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浙商投资城市公布 中西部东北成热点 楼市股市走跌投资客抢金条 -发改委暂停新报城投类债券批复 外管局:外汇储备不能无偿使用 -我军将试点巡视反腐 胡锦涛指示 中央再促厉行节约发挥头羊效应 -刚果(金)油罐车爆炸230人死 中国维和医疗分队紧急救助伤者  -南方洪涝助涨粮价预期 江西大面积稻田被淹 多地粮价4天涨2角钱 -京津冀及南方局地有38℃以上高温 北京城区多地最高温超40℃ -李克强:切断药品不合理利益链 专家称汽车召回意见稿存缺陷 -二季度购房者调查研究显示:六成人坚信房价下跌 房产曝潜规则 -国务院整肃大宗商品中远期交易 两部委绘制海外资源收购地图 -发改委民航处长落马 民航反腐远未触底 更多灰色链条尚未曝光
首页>>发展观察
"越南黑工"成广东低廉劳动力 被遣返时不舍中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04 日 
关键词: 越南黑工 越南 黑工 劳动力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5名非法入境、非法居留、非法就业的越南人被遣返越南

15名非法入境、非法居留、非法就业的越南人被遣返越南

从外表看,穿着工厂制服的阿华(中)与普通的中国内地打工妹无异

  金羊网-羊城晚报7月4日报道 前天,中山市公安部门将15名非法入境、非法居留、非法就业(简称三非)的越南人遣返越南。15名越南人中,有8名男性,7名女性,年龄介于16岁到40岁之间。他们自称于今年1月先后从广西东兴非法入境,辗转来到中山市坦洲镇某模具厂非法务工。6月17日,坦洲公安分局接到群众举报,在模具厂将这些人查获。据了解,“越南黑工”并非这家工厂独有。据中山出入境管理处警官邱美介绍,今年4月,警方在中山古镇也抓获遣返了10名“越南黑工”。深圳、东莞、清远、云浮、肇庆等地都曾发现“越南黑工”。广东省公安厅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全省公安机关共查处13宗180人非法入境、非法就业案件。今年第一季度,全省又查处6宗154人。

  前天上午7时许,15名越南人排着队,鱼贯走进中山拘留所大院,等待遣返。一个中文名叫阿华的女孩还穿着工厂制服。在他们等待遣返的间隙,羊城晚报记者采访了他们。

  节后正缺工人,找上门来

  阿华今年20岁,高中毕业。从外表看,与普通的中国内地打工妹无异。她说,自己来中山已近半年,工作中通过与工友交流,学会了一些简单的中文。她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在越南很难找到工作,就是找到工作,工资最多相当于人民币400元左右。今年初,她花500元钱,请人带路偷渡出境,走了两天两夜,先到中国广西东兴,再辗转到广东,最后跟随老乡进入中山坦洲某模具厂做了一名质检员。“工厂包吃包住,一个月可以拿1400多元的工资。”阿华每月可以寄400元人民币回家,还花600元买了个手机。

  15名越南人非法打工的模具厂位于坦洲镇申堂二路东豆工业区内。工厂规模很小,只有两间厂房,40多名工人。“他们是今年春节后来我们厂的,最初是两个人,自己走进厂里,问要不要招工。”模具厂经理高强回忆说,由于工厂小,工作环境较差,劳动强度较大,加上节后民工荒,工厂当时非常缺人。没有办理任何用工手续,也没有要他们出示身份证件,就把这两个人留在厂里上班了。“他们中有一人叫阿飞,会说中国话。”后来,阿飞又陆续介绍了十几名越南老乡来厂里上班,最多时厂里有20来个越南人,做的基本上是没有什么技术含量、几天就可以学会的活计,不久他们也全部成了熟练工。

  据高强介绍,由于“越南黑工”肯干、听话、能吃苦,从事的一般是最艰苦的工作,因此很多工厂明知雇请的是“三非”人员,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据我所知,东豆工业区20多家工厂里面,至少有两到三家工厂雇有越南黑工。”

  雇用外国“黑工”,处罚太低

  自越南黑工被抓,模具厂有一半的机器闲置。高强每天在工业区门口张贴招工告示,开出的工资也越来越高,可半个月过去了,只招到四人,因为天热,受不了车间里的高温,又走了两个人。这不免让高强徒叹奈何,念叨起越南黑工的好来:“还是越南人能吃苦。”

  据了解,我国工资水平的不断提升以及低端劳动力的缺乏,形成了对外国低廉劳动力的需要。而越南等邻近我国的一些国家的工资相对较低,一些人通过非法入境进入珠三角等地打工,一方面他们可以获得比其本国高出不少的收入,另一方面,也在部分程度上缓解了珠三角等沿海地区劳动密集型企业的用工荒问题。“入境广东的越南黑工,大部分是偷渡入境,少部分是通过合法渠道从各口岸进入中国,签证到期后滞留不归。”中山市出入境管理处警官邱美说,这些越南人因为长期待在中国,熟悉相关情况后,又介绍亲戚朋友来中国打工。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法》及其《实施细则》规定,外国人在我国就业必须持有我国劳动部门签发的外国人就业证或外国专家管理部门签发的外国专家证和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签发的准予工作的居留许可证。对私自雇用外国人的单位和个人,在终止其雇用行为的同时,可以处以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并责令其承担遣送私自雇用的外国人的全部费用。“处罚成本太低,不能有效制止非法进入我国务工的现象。”邱美说,目前我国对非法入境务工人员的处理一般就是“发现一个、查处一个、遣送一个”。尽管相关执法部门不断加强对“越南黑工”的查处,但要堵住“越南黑工”入境实非易事―――1000多公里的中越边境,山水相连的地理条件,偷渡者通过小道或者趟过界河,几分钟就能越过国境线。

  就要“衣锦还乡”,还是不舍

  听说中国警察当天要送他们回家,15名越南人很是高兴,不断相互小声地交头接耳,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据警官说,这15人离开工厂时,厂方跟他们结清了工资,每个人身上都有上千元人民币,多的有2000多元。“相当于越南半年多的收入了。”

  “喜欢中国吗?”

  “喜欢,中国比越南好。”

  “回家开心吗?”

  “开心。”

  “还想再来中国吗?”

  阿华直愣愣地仰起头,没有吭声。一旁的另外两个姑娘却突然掩面而泣。

  翻看记者在模具厂拍摄的相片,阿华一脸的依依不舍,仿佛回到工厂一般:这是煮饭的阿姨,这是我的拍档阿燕,这是我们的宿舍,阿灿的鞋子……

  “说不定我们还没有回到中山,那些被遣返的越南人已经又返回中国境内了。”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警官说,由于越南对偷越国境到中国打工没有相应的惩罚,导致“越南黑工”毫无顾忌,被遣返回国后又故伎重演,重新偷渡进入中国。

来源: 羊城晚报

相关文章:
中科院专家:中国劳动力成本依然具有全球竞争力
长三角珠三角用工缺口近200万 劳动力优势丧失
市场信息监测显示一季度劳动力需求大于供给
商务部:廉价劳动力并非中国吸收外资首要因素
劳动力成本考验"中国制造" 工资难涨劳资矛盾凸现
中国仍需转移逾1.2亿农村劳动力 侵害农民工权益顽症尚未根治
人社部:中国仍需转移逾1.2亿农村富余劳动力
企业最大威胁:原材料劳动力成本提升 人才缺乏 战略布局 全文
图片新闻:
第五世德珠活佛转世灵童金瓶掣签仪式圆满完成
马拉多纳险跟球迷全武行 拥抱爱女寻求安慰[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