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重庆两江新区十大优惠政策 企业所得税率15% 率先户籍住房改革 -市场差"由头"不差钱? 全球股市缘何唯A股独弱? 10年造就A股10强 -暴雨肆虐南方七省区 暴雨橙色预警首发布 -国土部用卫星遥感图片查违法用地 土地数据打假 违规超15%问责 -全国80多条河水位超警 13民工被冲走 水库无人值守官员被问责 -30亿游资进缅甸爆炒翡翠 花亿元买原石 农产品炒作现"金融手法" -六部委部署保障房规划 解决低收入者住房难/全文 房产税开征难 -吉尔吉斯骚乱40万难民逃离 中国完成40年来最大规模撤侨 -中国严查新进医保目录药品突击涨价 业内:费用耗在公关医生上 -中国房市热度全球最高 1季度涨68% 72.5%居民难以接受房价
首页>>卫生动态
发改委将大刀砍药价 基本药物价格或降三到四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19 日 
关键词: 基本药物 超额收益率 发改委 医药股 补跌 药品价格 医院药价 价格调整 医药板块 跌停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发改委正在酝酿新一轮的基本药物价格调整,昨天,业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此次降幅将高达30%到40%,而且相关文件将在本月出台。也许是受此影响,医药板块连续三日跌幅已经超过10%。

最近,媒体频频曝光的“暴利药”事件将药品价格的监管部门国家发改委推向了风口浪尖,为了平抑药价,国家发改委正在酝酿新一轮的基本药物价格调整,昨天,业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此次降幅将高达30%~40%,而且相关文件将在本月出台,而这将成为我国第26次药品大降价。

业界反应降价幅度太大

“我们已经听说了这件事情,但是具体幅度要看正式的文件。”昨天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会长于明德对本报记者说。

于明德表示,全国有3000多家企业有基本药物生产,基本药物本身利润通常在10%左右,30%~40%的降幅对企业来讲打击面太广也太深。

有业界人士猜测,要实现这么大的平均降幅,基本药物中定价比较高的独家品种可能将被“砍”得最严重,中成药企业将首当其冲。对此,基本药物中的独家品种消渴丸的生产企业广州中一药业总经理吴长海表示,现在原料中药材普遍涨价,企业生产成本大增,如果要大幅降价,企业的生产将变得更加艰难。

降价是否能降虚火?

于明德透露,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已经起草了一份报告上交到相关部门,建议对本次药品价格调整进行重新审议。

于明德表示,其实整条药品的产业链,最大受益者在医院和医生,如此大幅度对基本药物价格进行下调,最终将会导致普药生产企业的生存愈加艰难,医院药价虚高的问题仍难解决。要调整也要先从流通领域动手。

“如果真的降价这么大幅度,企业没利润就不生产,势必影响基本药物的供应,导致群众无药可用;另外,一些企业为了应对成本的上涨,也许会偷工减料,基本药物的质量问题也将凸现。这个后果是非常可怕的。”于明德称。

二级市场医药板块连跌三日

药价调整机构连续减仓

昨天发改委表态要严查新进医保目录药品涨价让医药股创下5.07%的跌幅,5家公司跌停。而基本药物价格调整的消息已让医药股连续三日跌超10%。

据悉,2010年以来,医药板块超额收益率为27%,排各行业第一。近日,《药品价格管理办法》即将颁布的消息在证券圈内广泛流传,这一办法意味着新一轮的药品价格调整即将来临。

医药股存阶段性调整风险 需回避

医药股大幅下跌的原因首先是技术上的,经过长时间持续上涨之后必然会存在调整或补跌要求。

从中期格局而言,医药股面临波段性下跌风险。由于药品价格的下调尚无数据证明对上市公司业绩的影响程度,以及整体大市难以预料,所以,操作上应该予以主动回避,趁反弹即时进行减仓或抛出。

当然,从长远的角度来看,医药行业做为消费领域的支柱之一,相信未来仍将是市场中最为稳健、最具成长性的行业之一,在等待其充分消化不利影响而获得重新定位以后可给予重点关注。 (江南证券)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发改委划区调研降虚高药价 治理行动已箭在弦上
新医改一周年:药价仍虚高 医生按进货价卖药破坏潜规则被停供货
药品成本仅占药价5% 医生回扣占20% 将制定暴利界定标准
发改委将制定暴利界定标准防药价虚高 严打暴利
专家:药品成本仅占药价5% 医生回扣部分占20%
公众对药价虚高、医生收红包等仍意见很大
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基本建立 药价已降低25%到50%
发改委明确医改方向:提高诊费降低药价
图片新闻:
发改委将大刀砍药价 基本药物价格或降三到四成
世界杯激情疯狂的各国美女球迷[组图]
更多 >>