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游客在美遇车祸 首批15名家属今赴美 最高获赔人民币50万 -外交部就温家宝在英演讲现场发生干扰事件答问 中英联合声明 -1月中国新增贷款9000亿创单月新高 温家宝:不要使贷款变成坏账 -人保部出台意见 稳定就业及劳动关系 全文 特别职业培训计划 -专家:三因素支持中国经济率先复苏 振兴须防重复建设等三误区 -北京集资房产权按经适房管理 限价房全建四环外 2月楼市或调整 -上交所防大股东"超标"减持 23亿股解禁流通 A股"春季行情"可期 -中国天然气产量跃居世界第九 中石油中石化上海促销价全国最低 -世界各地华侨华人4800万 赴美旅游团车祸遇难者家属3日将赴美 -羁押场所巡视制度试点 遏制刑讯逼供 原三鹿董事长田文华上诉
首页>>教育政策
高校校办企业须取消校方冠名 校级领导不得兼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教育部直属高校产业工作会议上获悉,凡学校企业冠用学校名称全称的,除特殊情况外,年底前必须全部取消冠名。

教育部要求,今年6月底前应组建而尚未组建资产公司的9所部属高校必须完成资产公司组建工作;年底前各高校至少完成全校70%以上所投资企业的资产划转到资产公司的工作;年底前各校全民所有制企业数量要在年初基础上再减少一半以上;6月底前高校校级领导要全部撤出除资产公司以外的所有学校企业的兼职;凡学校企业冠用学校名称全称的,除教育部文件规定的几种特殊情况外,年底前必须全部依法取消冠名。

为应对金融危机,教育部要求各校近期要对本校所有投资企业,特别是全资、控股骨干企业的负债和担保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分析,评估重点企业的偿债能力,严密监控重点骨干企业的现金流动;督促高校企业根据宏观经济形势变化,及时调整经营计划,稳健运营,制止盲目发展和扩张行为,将企业经营风险降到最低,安全度过这段特殊困难时期。

此外,教育部要求各校认真执行教育部关于高校企业担保的政策规定,制定本校企业风险失控的应急预案。 (记者周逸梅)

-马上就访

北大清华企业多已改名

昨天,记者从北大、清华获悉,两校校办企业大多已取消校方冠名。其中,在清华控股有限公司直接投资的企业及其下属企业中,大多数涉及“清华”冠名的企业完成了取消冠名工作,知名的“清华紫光”、“清华同方”已分别变更为“紫光股份”和“同方股份”。北京大学的校办企业同样陆续取消冠名,“北大方正”改名为“方正科技”。

取消冠名可保护高校声誉

教育部为何要求高校不得冠名校办企业,对此,记者采访了一高校资产管理公司负责人。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取消冠名有两方面考虑,其一,可以避免由于公司经营不善给学校带来声誉损害;其二,有些校办企业通过资本运作后,高校可能已经不再控股,甚至已与该公司毫无关系,企业再挂学校的名称显然不合适。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北京取消义务教育借读费和暂住证费等20余项收费
硕博留学:美国研究生的专业推荐信及陈述要点
教育部要求高校校企年底前取消学校冠名
中科大前校长朱清时:高分压力致优秀人才被扼杀
2009年起中等职业学校涉农专业学生将享受免费
人保部等三部委决定实施特别职业培训计划
工资保证金制度实施范围将扩大 稳定劳动关系
人保部等三方出台意见 要求稳定就业及劳动关系
图片新闻:
大珠三角成世界第三大都市圈 构建分四步走(附交通网络)
中国游客在美遇重大车祸 7死8伤 仅购25元责任险[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