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建设部通知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 明年月供可能多付10% -上半年各地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指标发布 造纸行业排污量居高不下 -中国官方表态:反对妖魔化中国制造 国外采购商蓄意扩大安全问题 -个人炒港股试点有望扩至上海 由工行操刀 投资门槛10万人民币 -央行年内第四次加息 -北京流动人口510万 3人中有1名外地人 公安部:建出租房备案制 -外管局:个人炒港股合法 个人直接境外投资最快两周后可在津开户 -国家支持支线航空 国产涡桨飞机产量将翻倍 新舟60飞机将扩产 -商务部驳斥中国境外资源掠夺论 农产品进口关税配额将二次分配 -中国房贷总额占GDP10% 高房价已成中国经济一大不稳定因素
城市和农村低保制实施动态管理 城市标准高于农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民政部部长李学举 摄影:中国网 胡迪

2007年8月22日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民政部部长李学举介绍中国自然灾害救助和城乡困难群众救助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

在谈到城市低保制和农村低保制的异同之处时,民政部部长李学举说,城市低保制度是1997年在全国建立的,农村低保是今年才开始建立的,但是农村低保在不同的省份,起步也是不一样的。城市低保和农村低保有相同之处,也有不同之点。相同之处,用一句话来讲就是要保障困难群众的生活能够达到最低生活水平。不同点,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标准可能不同,因为城市和农村对基本生活这一块的资金支出是不一样的,城市和农村相比,支出的资金量可能要大一些,农村相对要小一些。所以现在体现在各地的标准上是农村低于城市,这也是一种合理的现象。

二是从保障对象来看也有差别,在城市除了一些病人、一些残疾人、一些老弱家庭之外,很大的一部分是下岗职工,或者是零就业的家庭。所以城市的困难家庭有相当一部分是带有临时性的,而农村这些家庭是长年困难、长期困难。农村的这些家庭应该说就是不救济就不能生活的家庭。

三是农村和城市的家庭维系生活的经济来源也有些不同。在城市里主要是靠就业来维系生活,在农村还有一些土地,还有其他一些副业的生产来维系生活。所以对城市也好,对农村也好,低保补助标准虽然有些不同,但是作为政府、作为民政部门应该不断的看到一个家庭生活状况的改变,实施的是动态管理。

城市低保和农村低保的资金来源主要靠各级政府,中央给予补助。实行的是属地管理的原则。对于农村,现在中央补助资金主要是面向中西部,今年拿了30亿。这些钱现在看来和城市比似乎不多,但是农村的低保现在还是处于起步阶段,中央支持的力度将会逐年增大。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民政部副部长解读:农村贫困人口将怎样纳入低保
民政部下拨3900万元补助广西城市低保对象
广西农村获低保金1.497亿160万人生活有保障
农村低保资金实行专项管理 严禁挪用 标准将随物价浮动 全文
优待抚恤金等补助不计入农村低保申请人家庭收入
农村低保标准将随当地生活必需品价格变化调整
农村低保对象的申请情况要进行民主公示
农村低保要做到保障对象有进有出 补助水平有升有降
中国农村低保资金实行专项管理 严禁挤占挪用
图片新闻:
全国失地农民有4000万 且年增300多万人 易形成新贫困人口
中哈石油管线二期工程西进 里海石油入华路径有望打通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