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阐述应对金融危机中国三主张 不受管理的市场经济行不通 -外交部就温家宝在英演讲现场发生干扰事件答问 中英联合声明 -"股权"获批为新的公司出资方式/答问 保监会九条新规控风险/答问 -中国暂停进口美国受污染花生酱 不合格味全奶粉未进入中国市场 -08年全国财政赤字1110亿 09年十分困难 -全国作物受旱1.45亿亩 农业部启抗旱应急响应 北京已百日无降水 -中国科学家成功克隆人类胚胎 否认制造克隆人 南极昆仑站开站 -北京取消义务教育借读费等20项收费 高校办企业须取消校方冠名 -中国游客在美遇车祸 首批15名家属今赴美 最高获赔人民币50万 -1月中国新增贷款9000亿创单月新高 温家宝:不要使贷款变成坏账
首页>>金融政策
工商总局就《股权出资登记管理办法》答问(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日前公布了《股权出资登记管理办法》,自2009年3月1日起实施。工商总局企业注册局负责人2日就这一办法的有关情况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股权出资对促进投资和企业发展有什么积极作用?

答:股权是一种重要的财产权,是公司股东按投入公司的资本额所拥有的参与公司重大决策、享受财产利益并可依法转让的权利。

允许投资人以股权出资,一是能够丰富股权权能,通过激活股东已往投入到公司所形成资产,增加股权利用的渠道,同时降低转让的交易成本,有效调动投资人的积极性,促进投资;二是通过资本链条的纽带作用,可以在维系投资人对原有公司和产业的影响力控制力的同时,实现投资向新的领域和产业转移,为企业优化产业结构,重组兼并,扩大规模,做大做强服务;三是通过促进投资创业可以带动就业,减轻社会就业压力,实现经济稳定增长。

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引发的严峻经济形势,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工商总局积极落实中央和国务院的部署,研究制定了若干实施意见。其中,加快出台这一办法,充分发挥股权出资在促进投资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就是重要举措之一。

问:制定这一办法的依据是什么?

答:公司法规定,“股东可以用货币出资,也可以用实物、知识产权、土地使用权等可以用货币估价并可以依法转让的非货币财产作价出资”。

《公司登记管理条例》进一步规定,“股东以货币、实物、知识产权、土地使用权以外的其他财产出资的,其登记办法由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规定”。

上述规定在原则上认可股权可以作为出资方式的同时,也赋予了工商总局制定这一办法的职权。

问:办法的起草过程如何?

答:工商总局对制定这一办法高度重视,早在2006年底,就开始部署和陆续批准上海、江苏、浙江、重庆、成都、山东和广东等地工商机关开展股权出资登记试点,摸索经验;2008年初成立了专门的起草小组,正式启动了办法的起草工作。

起草过程中,工商总局广泛征求了国务院有关部门、有关行业协会、有关专家、试点省市工商局及其他省级工商局的意见,征求了有关企业和基层工商机关的意见,并通过互联网向社会公众征求了意见。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认真研究,几易其稿,形成了日前公布的办法。

问:办法关于出资股权有哪些限制?

答:根据公司法关于出资财产应当可以用货币估价并可依法转让的规定,办法规定,用作出资的股权应当权属清楚、权能完整、依法可以转让。为提高其操作性,同时在一定程度上防范风险。

办法还对禁止用以出资的股权进行了列举,规定具有下列情形的股权不得用作出资:股权公司的注册资本尚未缴足;已被设立质权;已被依法冻结;股权公司章程约定不得转让;法律、行政法规或者国务院决定规定,股权公司股东转让股权应当报经批准而未经批准;法律、行政法规或者国务院决定规定不得转让的其他情形。

问:为什么办法对股权出资实际缴纳期限做出严格规定?

答:办法规定,公司设立时,投资人以股权出资的,自被投资公司成立之日起一年内,投资人应当实际缴纳,被投资公司应当办理实收资本变更登记;公司增加注册资本时,投资人以股权出资的,应当在被投资公司申请办理增加注册资本变更登记前实际缴纳。

与公司法的一般性规定相比,办法的规定较为严格,主要考虑是为了缩短投资人在实际缴纳出资前同时作为股权公司和被投资公司股东的期限,减少投资人滥用双重股东身份,利用同一股权进行多家公司投资的风险。

问:股权出资在提交登记材料方面有什么新规定?

答:办法规定,股权出资在提交材料方面,总体上适用《公司登记管理条例》和工商总局有关企业登记提交材料的规定。

此外,考虑到股权关联方较多、法律风险较大的特点,办法规定,被投资公司以股权认缴出资申请办理登记时,还应当提交股权认缴出资股东签署的股权认缴出资承诺书及股权公司营业执照复印件。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工商总局出台办法规范股权出资 5种情况股权不得用作出资 全文
《股权出资登记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全文)
工商总局拟出台管理办法规范股权出资
图片新闻:
大珠三角成世界第三大都市圈 构建分四步走(附交通网络)
中国游客在美遇重大车祸 7死8伤 仅购25元责任险[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