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宣布允许个人直接进行对外证券投资 选择滨海新区作为试点  -沪市股票三种情形将被实施临时停牌 A股已成全球最大新兴市场 -东北地区发展赶上全国平均增速 将建四基地 纳入内蒙东部 全文 -中国向秘鲁提供30万$救灾援助 巴基斯坦向我南方灾区捐赠物资 -中国近半年来查处商业贿赂案24879件 5年惩治16名省部级贪官  -三江源不再考核GDP:生态好就算有政绩 循环经济促进法下月初审  -中国大规模考察南极在即 首台自主产权1.5兆瓦风力发电整机下线 -美次级债危机对我影响有限 社保基金海外投资不会因次级债止步 -山东邹平铝水外溢事故已死亡14人 华源矿难救援工作获重大进展 -防物价波动 商务部拟建商品预警机制 全年CPI有望控制在4%以下
民政部副部长解读:农村贫困人口将怎样纳入低保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专访民政部副部长李立国

中央安排专项资金支持财政困难地区 执行三榜公示严防优亲厚友徇私舞弊 

按照国务院部署,从今年起,农村低保制度将由试点地区扩大到全国农村,成为一种制度性安排。这将为广大农村贫困人口拉起最低生活保障的“安全网”。那么,农村低保资金从哪里来?低保对象如何确定?低保制度如何做到规范管理运作?本报近日就此专访了民政部副部长李立国。

全国农村低保制度初步建立

问:目前全国各地的农村低保工作进展情况如何?

李立国:党的十六大提出了探索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要求。十六大以后,一些省、自治区和直辖市,按照本地经济发展水平和财力状况,陆续建立了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到去年底,全国已有24个省区市建立农村低保制度,覆盖了1509万人。

正是在这样的基础上,党中央、国务院去年12月召开了中央农村经济工作会议。其中一项重大决策就是在全国范围内建立农村低保制度。全面建立是在这个基础上的一个系统性建设和推进。到今年6月底,全国31个省区市已经初步建立了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覆盖了2068万人。

全国建立农村低保制度的目标,就是把所有符合条件的贫困农村居民都纳入到最低生活保障之中来,稳定、持续、有效地解决农村贫困人口的最低生活保障。从现在31个省区市的情况来看,把贫困农村居民全部纳入农村最低生活保障体系,在今年年末有望实现。而且我们要求,年内要把农村低保资金发放到户,使贫困居民享受这项制度的成果,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中央财政投入30亿元

问:地方资金不足,怎样保证低保制度落实到位?

李立国:无论是发达省份还是欠发达地区,对于农村最低生活保障资金的投入,中央都要求纳入同级财政预算。发达地方和欠发达地方,是否有钱来搞农村低保,涉及到财政收入水平,更涉及到财政支出结构,关键是要把财政收入尽可能地向保证和改善基本民生来倾斜投入。在一定的财政收入状况下,调整财政支出结构,更加注重为农民服务,就能做到在同级财政预算中保证农村低保制度所需资金。更何况中央为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专门安排了资金支持地方,当然主要是给财政困难的地方。

今年国家财政部已经安排了30亿元补助资金。这笔资金已下达地方。同时,中央也要求地方各级财政加大投入,特别是要发挥省级财政的作用,增强对农村低保制度资金的安排。去年已建立农村低保制度的24个省区市,在农村低保和特困户救助上已经投入了55.5亿元的资金。今年上半年,地方各级财政在农村低保和特困户救助上已经投入了35.6亿元。与去年的投入量对比,再加上下半年的预测,地方财政投入会超过70亿元,高于去年的投入数量。可见,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对于建立农村低保制度,既是高度重视的,也是调整支出结构来倾斜安排的。

坚持公平公正公开

问:农村低保如何落实?有关部门如何开展监督工作?

李立国:要执行好农村低保制度,尤其是在农村基层,就要防止优亲厚友、徇私舞弊的事情发生,防止将不符合条件的人纳入到农村低保之中。在国务院的相关《通知》中、在这项制度的操作规范性安排中,都坚持三榜公示,即村级收入调查和民主评议情况要公示;乡镇政府对低保制度收入的核查情况要公示;县级民政部门对于低保对象的审批结果要公示。通过公开来达到公平、公正,使这项制度得到落实。

同时行政部门有系统内的行政监督,结合系统内的行风建设,来保证执行这项制度不走样。由于低保资金是贫困居民的保命钱、基本生存权的保障钱,所以各有关方面和社会公众都高度关注。其中包括定期不定期的财政、审计、监察等部门的监督工作,还有媒体以及人民代表、政协委员的关注、了解和监督。当然,这种监督将日趋向制度化方向发展,把工作做到平时。

更加关注特殊困难群体

问:什么样的农村居民可以进入低保?老年人、残疾人和儿童如何申请?

李立国:国务院的《通知》中明确规定,符合条件的农村贫困人口,就是指家庭年人均纯收入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农村居民,主要是因病残、年老体弱、丧失劳动能力以及生存条件恶劣等原因造成生活常年困难的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就全国而言,主要是参照国家统计局每年公布的农村贫困线,2005年是683元,2006年是693元,指导地方依据当地实际制定。年人均纯收入低于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符合当地规定的低保条件的,就可以申请低保,经过收入调查、核查和审批,享受农村低保。

在制度执行中,属于老年人、残疾人和孤儿,可以享有农村低保中的特殊服务。这个特殊服务表现在两方面:一方面,如果他们存在收入水平更低、生活处境更困难的状态,将按照分类施保的原则,给予相对较高的实际补助水平。另一方面,如果他们申请低保和领取低保金行动不便,可以委托自己的赡养人、监护人以及邻居来代领,基层的民政干部和基层自治组织干部也可以上门服务。我们在农村低保制度的实施工作上,将更加关注这些特殊困难群体享受这项制度的实际情况。(刘 骁)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相关文章:
农村低保资金实行专项管理 严禁挪用 标准将随物价浮动 全文
优待抚恤金等补助不计入农村低保申请人家庭收入
农村低保标准将随当地生活必需品价格变化调整
农村低保对象的申请情况要进行民主公示
农村低保要做到保障对象有进有出 补助水平有升有降
中国农村低保资金实行专项管理 严禁挤占挪用
我国养老金水平将适时提高 农村低保制度建立
民政部副部长表示将投入100亿财政支持农村低保
民政部官员:30亿农村低保补助金将在近日下发
今年地方各级财政为农村低保和特困户投入预计超70亿
中国31省区市均已建农村低保制度 覆盖2068万人
昆明农村低保"民主选穷" 家有手机电脑不能享受
图片新闻:
2010年中国企业退休人员平均月养老金将超1200元
山东两煤矿发生溃水事故 181人被困 全力救援(组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