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美国证实将派航母参加韩国西部海域军演 -中国2050基本实现现代化 2100或进前世界20 不以破坏文物为代价 -第8期中国现代化论坛举行 勾勒现代化路径图 首个现代化科普展 -南方高温将缓解 东北强降水将进入缓冲期 吉林市欲贷款助灾民 -巴菲特称将与盖茨见中国富人谈慈善 中国慈善制度供应显著滞后 -中国最牛智库称应避免工资上涨过急过高 各地频繁调整行政区划 -"京津冀都市圈区域规划"上报国务院 国资委勾勒央企整合路线图 -北京住宅地楼面价降至万元下 可能暂停发布二手房价格统计数据 -中国最小A级通缉犯落网 涉6案9命(图) 长沙税局爆炸嫌犯仍在逃 -国美起诉黄光裕索赔 双方公开“撕破脸” 黄手中仍有两张王牌
首页>>社会发展>>人口动态
洋黑工热衷赴华打工挣钱 已形成地下产业链(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8 月 08 日 
关键词: 高温补贴 袜子厂 非法就业 产业链 民警 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法 越南语 大唐镇 大唐袜业 赴华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缅甸工人

被查处的洋黑工

非法使用洋黑工的老板

洋黑工乱象戳了中国制造的软肋

主编:庄严 编导:李萍萍摄像:刘勋

外国人在中国就业,不仅需要护照签证手续齐全,而且必须有中国劳动部门出具的就业许可。然而,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居民收入提高,外国人非法入境、非法居留、非法就业的打黑工现象也多了起来。前不久,浙江警方就在一次突击检查行动中发现了这样一批洋黑工。

袜子厂的外国工人

警察:什么?你是哪里人啊?你是哪里人?

工人:(听不懂)。

7月27日,浙江省诸暨市针对各企业非法使用洋黑工的情况进行突击检查。民警告诉我们,按照目前的法律规定,外籍劳动者在中国大陆境内工作,必须得到中国劳动部门的就业许可。不过近段时间,诸暨警方发现,有不少来自越南、缅甸的劳动者非法入境,在当地的一些企业打黑工。就在这天下午,他们接到线报,这家袜子厂可能存在非法使用洋黑工的情况。

浙江省诸暨市公安局大唐派出所民警袁霖:你能不能听懂我讲话?

工人:(摇头)。

袁霖:听不懂的是吧,你听不懂跟我走一下好吧,走。

记者:他是什么情况?

袁霖:他不能出示自己的身份,不能出示自己的身份证和暂住证的话,然后也听不懂汉语。

民警发现,这家袜子厂有4名工人不能提供身份证明,听不懂汉语,而他们的语言,在场的人也都听不懂。

警察:不会讲汉语?

工人:(摇头)

记者:你听不听得懂我说话吗?

工人:(摇头)

警察:跟我们走一下,我们要核对一下身份,核实一下情况,请你们配合。

由于语言不通,检查人员一时难以判断几名工人的来历,民警随后询问了这家工厂的厂长,不过,厂长对几名务工者的情况也一无所知。

袜子厂厂长寿国平:不是我去招的,他们好象是17号那天,他们自己来敲门,门打开以后,他们是招个手势说到我这里来干活。

记者:做什么手势?怎么做的手势?

寿国平:就是要干活,要干活。就是说没有钱,就这样。

记者:有没有看过他的身份证?

寿国平:我也没有,我没有看,我也很忙的,

厂长告诉记者,工厂做袜子基本靠手工,今年生意很好,就是人手不够。10天前这四个人主动上门找工作,尽管语言不通,但生产线急缺人手,就同意留他们下来了。据老板说,这家袜子厂没有固定工资,劳动报酬按件计算,这四个人刚来还不到一个月,还没有结算工资。

记者:那你怎么跟他交流呢?

寿国平:不交流的,我也不跟他们讲话的,就是这个手势,看他们的样,就这样。跟他们一样干。

民警告诉我们,此次检查由诸暨市政府牵头,公安、劳动等相关部门具体展开,已经是两个月来第三次大规模检查。在之前的检查中,已经发现有32名洋黑工,基本都来自越南。为了弄清楚眼前这几个人的身份,警方请来了当地几个曾经到越南办厂的工厂老板帮助沟通,不过几位老板也听不懂这四个人的语言。

记者:下一步准备怎么办?

浙江省诸暨市公安局大唐派出所所长助理 黄锡军:下一步我们要核对一下他的身份,要搞清楚他到底是怎么一个情况。

四个一句中国话都不会的外国人,突然自己找上门,要到这家袜子厂打工,这件事情听起来挺蹊跷的。更奇怪的是他们身上没有任何身份证明,在警方看来,他们的出现简直就像外星人一样。那么,这四个外国人究竟是什么国籍?他们又是怎么入境,到了诸暨的这家工厂?

几位打工者到底是什么身份呢,记者联系到了一位北京的缅甸语翻译。尝试着用缅甸语进行沟通。

缅甸语翻译:(翻译跟四人交流)

记者:你问一下确切在哪里?

经过翻译和四个人的交流,我们得知,这四个人来自缅甸。最大的45岁,最小的15岁。两个月前,有浙江商人把他们从缅甸招到浙江的工厂打工,因为没有入境手续,四个人是通过一个口岸偷渡过来的,但是具体是那个口岸他们并不清楚。

翻译:他说一个月给他们1500块钱,让他们过来这边干活,结果他们来了以后,一直没给他发工钱,他们就想换另外一家厂,然后因为他们只有两个人有缅甸的身份证。

记者:第一家厂的地址?

翻译:他说翻来拐去的他记不住,那那个工厂的名字知不知道,他说因为不会中国字他看不懂,不知道,我说让他带你去那家工厂,他说找不着,他连工厂名字也不知道,老板姓什么他都不知道。

几名务工人员说,缅甸那边有很多人都愿意到中国打工。在他们来之前,就已经有几百人过来打工了。这一次,他们从缅甸一起偷渡过来的人有几十个,跟他们从同一口岸入境的有二十几个,听说都是到浙江一带打工的,但是入境以后就失去了联系。

翻译:他说他们来打工,一个月给1500,一个月给1500对于缅甸人来说已经是天文数字了,已经很高了,因为缅甸本身挣钱很少嘛,一个月可能就挣,五美金十美金左右这样子。

从年初,浙江警方就针对雇佣洋黑工,进行过几次拉网式排查,目前,已经有32名洋黑工被遣返回国。就在我们到达诸暨市的前几天,诸暨警方在另一家工厂,发现了28个来自越南的洋黑工。这28个人是被当地一个叫杨铁峰的企业主招到自己工厂务工的。

浙江省诸暨市公安局大唐镇派出所副所长蔡天野:他可能误以为到这边来之后,能够办出相关的手续,所以就是先可能招过来,找过来了,也不单是招,就过来了,过来了发现这群人可能就无法使用。

来源: 央视网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越南黑工"成广东低廉劳动力 被遣返时不舍中国
东南亚及非洲黑工潜入珠三角弥补“民工荒”
遭受双重歧视 意大利移民妇女中打黑工现象严重
图片新闻:
中国近4成国土面临水土流失 东北局部黑土层消失
大学生最佳雇主榜揭晓:国企超6成 外企跌出前三(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