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外交部:日方应停止对钓鱼岛控制举动 实录 印海军跟踪中国舰队 -布朗亲笔致信温家宝就演讲受扰致歉 美国车祸第一批幸存者抵沪 -中国首次启动Ⅰ级抗旱应急响应 旱灾成因 -人保部就养老保险办法征求意见 答问 职工养老关系可转移接续 -中国1月汽车销量或首超美国居全球第一 "汽车下乡"细则3月出台 -《能源法》提交国务院 今年有望审议 首期四大油储基地全投产 -1月制造业PMI回升 中国经济低谷回升态势正形成 复苏积极征兆 -欧亚经济共同体100亿美元基金反危机 美刺激计划或增至9000亿 -英警方将起诉德国籍剑桥闹事者"暴力犯罪" 10日接受审讯 始末 -北京住房公积金开始办理按月提取 上海否认发新一轮公务员房补
首页>>减灾救灾
北方干旱拷问中国粮食安全及对气候变化考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专题:北方遇罕见干旱 减灾救灾行动

· 中国出现大范围气象干旱 河南受灾最严重(组图)

· 中央财政再次急拨3亿元支持冬麦区抗旱救灾

· 中国北方旱情持续发展 七小麦主产省旱情一览

· 气象干旱已波及12个省份 特旱区达50年一遇

· 中国首次启动Ⅰ级抗旱应急响应 旱灾成因

· 国家气候预测室主任驳四川大地震致旱说法

 

2009年2月3日,自2008年10月下旬至今,河南省已连续100多天无有效降雨,全省受旱面积达63.1%,遭受到自1951年以来特大旱情。

天灾的魔影总是不期而至,它不断地变幻着形态,或是以台风的狂暴,或是以暴雨的凶猛,或是以高温的酷热,或是以地震的惨烈。现在,它又以干旱的形态,带来家园的凋敝、财产的侵蚀、民生的苦难。

来自中国气象局的消息显示,二00八年十一月以来,中国北方冬麦区降水持续偏少,部分地区降水量的偏少程度已接近或突破历史极值。河北、山西、山东、河南、安徽、湖北、陕西等地部分地区的气象干旱已达重度干旱或特旱。这些地区的气象干旱已对当地冬小麦生长造成较大影响。

节后突闻抗旱声,北方久已未下雨。旱情之重,被谓为历史罕见,甚至致使一些地区将陷于绝收之境。为此,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以及其他一些中央高层,纷纷批示要求全力抗旱,以期夏粮能有好收成。这场抗旱,注定又是一次全民关注的救灾工程。

天下粮仓,民生福祉。这场历史罕见的大旱,不禁令人再次忧心起粮食安全问题来。许多年以前,美国学者莱斯特·布朗发表专著《谁来养活中国》,质疑21世纪初中国的粮食安全。去年全球出现粮价猛涨甚至产生“粮荒”的背景下,中国粮食安全再次遭到诘问。毕竟,在我们这个人口大国,粮食需求并没有扔掉进口拐杖。“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现在,这场罕见大旱,自然让人忧心粮食缺口放大,带来粮食安全隐忧。

面对干旱中那一块块裂开的土地,面对在灾难中苦苦挣扎的苍凉背影,人们不禁要叩问,我们的水利设施到底利用得如何?众所周知,水利是农业之命脉。然而,这些年,媒体多有报道,许多地方农田水利设施处于吃老本境地,老化损坏严重,灌溉效益衰减,造成“涝不能排旱不能浇”。而且,许多地方水利设施上缺乏创新,投入不足,致使农田抵抗自然灾害的能力下降。所谓天灾常伴于人祸,大旱之下,应该催发我们去审视,在水利建设上,我们到底有多少失职行为。

当然,当务之急,还是将全社会的责任,所有的情感,都凝结于全力抗旱、守望相助之上。以人为本,当然是所有救灾的第一要义。事实上,旱情现在甚至已让一些地区出现严重缺水状况,这时候,首先要做的,自然就是依靠科学指导调度,保证生活用水的正常供给。这就要求,不要再出现保证生产用水还是保证生活用水这类低级的争论。毕竟,干旱中的每一个人,都是挣扎在岸上一条鱼,最渴望水的恩泽。这样的思泽,就是救助机制与救助细节的完善,就是对救助对象的真正有效覆盖。

干旱与其他灾害性天气又所不同,现在,如何以最大的科学与理性,来让民生不至于在这场灾难中付出过多的苦难与代价,值得思索。也就是说,抗旱需要尊重自然,需要依靠科学。需要我们集纳智慧,以理性的力量,果断地做出科学决策,把旱灾造成的损失降低到最少,使每一个受灾的生命都真切感受到守望相助的力量。这本身也是在考验着政府部门的公共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我们期待,政府部门能最大程度地满足公众知情权,比如,相关灾害信息的及时通报;公共资源是如何最大程度向民生倾斜的;相关部门有没有尽早承诺与落实对灾害损失进行补偿问题。

此际,美国席卷而来的金融海啸风潮依然未尽,有消息称,金融危机导致约有两千万的农民工失业返乡。这时候,城市,他们是回不去了;乡村,乍现干旱的荒凉大地。此番情境,令他们情何以堪。不能迅速取得抗旱的成功,他们内心就会像荒芜的大地一样,无法植入希望的种子。一边是金融危机的侵袭,一边是干旱灾害的肆虐,在这样的时间节点,必须防止农民群体的利益遭受双重损害。否则的话,他们原本艰涩的现实生存,就会雪上加霜,进而带来更多的负面危害。

所以,围绕抗旱,各地现在应该迅速制定出应急机制,来弥合抗旱救灾中细节缺陷,最大程度地以人为本,让干旱造成的损失降低到最少,让庞大受灾群体感受到守望相助的力量,使他们免于金融危机与干旱的双重侵害。(作者:单士兵)

来源: 重庆晚报

相关文章:
专家称干旱可能致全国小麦产量损失2.5%以上
河南河北等产粮大省遭遇大规模干旱
中国北方遭受罕见大范围持续干旱 呈现五特点
全国干旱面积1.45亿亩 全国近43冬小麦受旱(组图)
河南发布干旱红色预警(组图)
中国各地连发高级别干旱警报 未来10天降水仍偏少
北方严重干旱 小麦主产省旱情历史罕见
我国北方降水减少七成 部分地区已达重度干旱
河南气象局首次发布最高级别干旱预警信号
安徽部分地区重度干旱 启动苗二级应急响应
山西年末发生大面积干旱 虫害为10年来最重
图片新闻:
北京规定养老保险可随户口迁至外地 大龄参保不受缴费年限制
中国首次启动Ⅰ级抗旱应急响应 旱灾成因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