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外交部:日方应停止对钓鱼岛控制举动 实录 印海军跟踪中国舰队 -布朗亲笔致信温家宝就演讲受扰致歉 美国车祸第一批幸存者抵沪 -中国首次启动Ⅰ级抗旱应急响应 旱灾成因 -人保部就养老保险办法征求意见 答问 职工养老关系可转移接续 -中国1月汽车销量或首超美国居全球第一 "汽车下乡"细则3月出台 -《能源法》提交国务院 今年有望审议 首期四大油储基地全投产 -1月制造业PMI回升 中国经济低谷回升态势正形成 复苏积极征兆 -欧亚经济共同体100亿美元基金反危机 美刺激计划或增至9000亿 -英警方将起诉德国籍剑桥闹事者"暴力犯罪" 10日接受审讯 始末 -北京住房公积金开始办理按月提取 上海否认发新一轮公务员房补
首页>>减灾救灾
中国出现大范围气象干旱 河南受灾最严重(组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粮食供应

农业部官员称小麦储备充足

不必过于担心

有关人士分析指出,小麦价格将不会出现大幅上涨。农业部官员则表示,旱灾对我国粮食供应影响不大,不必过于担心。

据悉,2008年,我国粮食产量连续第五年丰收。2008年全年粮食产量接近1998年历史最高水平,高达51200万吨。平均到每一个人,粗略估计至少也有380公斤。而事实是每一个人一年消耗粮食只需要370公斤。

中瑞金融一位粮食产业及期货专家分析称,“在供求关系上,2009年整个粮食在不大量出口的情况下是过剩的。所以基本可以断定2009年小麦价格难以大幅上涨。”

北京东方艾格农业咨询公司小麦分析师马文峰表示,大旱导致今年小麦减产,供应量减少,在小麦收储的时候很可能会超过国家小麦最低收购价标准。据了解,去年10月19日,国家已较大幅度提高2009年生产的小麦最低收购价格。每50公斤白小麦、红小麦、混合麦最低收购价格分别提高到87元、83元、83元,比2008年提高10元左右。

“对粮食的供应还不必过于去担心。”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马永良说,目前旱情对今年我国小麦收成的具体影响要等3月份麦苗返青时才能确定。但我国粮食已经连续五年大丰收,小麦供应和库存一直很充足,当小麦供应不足的时候,国家还可以通过小麦进出口的调剂以及拍卖储备粮的形式来调控市场上小麦的供应量,稳定价格。

连线广东

除阳江湛江均有旱情

未来几天全省无明显降水75%

1月份以来,我省平均降水量较历史同期平均值偏少75%

0.4℃

2008年10月以来全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0.4℃

本报讯(记者/苏稻香通讯员/卢山)春雨贵如油,北方部分地区旱情导致麦田干裂,我省近期的春旱也不容忽视。记者从省气象部门获悉,由于降水偏少、气温偏高,目前我省大部分地区出现春旱,其中粤东、粤北、珠三角沿海等部分地区以及粤西个别地区出现中旱到重旱现象,占到全省面积的约一半,除粤西阳江、湛江等地区正常外,省内其余地区均有轻旱。

省气象台表示,自2008年10月以来全省降水明显偏少,特别是2009年1月份以来,我省平均降水量仅有12毫米,较历史同期平均值(47.5毫米)偏少75%。

另外,自2008年10月以来全省平均气温17.8℃,较常年偏高0.4℃,特别是2008年10—12月全省平均气温明显偏高,大部分地区偏高0.6℃—1℃,珠三角、东部沿海地区偏高1.0℃—1.5℃。气温偏高除了导致需水量加大外,还使得蒸发量增大。

根据干旱监测系统分析显示,我省大部分地区出现了气候干旱,尤其是东部地区出现中度以上旱情。干旱监测数据表明,全省共有75个县(市)出现轻旱以上等级的气候干旱,其中30个县(市)为轻旱,27个县(市)为中旱,18个县(市)为重旱。

预计,未来几天无明显的冷空气影响我省,降水不明显,天气暖和。今日粤北偏北市县受高空槽影响,有分散小雨,其它地方多云间阴天,局部有小雨,早晨有雾或轻雾;明、后两日全省以多云天气为主。

南粤抗旱有备而战

我省大型水库“存水”同比增16.5亿立方

本报讯(记者/陈清浩通讯员/粤水婷)记者昨日从省防总了解到,2008年汛期结束以来,我省的累积雨量与常年同期相比偏少。2008年10月到2009年1月份,西江流域(广东境内)偏少9.9%,北江流域偏少16.5%,东江流域偏少14.1%,粤东及韩江流域偏少15.5%,三角洲地区偏少2.2%,粤西地区偏多40.8%。

尽管全省降雨偏少,但是各地基本没有发生因旱造成人畜饮水困难的情况。2月1日,我省32座大型水库可用水量为60.48亿立方米,与汛末相比减少了22.70亿立方米,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6.5亿立方米。

除北江外,三大流域存水充沛

与此同时,我省四大江河中除北江流域外其它三大流域的水量均比较充沛。

据了解,西江中下游的两座大型水库龙滩水库和长州水库的投产运行,为西江下游提供了稳定和较丰沛的水量,今年非汛期,高要站来水量比常年偏多三成左右。

韩江的来水量比常年偏多三成左右,通过潮州供水枢纽的调节,韩江中下游的用水得到了有效的保证。

东江流域由于实施了枯水期水量调度,截至2月1日,东江上游的枫树坝和新丰江两大水库共下泄了23.1亿立方米水量,东江各地市的用水得到有效的保证,下游博罗站的流量基本维持在360m3/s至400m3/s之间,水质也达到了二至三类。

北江流域的来水量与常年相比偏少二成左右,同时,由于河床下切的影响,今年清远、石角站的水位不断刷新历史最低水位。

来源: 南方日报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专家称干旱可能致全国小麦产量损失2.5%以上
中国北方遭受罕见大范围持续干旱 呈现五特点
河南河北等产粮大省遭遇大规模干旱
全国干旱面积1.45亿亩 全国近43冬小麦受旱(组图)
河南发布干旱红色预警(组图)
中国各地连发高级别干旱警报 未来10天降水仍偏少
北方严重干旱 小麦主产省旱情历史罕见
我国北方降水减少七成 部分地区已达重度干旱
河南气象局首次发布最高级别干旱预警信号
安徽部分地区重度干旱 启动苗二级应急响应
山西年末发生大面积干旱 虫害为10年来最重
图片新闻:
北京规定养老保险可随户口迁至外地 大龄参保不受缴费年限制
中国首次启动Ⅰ级抗旱应急响应 旱灾成因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