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银监会加强人民币收付管理防假币 工行信用卡取消全额罚息 -一月A股涨幅超9% 沪指迎最牛开局 股权激励所得1月7日起征个税 -美候任财长指中国操纵汇率 商务部否认 12月热钱流出250亿美元 -北京住房公积金按月提取 租房者无需证明 外国人购房限制暂停 -统计局进行社会思想动态调查 各阶层对经济形势向好保持高信心 -中小企招失业毕业生最高获200万贷款 直辖市按规定取消落户限制 -毒奶粉逾90%患儿家长受赔偿 港澳台医师内地短期行医规定出台 -假日办旅游局发布春节旅行安全提示 铁路公路准备迎接风雪考验 -中国遭寒潮袭击 部分地区跌至零下30度 强冷空气影响将基本结束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半月遭遇三次索马里海盗袭击 曾保卫美国商船
首页>>减灾救灾
气象局长谈气象灾害:别指望天帮忙 只能靠人努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1月24日电 在低温雨雪冰冻极端气象灾害一周年之际,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撰文指出,防御天灾,不能指望“天帮忙”,只能依靠“人努力”。

2008年1月10日至2月2日,中国南方部分地区遭受了持续大范围的低温雨雪冰冻极端气象灾害,其影响范围之广、强度之大、持续时间之长、灾害影响之重历史罕见,很多地区为五十年一遇,部分地区为百年一遇。

郑国光说,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全球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呈现增多增强和异常趋势,以往五十年一遇的灾害也许10年、20年就会出现一次。防御天灾,不能指望“天帮忙”,只能依靠“人努力”。

郑国光称,在监测方面,我国还存在一些空白区域和薄弱领域。在预报方面,灾害性天气预报的准确率和延伸性与防灾减灾抗灾救灾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迫切需要建立一周以上时效的延伸期天气预报业务和气象灾害影响评估业务。要能够预估灾害性天气影响的范围、时间以及可能造成的灾害损失,以利科学确定抗灾战略。在灾害防御能力方面,还存在预报预警信息发布系统不完善的问题,各地各部门科学有效利用气象灾害预警信息、提高防灾减灾能力的意识还有待提高,人民群众的自救互救能力有待增强,农业、交通、电力、通信等国民经济重点行业抗御极端气象灾害的标准也须提高

郑国光强调,抗御低温雨雪冰冻极端气象灾害的实践表明,制度是最大优势,精神是最宝贵财富,科技是最有效手段。我们应当通过抗御灾害的具体实践,不断强化制度优势,不断解决科技劣势,进而不断探索我国防御极端气象灾害的根本出路。

郑国光指出,要着力完善防御极端气象灾害的体制、机制和法制,发挥制度优势。加快建立完善的应急预案,制定防范雨雪冰冻、台风、暴雨、大雾、大风等极端气象灾害的国家应急预案。完善预案启动机制,在灾害尚未发生或未造成大的损失之前,根据灾害预测评估,提前启动应急预案或紧急响应,加快建立多灾种早期预警机制。进一步完善部门联合、上下联动、区域联防的防灾减灾机制,建立健全重大气象灾害应急部门联动和信息共享机制。加强气象防灾减灾法制建设。加快制定气象灾害防御条例。

郑国光称,要坚持依靠科技进步和现代化建设,提高综合防灾减灾能力。重视和加强10—30天延伸期预报业务、冰冻预报业务、灾害天气预报和灾害预警、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监测诊断业务,增强灾害天气预报预测和服务能力。加强我国气象及其次生衍生灾害的综合监测系统建设,推进跨地区、跨部门的灾害监测和信息共享。加强科研开发力度,着力提高天气预报和气候预测准确率。加强应急气象服务保障能力建设。在国民经济建设和城乡建设中,应当重视气候评价和灾害风险评估,加强灾害性天气的气候可行性论证。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征求意见稿(全文)
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征意见:媒体未及时报警可罚款
法制办公布《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征求意见稿)》
教育部:如遇重大气象灾害 各地可调整学校假期
中国初步建气象立体观测体系 近17年每年因气象灾害损失1859亿
中国大陆近17年来每年因气象灾害损失1859亿元
图片新闻:
08年物价走势遇过山车 09年将进一步走低 面临通缩风险
寒潮横扫中国大部地区 未来3天中东大部将有大风降温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