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湘江重金属污染威胁4000万人饮水安全 吸浆虫袭河北900万亩麦田 -信贷高增长频获监管层肯定 银监会预计今年新增信贷将逾8万亿 -金融危已致5000万人陷入赤贫困境 中国敦促加快世行发言权改革 -地方债受冷落:安徽零成交 新疆只沾首发光 IMF拟发债 中国或购 -"陈江会"取得多项共识 两岸三通全面实现 -中国遭遇今年以来最强沙尘暴侵袭 波及12省区 罕见浮尘席卷四川 -东莞旅行团台北发生意外5人死伤 身份公布 旅行社不具组团资格 -廊坊一服装厂车间坍塌10死15伤 老板被警方控制 事故调查组成立 -银监会详解"天量信贷"成因 重点支持5方面 人民币汇率呈现6特点 -中国黄金储备1054吨 居世界第五 占外储比例低 外储投资仍盈利
首页>>减灾救灾
河北900万亩麦田遭吸浆虫袭击 廊坊唐山较重(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回忆 4亩地只收了50公斤小麦

贾永奇闻讯赶来,搓了一把干麦穗,发现麦粒夹杂一些橙黄的小颗粒,恍然大悟。

2004年时,三河市首次发现了小麦吸浆虫。当时,大定福村“东边子”地块有四五十亩麦地,绿油油的,长势良好,临近麦收时没有一片倒伏。村民张仲海在“东边子”就有4亩麦地,前一年亩产达375公斤,看当年的长势估计亩产400公斤应该没问题。

当年6月下旬,张仲海请来大型联合收割机开始收割小麦。4亩地全部割完只收了50公斤左右小麦,麦粒还又黑又瘪。心有疑惑的张仲海认为是收割机捣了鬼,可检查一番,也没发现问题。一打听,邻居家的麦地也出了同样的情况。几个农民一合计,一致认为是村东的水管厂污染了土地,所以才颗粒无收了。

贾永奇闻讯赶来,搓了一把干麦穗,发现麦粒夹杂一些橙黄的小颗粒,恍然大悟。他告诉村民,这些不起眼的小颗粒才是罪魁祸首,它们早在小麦灌浆时已经开始作案,将麦粒汁液吸干。这就是为什么小麦不倒伏,为什么本应沉甸甸的麦穗可以像草一样被拨来荡去。“这叫小麦吸浆虫,是它害了庄稼。”贾永奇反复解释,张仲海等人才明白真白。

溯源借助联合收割机流动传播

“一般一亩地减产在50公斤至100公斤之间,严重区域则绝收。”

贾永奇说,几年来小麦吸浆虫久治不绝,并蔓延到三河市,是因为该虫一直在借助大型联合收割机流动传播。

收割机在发生小麦吸浆虫的麦田抢收小麦时,会将裹在麦粒里的小麦吸浆虫卷入舱内,沉入舱底,等下次到其他的麦地时再散入地中。

贾永奇分析说,三河市最早出现的小麦吸浆虫很可能就是来自外省跨区作业的大型联合收割机里。这帮小麦“吸血鬼”凭借着现代化的农机设备一路上传播。

“小麦吸浆虫能够吸收麦粒中的营养成分,造成麦粒干瘪、发霉,严重影响小麦产量,一般一亩地减产在50公斤至100公斤之间,严重区域则绝收。”贾永奇说,“我见过一些来自河南等地的大型联合收割机,在收割机的麦粒舱内沉淀着的小麦吸浆虫有2至3厘米厚。如今有跨区作业的收割机,我们都要求清仓。”

抗虫 反对各自为战要区域联防

因为任何一家麦地的小麦吸浆虫没有被遏制,它都会流窜到全村的地里。

王凤芝介绍,过去两年三河市小麦吸浆虫的发生面积都达到15万亩,而今年的发生面积缩减为10万亩,发生程度也由每样方最高的327只,下降到今年的每样方最高53只。能够在全省小麦吸浆虫发展的大背景下,有效控制其发展,缘于三河市麦农与当地农业专家总结出了一套自己的经验。

贾永奇说,“我们的窍门是在这一基础上更加精确地把握发生时期和组织区域联防。”

“比如,今年我们预测在4月29日是小麦吸浆虫的中蛹盛期,主要防治适期为4月27日~4月30日;成虫防治最佳时期为5月9日~12日。早在4月20日时,我们便向全市麦农发布了这一防治消息。”

贾永奇称,区域联防是反对小农意识下的各自为战,因为任何一家麦地的小麦吸浆虫没有被遏制,它都会流窜到全村的地里。基于此,“我们以村为单位统一撒毒土、浇水;统一喷洒农药,联防效果显著。”

马起乏村便是当地出名的小麦吸浆虫防治示范村。记者在村边看到,村四周统一种着小麦,整齐划一的麦田没有一处闲置或其他作物。该村负责人温连军说,几年来全村统一种植小麦,每次都雇佣专人把全村的地打一遍药,统一用村里的专用收割机收割,真正实现了联合防治。该村每样方的小麦吸浆虫不到一只,完全达标,小麦产量更是超过400公斤/亩。

专家灭虫有两招:撒毒土和喷雾

中蛹期的小麦吸浆虫处于其最脆弱时期,上升到地表,并蜕去外层的保护膜——圆茧,基本沾药就死。

贾永奇说,小麦吸浆虫适应环境的能力很强,可根据气候冷暖改变自己的化蛹期,基本保持与小麦生长同期,绝不会让自己的后代错过小麦灌浆期。对付小麦吸浆虫的主要办法就是在中蛹期撒毒土和成虫期喷雾防治。

中蛹期的小麦吸浆虫处于其最脆弱时期,上升到地表,并蜕去外层的保护膜——圆茧,基本沾药就死。用5%毒死蜱颗粒剂,每亩使用1公斤,加细土20~25公斤配成的毒土完全可以灭虫。

小麦吸浆虫能够蛰伏地下15年之久,也常因为化蛹期不同能躲过毒土一劫。如何扫残、补救,李科江建议说,当小麦抽穗率达70-80%时,小麦吸浆虫也进入成虫盛期,这时药剂选择每亩40%海利乐果50克,加入沙隆达敌敌畏乳油20克,不仅防治小麦吸浆虫,还可兼治早期麦蚜。文/本报记者高其伦

来源: 河北青年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农业部将推进高产创建 小麦亩产目标600公斤
中国农田水利建设滞后 受旱小麦1/3不具灌溉条件
受旱麦区旱情未根本缓解 仍有近40%的小麦受旱
中国小麦主产区麦田受旱面积降1/4 仍有40%受旱
外资粮商:中国旱情没有影响国际小麦价格
小麦主产区半数受旱麦田已获灌溉(图)
15省市小麦告急 旱情刺激物价上升
去年产量1.125亿吨 小麦库存充足将不会推高CPI
中国北方旱情持续发展 七小麦主产省旱情一览
专家称干旱可能致全国小麦产量损失2.5%以上
河南700万亩小麦严重受旱 50万亩麦苗枯死
图片新闻:
墨西哥疑因感染猪流感死亡81人美20人感染 全球拉响警报(组图)
中国教育经费投入不足 造成家庭投入过多负担重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