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黄金储备1054吨 居世界第五 -2008我国国际收支保持"双顺差" 外债余额3746.61亿美元 报告全文 -今年最强沙尘暴袭击西北 南方大部及东北将有降雨 北京无影响 -社科院建议开征房地资产持有税 天津市最大楼盘对公务员让利  -中石油预期天然气涨价 称中国天然气价格非常低 成品油涨价在即 -纺织振兴细则发布 出口退税率提高 汽车钢铁业兼并重组工作启动 -环保局为企业遮羞引质疑 "三国"剧组污染30万人水源官员被撤职 -中国拟规定任何人不得干涉食品安全事故调查 草案全文 6月实施 -银监会:年初以来确定的信贷政策没改变 商业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 -经济学家质疑央企利润增长李荣融言论引争议 8类高新企业享优惠
首页>>外汇
中国黄金储备1054吨 居世界第五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讯 (记者 苏曼丽)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胡晓炼表示,中国黄金储备目前已达到1054吨,中国一举成为世界第五大黄金储备国。这是6年来中国首次披露黄金储备变动情况。

6年增加454吨黄金储备

胡晓炼昨天在就2008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透露出我国黄金储备数额。胡晓炼表示,本世纪以来,我国调整过两次黄金储备,即2001年和2003年,分别从394吨调整到500吨和600吨。自2003年以来,逐步通过国内杂金提纯以及国内市场交易等方式,增加了454吨。目前我国黄金储备已达到1054吨,在各国公布的黄金储备中,只有6个国家超过1000吨,我国排名第五。

央行网站的数据显示,在2009年3月底之前,登记的中国黄金储备依然为1929万盎司(600吨),维持在2003年以来的600吨水平,454吨的黄金储备很有可能是近期增加的。

胡晓炼昨天也表示,最近已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相关规定,就黄金储备变动情况向其进行了通报,并得到认可。

黄金占外储比例仍较低

截至今年3月,中国外汇储备为19537.41亿美元,但是由于美元的波动,我国外汇储备的安全受到威胁。专家认为,增加黄金储备既是外汇资产保值增值的需要,也为未来人民币的国际化做足准备。

不过,虽然中国虽然增加了部分黄金储备,但黄金储备在整个储备资产中占比仍不到2%。而发达国家黄金在外汇储备中的占比普遍高达40%~60%,欧元区国家黄金在外汇储备中占比达到了60.8%。

国际金价“闻风而涨”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胡志浩表示,将一些外汇资产转换为黄金储备,可以有效优化外汇储备结构,可以对未来美元以及美元资产可能出现的贬值做部分对冲。

高赛尔金银首席分析师王瑞雷认为,增加黄金储备也为人民币的区域化和国际化打下了基础。王瑞雷表示,未来中国还有增持黄金储备的空间。

但胡志浩认为“手持1.95万亿美元的中国宣布增加了黄金储备,这对金价是一个很大的支撑,金价上涨之后中国再持续增持并不合适。”

受中国增持黄金消息推动,昨天在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份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14.10美元,报收于每盎司906.60美元,创下4月12日来最高收盘价。中国黄金类股也受到追捧,中金黄金涨7.37%,山东黄金涨5.62%。

■ 相关热点

短期外债 余额比重下降

本报讯 (记者苏曼丽)昨天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2008年我国国际收支平衡表显示,2008年中国国际收支继续保持双顺差,但短期外债占外债余额比重下降。不过,外管局局长胡晓炼昨天表示,总体上看,中国尚未出现资金大规模集中流出的情况。

收支平衡表显示,2008年我国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顺差4261亿美元,同比增长15%。其中,直接投资净流入943亿美元,证券投资净流入427亿美元,其他投资净流出1211亿美元。

短期外债的规模也出现较大变动,2008年底我国短期外债余额为2107.85亿美元,而在2008年9月末,短期外债余额为2800.43亿美元,减少了约693亿美元,占比出现6个季度来首次下降。

外储投资 收益同比涨8%

本报讯 (记者苏曼丽)2008年中国国际收支平衡表显示,2008年中国对外收益达825亿美元,较上年增长8%,外管局局长胡晓炼昨天表示,其中的相当部分是外汇储备投资收益,我国外储投资依然盈利。

在全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猛烈冲击下,金融市场剧烈动荡,许多大型金融机构和投资机构出现了投资亏损,全球的利率水平也大幅度降低,我国外汇储备在国际金融市场运作,不可避免地会受到影响。

胡晓炼表示,2008年我国外汇储备的收益水平较前些年有所下降,但仍取得了一定的收益,这主要得益于多元化的货币配置和资产分布。我国外汇储备主要投资于安全性较高的资产,没有投机高风险的衍生产品。投资在不同货币、资产类型盈亏之间产生了彼此互补的效果,资产的价值总体上稳定。

■ 对话

仍将坚持“多元化投资”

记者:许多新兴市场出现资本外流、本币贬值。我国是否也面临此类风险?

胡晓炼:目前,我国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正在发挥积极效果,国内经济增长前景较好,金融体系比较稳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保持基本稳定。但我们并不会因此掉以轻心,我们将积极防范和化解跨境资金流动逆转冲击的风险。

记者:应该如何继续保障外汇储备资产的安全?

胡晓炼:我们坚持审慎的长期投资理念、多元化投资策略和严格的风险管理措施,以保障国家外汇储备资产的总体安全。对于大家比较关注的“多元化投资”问题,我们是有严格约束条件的,坚持在主要货币和高质量资产中进行重点配置。保障资产总体安全、流动的前提下,争取提高投资回报。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 张旭东 姜 锐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欧洲央行连续7周减持黄金储备 累计达4亿欧元
央行否认将增加黄金储备 储备规模不变 500亿国库现金本周入市
多国央行增持黄金储备 中国拟再增4000吨 明年或发7500亿元国债
美支持IMF出售黄金储备
美国支持IMF出售部分黄金储备计划
西班牙央行今年已抛售近三分之一黄金储备
中美贸易顺差统计口径有异 应适时增持黄金储备
图片新闻:
人民海军成立60周年海上阅兵精彩回放[舰艇列表]
NASA庆祝地球日:50年地球最精美图片亮相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