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09国债发行时间表出炉 规模或翻倍 全文 巴菲特:买股票正当时 -沪杭高铁投资方案初定 首次引入社会资本 京沈高铁计划6月开工 -国资委盯紧央企高管薪酬 财政部规范金融类 国泰君安超发12亿 -第二代农民工生存状况:不愿做农民难融城市 女性人生 就业现状 -布朗亲笔致信温家宝就演讲受扰致歉 美国车祸第一批幸存者抵沪 -中国各级政府相继表示不为高价房托市 北京新建住宅价格涨一成 -外交部:日方应停止对钓鱼岛控制举动 实录 印海军跟踪中国舰队 -中国禽流感病毒研究获突破:"心脏"之谜揭开 北京进入感冒高发期 -多地官员驾车肇事未获刑遭疑 加称给赖昌星工作许可非政治决定 -税务总局:多项措施服务“12万元申报” 重庆初定为个税当月抵扣
首页>>宏观经济
去年产量1.125亿吨 小麦库存充足将不会推高CPI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来自水利部的最新消息显示,截至2月4日,全国作物受旱面积1.46亿亩,其中重旱4219万亩,干枯98万亩,有398万人、195万头大牲畜因旱发生饮水困难。河北、山西、安徽、河南、山东、陕西、甘肃等8省冬麦区受旱面积总计达1.39亿亩,约占上述8省冬小麦播种面积的46%,其中重旱4389万亩。

据中国国家粮油信息中心称,2008年中国小麦产量预计为1.125亿吨,比上年增长2.9%。按此数据计算,目前为止灾区小麦产量约占全国总产量的45%。

国家2009年的新粮最低收购价格比原来提高了15%左右,为今年小麦市场平稳运行格局定下基调。

从最新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看,去年12月份的CPI已经降到1.2%,而且步入负数已经是迟早的事。未来中国的通货紧缩已经近在咫尺。

业内人士分析,国家2008年收储了国内小麦总产量近40%的数量,即0.45亿吨。因为去年小麦的丰收,库存丰富,加上国际市场粮价下降,所以即使夏粮增收出现困难,预计也不会推高下半年的CPI。

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产业与技术研究室主任张照新也认为,小麦前几年的大丰收使库存比例很高,加上今年最低收购价的提高,CPI上行的压力并不存在。“如果灾害比较大,国家为了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而增加补贴也是有可能的”。

来源: 羊城晚报

相关文章:
中国北方旱情持续发展 七小麦主产省旱情一览
专家称干旱可能致全国小麦产量损失2.5%以上
河南700万亩小麦严重受旱 50万亩麦苗枯死
中国近43%的小麦产区受旱 370万人饮水吃紧
北方严重干旱 小麦主产省旱情历史罕见
中国北方旱情持续发展 全国1.19亿亩小麦受旱
河南四千万亩小麦喊渴 全省投入抗旱资金5.55亿
农业部召开2008年小麦质量鉴评会 小麦品质提高
图片新闻:
节能汽车补助标准出台:购新能源客车每辆最高补贴60万
08感动中国人物揭晓 特别奖授予全体中国人(名单/颁奖词)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