东兰县副县长梁镇。他是下乡指导抗旱的,临出门就在车子放上4桶25公斤装的饮用水,经过缺水村屯就停下为村民送水。

“汽车后备箱,随时放桶水。”在广西旱区,这已是人们的自发行动。不仅县乡机关干部如此,部队官兵、企业老板亦是如此。

正在鸾坡村板单屯为村民们送水的东兰县味森活食品公司经理黄维健说:“现在,全县上下都动起来了,作为东兰县农业产业化的龙头企业,我们要和农民兄弟共度时艰。”

千里送莴笋,桂滇一家亲。3月15日,载着广西爱心人士深情厚谊的15万公斤“爱心莴笋”,经过10多小时的长途跋涉,先后运抵云南富宁、广南两个重灾县,让灾民们吃上了青菜。

3月10日,广西赴云南执行跨省区抗旱应急人工增雨作业任务飞机凯旋。在空军、民航和气象部门密切配合下,云桂两省区携手倾力合作,“3835”机组和广西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登机作业人员,克服高空低温、缺氧、飞机颠簸等诸多困难,成功实施人工增雨作业3架次,作业飞行近7个小时,作业区内普降小雨,局部出现了中雨,部分地区的旱情得到了缓解。(人民网广西频道南宁3月16日电)

来源: 新闻中心-中国网 news.china.com.cn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云南大部干旱百年一遇 广西干旱导致森林火灾
广西12个市出现旱情 桂西北达到特大干旱等级
中国大部气候异常 贵州86个县干旱 局部百年一遇 一吨水比油贵
中方否认澜沧江水电开发导致湄公河流域干旱
中方否认澜沧江水电致湄公河流域干旱 云南受旱面积占全国过半
中国或转为"南旱北涝" 南方或持续10年特大干旱
危朝安:部分地区干旱严重 夏粮获好收成仍有信心
图片新闻:
2010年全国电力供需与经济运行形势预测报告
中国攻克英国馆难题 英外交大臣安装最后一根亚克力杆(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