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暂停进口美国受污染花生酱 不合格味全奶粉未进入中国市场 -温家宝阐述应对金融危机中国三主张 不受管理的市场经济行不通 -08年全国财政赤字1110亿 09年十分困难 -全国作物受旱1.45亿亩 农业部启抗旱应急响应 北京百日无降水 -中国科学家成功克隆人类胚胎 否认制造克隆人 南极昆仑站开站 -北京取消义务教育借读费等20项收费 高校办企业须取消校方冠名 -中国游客在美遇车祸 首批15名家属今赴美 最高获赔人民币50万 -外交部就温家宝在英演讲现场发生干扰事件答问 中英联合声明 -1月中国新增贷款9000亿创单月新高 温家宝:不要使贷款变成坏账 -人保部出台意见 稳定就业及劳动关系 全文 特别职业培训计划
首页>>社会动态
北京百日无降水 为1971年以来最长纪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自去年10月26日以来,本市日降水量小于0.1毫米的连续天数已经达到100天,创下了自1971年以来的最长纪录。记者昨天从气象部门获悉,2月上旬京城仍然无望降水,预计2月中旬和下旬才有可能出现两场降雪。由于降水偏少,本市已经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

百日降水量仅0.1毫米

旱情

春节已过,立春将至,本市仍没有降水迹象。据气象部门预测,近期本市仍将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

根据中央气象台资料显示,本市自2008年10月26日以来,仅12月21日出现一次降水,降水量为0.1毫米,较常年同期降水量11毫米显著偏少,创下自1971年以来的无降水的最长记录。日降水量小于0.1毫米的最长连续日数已经长达一百天,突破历史同期最大值纪录。

记者昨天从市气象台了解到,百日无雨的情况很少见,此前一般至多一两个月无雨。由于2月历史同期就属于北京的干旱期,所以,无降水的状况将持续到2月中旬,中旬的中期和下旬的中期,有可能出现两场降雪,厚度预计在4到5毫米,接近常年的降雪厚度,但此次降雪不会对干旱形成太多改善。

周边农业受旱严重

影响

据中国气象局最新气象干旱监测显示,目前干旱已对本市周边地区的冬小麦生长造成较大影响,部分干旱严重的地区出现土地干裂、麦苗枯死等现象。来自权威部门的判断是,当前冬季旱情发生范围之广、持续时间之长、小麦受旱面积之大多年少见。

西北气流唱“独角戏”

成因

去年12月至今,先后有4次寒潮天气横扫本市,但都是以大风降温为主,城区几乎没有降雪。对于今冬持续长时间无雨雪的原因,气象专家解释说,是由于寒潮过程中干冷的西北气流总是唱“独角戏”,缺乏暖湿气流的配合,难以形成降水。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宗志平解释说,导致我国大部地区入冬以来降水偏少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缺乏充足的水汽,我国降水的水汽主要来源于孟加拉湾,而今冬的大气环流有些异常,造成了孟加拉湾水汽很难输送到我国大陆;二是影响我国的冷空气较为频繁,路径偏东偏北。除东北地区外,我国大部地区易受西北气流控制,造成了大陆盛行西北干冷气流,湿度条件较差,不易形成降水。(记者周萍)

来源: 北京晨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北方冬麦区旱情持续发展 1.37亿亩作物受旱
新闻分析:今冬我国旱情有哪些特点?
中国首部综合性旱情等级行业标准发布
罕见旱情悄然发展 7省冬麦区受旱面积达1.04亿亩
河南遇1951年来特大旱情 受旱面积63.1%
广西实施今年首次飞机人工增雨作业缓解旱情
中国北方旱情持续发展 全国1.19亿亩小麦受旱
产区旱情严重 强麦期货或闻风渐涨
图片新闻:
大珠三角成世界第三大都市圈 构建分四步走(附交通网络)
中国游客在美遇重大车祸 7死8伤 仅购25元责任险[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