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专家:农业产业化扶贫投资是脱贫的关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小企业的产业化发展是贫困地区发展经济彻底脱贫的关键。国家要明确加大扶持贫困地区的农业中小企业的政策,加大国家财政对贫困地区中小企业扶持的投资总量—

我国现在的贫困地区,农业生产水平比较低的地区并不见得农业资源也是贫乏的,例如西北干旱的黄土高原地区,干旱也是一种资源,可以种植大面积的耐旱饲草和耐旱的中草药,既保护土地植被又可以产生很大的经济收入。青藏川藏高原地区,藏牦牛藏中草药的资源非常丰富,具有很大的经济价值。再例如东北寒冷地区,寒冷也是一种资源,可以发展养鹿产业,可以发展寒冷地区的中草药。这些情况说明,现在一些被认为贫困的地区其实并不完全是资源贫困,而是这些资源没有得到充分的利用,是生产水平低生产力水平低造成这些地区的经济落后。

只要国家加大对这些地区的投资,并且充分利用现代科学技术的手段,干旱是资源,寒冷是资源,高原也是资源,如果能够科学地利用都可以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

目前国家的扶贫投资主要通过国家各级政府的扶贫机构,把扶贫资金分散到贫困地区的家庭或企业中。分散使用国家扶贫资金的结果是贫困地区依然贫困,经济落后地区依然落后。但是许多具有市场潜力市场效益的农业项目,许多中小企业没有得到规模化发展所需要的资本金,没有得到国家产业化投资的有力扶持,没有很好地解决贫困地区经济发展的问题。

目前的这种扶贫投资模式造成的结果是,虽然贫困地区的家庭获得了一些扶贫资金,但是由于以农户为主的家庭经营(家庭经济)的局限性,很难使大多数这种贫困家庭从根本上摆脱经济贫困,很难使家庭经济走上规模化发展产业化发展的道路,很难使这些地区的中小企业获得规模化发展所需要的资本金,因而很难使这些贫困地区从根本上提高生产力摆脱经济落后,这已经是众所周知的事实。

农业产业化扶贫投资就是要解决贫困地区农业中小企业所需要的资本金问题,是对现行农业扶贫投资模式的调整,是一种符合市场竞争规律的资本性投资,是一种在国家政策指导下的财政政策,是以提高农业生产力为目的的投资策略。

扶持农业中小企业的意义

扶持农业中小企业的发展可以达到增加农业生产力的目的吗?现实经济生活中的大量实例说明,扶持农业中小企业的发展完全可以达到增加农业生产力的目的!一个中小企业为当地增加几百万元,几千万元甚至上亿元的销售收入,增加当地几百人几千人的就业,再加上相关产业的发展,其结果对于贫困地区来说意味着什么,不是很清楚吗?

许多农业资源和农产品的开发都是从小规模开发起步,一方面农民企业家要逐渐熟悉规模化经营企业化生产的程序和规律,一方面逐渐培育市场各个环节的成熟完善。小规模企业化发展的资金需求从这时开始,这就是市场对农业产业化投资的需求———小企业贷款需求,几十万、几百万直至几千万元的资金需求。小企业如果能够获得他们需要的贷款,一些小项目就有可能发展成为中型的项目或企业,甚至有可能成长为大型企业。国家如果不有计划地扶持这些小企业的发展,这些资源就有可能被破坏甚至被恶性开发。

国家财政扶持农业中小企业的风险问题

对农业中小企业的投资肯定是有风险的,为体现国家扶持农业的政策,为提高我国农业生产力,应该由国家财政承担这种风险,而不能由商业银行承担对农业中小企业扶持性贷款的风险。为了农业的发展,国家财政投入即便有些损失也要继续投入。国家不承担扶持农业的风险和损失,国家扶持农业的政策怎样落实!在当前中国这种经济体制下和经济环境下,国家的商业银行不会主动去承担这种贷款风险,指望商业银行加大对农业中小企业的贷款总量完全不可能。

此外,为了减少对中小企业贷款的风险,可以采取无限责任公司的形式贷款。即中小企业以公司法人的私人财产做为贷款的抵押物之一,除了企业财产以外,再加上企业法人的私人财产,在工商管理局进行无限责任公司的法律注册。这样可以加大贷款企业的责任压力,使他们更努力地参与市场经济的竞争。同时这种方法也可以对恶性坏账起到一定的制约作用。

为了更好地完成上述这些任务,银行内部一定要建立一个专业人员配备齐全的队伍来操作农业产业化投资。

总之,农业产业化扶贫投资的目的就是通过扶持一批贫困地区的中小企业来提高当地的农业生产力,通过农业生产力的提高解决农业工业化问题,解决农业市场化问题,解决农业产业结构问题,解决广大农民增收问题,解决一大批农民就业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可以为国家创造巨大的经济收入,贫困地区的问题就基本解决了。

(本文有删节,未经作者本人审阅)

(作者何念民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管理科学研究所副所长)

来源: 山东大众网

相关文章:
十一五雨露计划将使500万青年贫困农民脱贫
广东边防启动贫困儿童“心理脱贫”工程
沈阳:“村企互动”让千余贫困农户脱贫
赞皇县养柴鸡使六千贫困农户稳定脱贫
世行650万美元贷款助宝鸡西山地区脱贫
山西晋陕峡谷32个贫困县区 2010年前将全部脱贫
东亚将在2020年脱贫 亚行报告建议扶贫新重点
河北今年确保万名贫困劳力通过转移培训就业脱贫
新疆兵团挂钩扶贫工作会议:要创新形式加快脱贫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